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椒粉是什么 花椒有哪些食疗作用

  辣椒一般都是用来调味的,有很多种不同的椒。比如青椒、红椒、朝天椒等等,其中还有花椒,花椒用来调味,大家一定不陌生。那你知道花椒粉是什么吗?花椒的食疗作用有哪些呢?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呢?一起去下文了解。

  花椒粉是什么

  花椒粉是一种用花椒制成的香料。制作步骤为:取干制后洁净的花椒,放入炒锅中,用文火炒制,一边炒一边不停地翻搅;或用炒货机在120-130℃下炒制6-10分钟,取出自然冷却至室温,用粉碎机粉碎至80-100目,按定量装入塑料薄膜复合袋中,封口即为花椒粉成品。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能够起到温中散寒,除湿止痛和杀虫的功效。它能够促进体内阳气的生成,特别适合在一年开始的春季食用。而且春季也是多种细菌病毒繁殖的开始,它是流行病的多发季节,而花椒中的挥发油可提高体内巨噬细胞的吞噬活性,进而可增强机体的免疫能力,并且花椒对白喉杆菌,肺炎双球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和某些皮肤真菌有抑制作用。

  花椒的食疗作用

  1、花椒味辛、性热,归脾、胃经。

  2、花椒可以用来治疗呕吐、风寒牙疼等病症。

  注意事项

  1. 过多食用花椒易消耗肠道水分造成便秘。

  2. 花椒以籽小、壳浅紫色的为好。

  3. 花椒不能受潮,否则会产生白膜,容易变味。在保管花椒的时候一定要将它放在干燥的地方,还要注意防潮。

  4. 炸花椒油时油温不宜过高。

  结语:花椒是生活中常见的调味品,通过花椒可以制作成花椒粉,用来调味小吃品非常方便,而且花椒的作用也非常好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