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豆的功效与作用 绿豆有解毒作用

  绿豆是夏季解暑的佳品,吃一些绿豆粥、绿豆汤是非常的好的。绿豆的功效与作用也是非常的多的,经常吃一些的话,具有降血脂、解毒等作用的。接下来就由小编给大家介绍下绿豆吧。

  绿豆的功效与作用

  绿豆一直都被称胃防暑的饮料,它可以制作成很多种美食的,有糕点、粉丝、粉皮、绿豆大曲和烧酒等,它的用处也是非常的多的。李时珍称绿豆为“菜中佳品”。

  1.降血脂

  研究发现 ,绿豆中含有的植物甾醇结构与胆固醇相似 ,植物甾醇与胆固醇竞争酯化酶 ,使之不能酯化而减少肠道对胆固醇的吸收、并可通过促进胆固醇异化和在肝脏内阻止胆固醇的生物合成等途径使血清胆固醇含量降低。

  另外,大豆球蛋白被实验证实有降低血清胆固醇的作用 ,绿豆的球蛋白是否有同样的作用值得探讨。

  2.抗菌抑菌

  绿豆中含有着能够起到抑菌作用的成为,可以通过它来通过提高免疫功能。

  3.抗肿瘤

  有实验发现 ,绿豆对吗啡 +亚硝酸钠诱发小鼠肺癌与肝癌有一定的预防作用。另有实验证实 ,从绿豆中提取的苯丙氨酸氨解酶对小鼠白血病L 1 2 1 0细胞和人白血病K 56 2细胞有明显的抑制作用 ,并随酶剂量增加和作用时间延长 ,抑制效果明显增加 ,同样作用48h, 0.7U/ml的酶其抑制率分别为52 %和14.1 % ,当酶增加为3.5U/ml,可分别达77.1 %和 85.8% ,而以0.2 0 %、1.0 %、2.0 %、4.0 %、6.0 %、10.0 %的酶作用于癌细胞 72h,其抑制率分别为25.8%、40.0 %、55.3 %、72.6 %、77.9%、82.9%。

  4.解毒

  绿豆有解毒作用,主要是指绿豆中的一些有机类化合物可与有机磷农药、汞、砷、铅化合物结合形成沉淀物,使之不易被胃肠道吸收,从而起到解毒的作用。

  我国古代众医家都指出了绿豆清热解毒的功效,其中有上面讲的因身体里有火而生的热毒,如长痘疮等症。另一方面,对各种中毒情况比如食物中毒,绿豆都能起到缓解或解除的作用。如李时珍在《本草纲目》里说:“绿豆,消肿治疽之功虽同亦豆,而压热解毒之力过之”,“绿豆肉平、皮寒,解金石、砒霜、草木一切诸毒,宜连皮生研,水服。”

  小提示:说起绿豆,我们还要说下绿豆芽,它是由绿豆水发成的芽菜,是我们很多人都喜欢吃的一种蔬菜。中医说,绿豆芽味甘性凉擅于清热解毒、利尿醒酒。

  5.清热

  首先,为人熟知的就是绿豆可以清热。在烈日炎炎暑气袭人的夏季,喝上几碗冰凉的绿豆汤,烦渴顿减,神清气爽。为什么绿豆有这样好的功效呢?

  不过说绿豆能清热,指的不单是“暑热”,“暑热”含义就太狭隘了,只能指夏天,而绿豆的食用是不分时令的,只要是身体里有“火”,那么就能用绿豆祛除。正如所说的“润燥热”一样,“燥热”是什么?从医学的角度说,就是体内有燥火,像目赤肿痛,牙龈、咽喉痛,耳鸣或鼻出血等,都是燥气损伤了津液,就是平时说的上火了。

  6.养脾胃

  绿豆还有个很好的作用是“厚肠胃”,怎么理解呢?中医上把有补益肠胃或使肠胃健实的作用称为厚肠胃,说绿豆能补益肠胃,多指它能够清肠胃之热。

  我们知道五脏属阴,六腑为阳,脾与胃相表里,脾属阴喜燥恶湿,胃属阳喜润恶燥,一旦我们饮食不注意,过荤过辣,胃就容易生热,这时性寒凉入胃经的绿豆,能起到滋养脾胃的作用,人们常说绿豆粥败火就是这个原因。

  小贴士:绿豆性寒凉,脾胃虚弱和寒凉体质的人不宜多吃。但如果要避免吃得过于寒凉,可以选择多加一些粳米煮粥,粳米性平,补中益气,正适合脾胃虚弱的人食用。

  百合绿豆粥

  食材:绿豆50g、大米50g、红米30g、干百合15g、西米30g、冰糖适量

  步骤

  1.准备好所有的食材。

  2.各种粮谷用清水淘洗浸泡,百合也用清水浸泡30分钟。

  3.百合浸泡至软和各种食材放入电压锅内胆中。

  4.然后加入冰糖。

  5.内胆放入电压锅加入适量的清水。

  6.加盖按下营养饭--煮粥键。

  结语:看完本文相信大家现在对于绿豆有了非常多的了解了,知道了它的功效与作用具体有哪些,能够抑制细菌病毒、还有解毒的作用等。所以,我们常吃绿豆是有益于我们身体健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