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角的功效与作用 八角具有抑菌作用吗

  调味品的种类有很多,花椒粉、胡椒粉和八角都是很常见的调料。那你知道八角是什么吗?八角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呢?它有哪些食用的方法呢?一起去学习一下关于八角的相关知识吧。

  八角是什么

  八角(学名:Illicium verum),又称八角茴香、大料和大茴香(在某些地方,大茴香指的不是八角),是八角茴香目八角科八角属的一种植物。其干燥果实是中国菜和东南亚地区烹饪的调味料之一。

  八角茴香能够对大小便皆秘,腹胀如鼓,攻疰成疮,皮肉紫破脓坏等病症起到治疗的作用,此外它还可以治疗腰病如刺、小肠气坠、疝气偏坠、气促、风毒湿气,行步无力,皮肉燥热等病症。八角茴香的果实主治寒疝腹痛、腰膝冷痛、胃寒呕吐、脘腹疼痛、寒湿脚气等。

  八角的功效与作用

  抑菌作用

  该品水煎剂对人型结核杆菌及枯草杆菌有抑菌作用。乙醇提取物对金黄色葡萄球菌、肺炎球菌、白喉杆菌、枯草杆菌、霍乱弧菌、伤寒杆菌、副伤寒杆菌、痢疾杆菌、大肠杆菌及常见致病菌均有较强的抑制作用。醇提取物在体外对革兰氏阳性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肺炎球菌、白喉杆菌等)之抑茵作用与青霉素钾盐20单位/ml相似;对革兰氏阴性细菌(枯草杆菌、大肠杆菌、霍乱弧茵及伤寒、副伤寒、痢疾杆菌等)之抑菌作用与硫酸链霉素50单位/ml相似;对真菌之抑菌作用大于1%的苯甲酸及水杨酸。

  刺激作用

  八角茴香中含有茴香醚能够起到刺激的作用,它可以增加肠胃的蠕动,能够减轻腹部的疼痛;对呼吸道分泌细胞有刺激作用而促进分泌,所以八角可以用于祛痰。

  升白细胞作用

  该品提取物甲基胡椒酚,给正常家兔和猴iml00mg/只,给药后24小时白细胞为给药前150%(P<0.05=,正常犬im300mg/只,给药后24小时出现升白现象,连续用药白细胞连续增加,停药后2小时白细胞仍为用药前的157%,骨髓细胞数为用药前188%,骨髓有核细胞呈活跃状态。正常犬1次po肠丸200mg/只,24小时白细胞升高,48小时为用药前的161%P<0.05。手术直接灌入肠道,6-24小时出现明显白细胞升高现象,为用药前的166-181%(P<0.01)。犬用环磷酰胺所致的白细胞减少症,若同时服用甲基胡椒酚则可使犬全部存活,白细胞下降慢,恢复快。对化疗和放疗病人的白细胞减少症有较好疗效。

  具雌激素活性

  该品所含茴香脑具有雌激素活性,其活性为50小鼠M.U./ml或100大鼠单位(R.U./ml)。

  八角的食用方法

  1、八角通常情况下会被加在制作牛肉和兔肉的菜肴中,这样能够起到除腥膻等异味的作用,它还可以增添芳香气味,并可调剂口味,增进食欲。

  2、炖肉时,肉下锅就放入八角,它的香味可充分水解溶入肉内,使肉味更加醇香;

  3、做上汤白菜时,可在白菜中加入盐、八角同煮,后放些香油,这样做出的菜有浓郁的荤菜味;

  4、在腌鸡蛋、鸭蛋、香椿、香菜时,放入八角则会别具风味。

  结语:原来八角也是一种调味品,它除了调味之外,还有一些功效与作用,而且非常实用,对生活很有帮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