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丁茶是什么茶 它和普洱茶有什么区别

  苦丁茶的味道比较苦涩,但是深得中老年人喜爱,它对于很多心血管疾病都有非常好的改善或者治疗作用。那么苦丁茶是什么茶呢?有人说它和普洱茶很相似,那你知道苦丁茶和普洱茶有什么区别吗?下面小编为你一一解答。

  苦丁茶是什么茶

  苦丁茶,是冬青科冬青属苦丁茶种常绿乔木,俗称茶丁、富丁茶、皋卢茶,主要分布在西南地区(四川、重庆、贵州、湖南、湖北)及华南地区(江西、云南、广东、福建、海南)等地,是我国一种传统的纯天然保健饮料佳品。苦丁茶中含有苦丁皂甙、氨基酸、维生素C、多酚类、黄酮类、咖啡碱、蛋白质等200多种成分。

  苦丁茶的成品茶比较清香,但是有苦味,它能够起到很多的审理作用,它还可以防癌抗癌抗衰老呢,所以它一直都有保健茶、降压茶、美容茶等称号,这些都是和它的功效与作用分不开的。所以它是一种保健饮品,对于生活也是非常有效的。

  苦丁茶和普洱茶的区别

  苦丁茶滋味甘凉、生津止渴、先苦后甘,回味持久,而普洱茶则甘醇、浓香,同样回甘味久,苦丁茶和普洱茶的味道很相似,以至于很多朋友都分辨不出来,其实只要细细品尝,就能发现苦丁茶和普洱茶味道的不同。

  尽管苦丁茶和普洱茶的味道非常接近,不过它们的作用差距还是很大的,特别是苦丁茶,因为性寒,因此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喝的。特别是特殊时期的女性好不要饮用,那样对身体没有好处的哦。

  苦丁茶在中医上的药用效果好非常明显,它具有散风热、清头目、除烦渴的作用,可用来治疗头痛、牙痛、目赤、热病烦渴、痢疾等。现代药理研究则证明,苦丁茶中不仅含有人体必需的多种氨基酸、维生素及锌、锰、铷等微量元素,还具有降血脂、增加冠状动脉血流量、增加心肌供血、抗动脉粥样硬化等作用,对心脑血管疾病患者的头晕、头痛、胸闷、乏力、失眠等症状均有较好的防治作用,因此备受中老年人的青睐。

  普洱茶可以说是无论春夏秋冬均可饮,而且还是老少皆宜的上好佳品,因其是大众茶,基本上没什么禁忌,但是和其它茶一样,有几个女性的特殊时期还是不宜多饮的,像女性的月经时期,怀孕期和更年期的时候都不宜饮用。

  有的人突发其想,将苦丁茶和普洱茶一同饮用,在这里,我有一个小小的建议,好不要将苦丁茶和普洱茶一同饮用,因为苦丁茶味道比较突出,如果和它一齐泡,很有可能会改掉普洱的香气,使茶味不正,影响茶的口味哦。

  苦丁茶的功效与作用

  苦丁茶里含有多种人体每天所必需的氨基酸和多种微量元素以及维生素类。它能够起到降低血脂、增加心肌供血的作用。它对于心脑血管相关的病症也有很好的预防作用。比如头晕、失眠、乏力等等,所以它很受中老年人的喜欢。

  结语:苦丁茶和普洱茶还是有一定的区别的,但是普洱茶的功效也是非常广泛的,但是好不要和普洱茶掺着喝,那样影响普洱茶的口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