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瓜蛤蜊清火汤 爽口滋补的汤品

  一般情况下,用海鲜来炖汤,毋庸置疑的是汤品一定非常鲜美。比如用蛤蜊来炖汤,那你知道苦瓜蛤蜊清火汤吗?它有哪些具体的操作步骤呢?我们一起去了解一下吧。

  苦瓜蛤蜊清火汤

  用料

  主料

  苦瓜半根,蛤蜊30颗。

  辅料

  姜丝适量,葱丝适量。

  麻油1勺。

  步骤

  1、将苦瓜洗净切成圈状。

  2、将葱姜清洗干净之后切成丝状,放置待用。

  3、蛤蜊泡入水中,加入一点盐,使其吐沙

  4、锅中加入冷水,放入苦瓜,姜丝

  5、接着倒入干净的蛤蜊,开大火煮沸。

  6、蛤蜊只要一张口即可关火,加入一点盐

  7、后放入葱花,加入一勺麻油调味

  小贴士

  1.在浸泡蛤蜊的清水中加少量的盐或者添加几滴食用油,这样可让蛤蜊更快的吐出里面的泥沙。

  2.不喜欢苦瓜味道的可以用丝瓜代替,汤品味道更清甜。

  3.蛤蜊在放到冷水里之后,一定要等到它煮开,直到汤色微微泛白并且蛤蜊的张开之后立刻关火,如此可以锁定蛤蜊的鲜味。

  4.没有张口的蛤蜊是不新鲜的死蛤蜊,不能食用。

  5.此汤性味寒凉,月经期,孕妇,产妇好不要食用。

  6.夏季饮汤要注意选清凉解毒,祛湿气散暑热的食材。而忌食热性,温补功效的汤,如羊肉汤,十全大补汤,鹿肉,红枣桂圆汤等,也尽量不要使用八角、茴香、桂皮、花椒等这些热性调料。

  蛤蜊的营养价值

  每100克新鲜的蛤蜊的肉中含有多种营养元素,主要包括蛋白质10克、脂肪1.2克、碳水化合物2.5克,以及碘、钙、磷、铁等多种矿物质和维生素,而蛤壳中则含碳酸钙、磷酸钙、硅酸镁、碘、溴盐等。现代医学研究发现,在文蛤中有一种叫蛤素的物质,有抑制肿瘤生长的抗癌效应。

  结语:这道苦瓜蛤蜊清火汤能够起到去火的效果哦,所以特别适合在夏季食用,现在也正当时节,所以容易上火的朋友不要错过了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