丝瓜的营养元素有那些 吃丝瓜能清热解毒吗

  丝瓜这种蔬菜大家知道吗?它的营养价值丰富。你对丝瓜有多少了解呢?丝瓜当中含有那些营养元素呢?吃丝瓜能清热解毒吗?想要了解更多的丝瓜相关知识,就来看一下下面这篇文章吧。

  丝瓜的营养元素有那些

  含蛋白质、钙、脂肪、磷、碳水化合物、铁及维生素B1、维生素C,植物粘液、还有皂甙、丝瓜苦味质、木糖胶、瓜氨酸等。每100克含磷39~45毫克,蛋白质1.4~1.5克,粗纤维0.3~0.5克,脂肪0.1克,灰分0.5克,碳水化合物4.3~4.5克,,尼克酸0.3~0.5毫克钙18~28毫克,核黄素0.03~0.06毫克。抗坏血酸5~8毫克。

  丝瓜果实含三萜皂甙成分:丝瓜甙(lycyoside)A、F、J、K、L、M,(3-o-β-D-hlucopyranosyl hederagenin),3-O-β-D-吡喃葡萄糖基齐墩果酸(3-O-β-D-glucopyranosyloleanolic acid),还含丙二酸(malonic acid)、枸橼酸(citric acid)等脂肪酸,瓜氨酸(citrulline)等。此外,在丝组织培养液中还提取取一种具抗过敏活性物质泻根醇酸(bryonolicacid)。

  吃丝瓜能清热解毒

  丝瓜花性寒,味甘微苦,有清热解毒之功,可以用于咽痛、肺热咳嗽、疔疮等。

  丝瓜的做法大全

  蚝仔香芋丝瓜粥

  用料

  主料

 

  牡蛎500克

  芋头400克

  丝瓜200克

  大米1杯

  调料

  食盐少许,姜10克,胡椒粉2克

  蚝仔香芋丝瓜粥的做法

  1.材料备好,蚝仔洗净沥干水份,放入姜粒腌一会,丝瓜、香芋去皮切粒备好

  2.米洗净放入锅里,倒入适量清水

  3.盖上盖子煮至出米花

  4.然后放入香芋丁煮软,放入蚝仔

  5.再放入丝瓜丁,丝瓜丁煮软后,撒入盐和胡椒粉

  丝瓜炒大虾

  用料

  主料

  丝瓜2根

  虾7只

  辅料

  粉条(干)1小把

  调料

  食盐4克,葱半根,姜3片,料酒1小勺,生抽1小勺,植物油10克,白糖1小勺

  丝瓜炒大虾的做法

  1.丝瓜洗净;去皮,切成滚刀块;葱姜切片

  2.大虾洗净,剥去虾皮,留下大虾尾部的皮;分开虾头和虾身;虾身开背,挑出虾线;粉条充分泡软

  3.起炒锅,热锅凉油,爆炒虾皮和虾头至出红油,捞出虾皮和虾头不要;下葱姜片,爆出香味;下虾肉,爆炒至微微变色

  4.下丝瓜,煸炒均匀;加入少许料酒,煸炒均匀;加入少许生抽,煸炒均匀;这时肯定要出水了

  5.加入粉条,继续煸炒,至丝瓜熟软;加入少许糖提鲜,煸炒均匀;加入适量盐调味,关火、出锅

  总结:看完上面这篇文章,大家知道吃丝瓜所含的营养元素有哪些了吧。丝瓜的营养价值很丰富,不仅可以做成菜肴,也能做成果汁来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