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豆的功效与作用 这些功用你知道多少

  黑豆,是我们日常生活中非常常见的一种食物,但是相信很多人对黑豆的认识还仅仅停留在它可以生发,那么,黑豆有没有其他的功效与作用呢?让我们一起去下面的文章了解一下吧!

  黑豆的功效与作用

  (1)预防动脉血管硬化

  平均每100克的黑豆中就能够提供371大卡的热量,其中蛋白质占了36-40%左右,因此黑豆是属于高品质的植物蛋白,而且十分容易被人体所消化吸收。而其中油脂占了15%,主要包括不饱和的脂肪酸,也就是油酸和亚麻油酸,它们对人体血液中的胆固醇具的代谢具有明显的促进作用。

  此外黑豆所内含的植物性固醇,可与其它食物中的固醇类相互竞争吸收,而加速粪便中固醇类的排出,避免过多胆固醇堆积在体内。在动物试验之模式下,高胆固醇血症的兔子摄食黑豆比黄豆更有助于改善血管栓塞程度。近初步的研究证实,烘烤黑豆能降低23%人体血浆中三醯甘油酯的浓度。

  (2)抗老防衰

  黑豆富含维生素E、花青素及异黄酮,这些成份具有抗氧化能力,维生素E能捕捉自由基,成为体内外层防止氧化的保护层;黑豆种皮释放的红色花青素,可清除体内自由基,在酸性(胃酸分泌时)抗氧化活性更好,进而增强活力。

  通过有关实验已经证明异黄酮是具有多种生理功能的,例如防癌与抗氧化和预防骨质疏松症等等。因此,黑豆是可以用在特定疾病的保健饮食的。根据当前人体的研究显示,如果每天都服用40克的烘烤黑洞就可以起到显著的延缓低密度脂蛋白,也就是已经坏掉的胆固醇的氧化。

  (3)预防便秘

  黑豆中有5%的粗纤维及寡醣,它们不但帮助肠道蠕动,使体内胀气与毒素顺利排除,能改善便秘。

  而寡醣有利于双叉杆菌增殖,从而改善肠内菌丛环境,具整肠作用。

  (4)防止大脑老

  黑豆中不饱和脂肪酸在人体能转成卵磷脂,它是形成脑神经的主要成份;黑豆中所含的矿物质中钙、磷皆有防止大脑老化迟钝、健脑益智的作用。

  (5)美容护发

  黑豆中还含有十分丰富的维生素B群和维生素E,它们全部都是养颜美容的必备营养成分,特别是黑豆所含有的大量的泛酸,能够的防止我们的头发变白。

  黑豆的营养价值

  黑豆的营养价值丰富,每百克含蛋白质36.1克、脂肪15.9克、膳食纤维10.2克、碳水化合物23.3克、钙224毫克、镁243毫克、钾1377毫克、磷500毫克,还含有人体必需的维生素B1、B2、C、烟酸和微量元素铁、锰、锌、铜、钼、硒等。黑豆是植物中营养丰富的保健佳品。

  研究提示,黑豆中蛋白质含量高达36%-40%,相当于肉类的2倍、鸡蛋的3倍、牛奶的12倍;黑豆含有18种氨基酸,特别是人体必需的8种氨基酸;黑豆还含有19种油酸,其不饱和脂肪酸含量达80%,吸收率高达95%以上,除能满足人体对脂肪的需要外,还有降低血中胆固醇的作用。

  黑豆基本不含胆固醇,只含植物固醇,而植物固醇不被人体吸收利用,又有抑制人体吸收胆固醇、降低胆固醇在血液中含量的作用。因此,常食黑豆,能软化血管,滋润皮肤,延缓衰老。特别是对高血压、心脏病等患者有益。

  黑豆皮为黑色,含有花青素,花青素是很好的抗氧化剂来源,能清除体内自由基,尤其是在胃的酸性环境下,抗氧化效果好,养颜美容,增加肠胃蠕动。

  黑豆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VE也是一种抗氧化剂,能清除体内自由基,减少皮肤皱纹,保持青春健美。黑豆中粗纤维含量高达4%,常食黑豆可提供食物中的粗纤维,促进消化,防止便秘发生。

  另外,根据中医理论,“黑豆乃肾之谷”黑色属水,水走肾,所以肾虚的人食用黑豆可以祛风除热、调中下气、解毒利尿,可以有效地缓解尿频、腰酸、女性白带异常及下腹部阴冷等症状。

  黑豆对健康虽有如此多的功效,但不适宜生吃,尤其是肠胃不好的人会出现胀气现象,但加热之后,部分营养成分又会被高温分解掉。

  黑豆对年轻女性来说,还有美容养颜的功效。黑豆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其中E族和B族维生素含量高,维生素E的含量比肉类高5~7倍众所周知,维生素E是一种相当重要的保持青春健美的物质。

  我国古人虽不知道黑豆中含有较多的维生素E,却从实践中得知它是一种美容食品。如古代药典上曾记载黑豆可驻颜、明目、乌发,使皮肤白嫩等。

  黑豆食谱

  陈醋泡黑豆

  材料

  黑豆2000克(如果吃的少量就自己调整用量) 老陈醋6瓶 有盖的玻璃罐子3个或者泡菜坛子3个。

  做法

  1、黑豆用水洗净然后放到托盘上晾晒干净,直至没有水分。

  2、把黑豆用铁锅炒5分钟,然后晾凉。

  3、把黑豆放入玻璃罐里,位置到2/3,不能放满,然后倒入陈醋没过黑豆即可,因为豆子会膨胀的,要给它留出空间。

  4、腌制1个月以后就可以食用,注意避光放置。

  5、可以直接食用,也可以放到蒸锅蒸20-30分钟,这样吃起来会软一些。

  功效

  中医认为黑色入肾,老陈醋是高粱酿制而成,有理气宽中的效果。用陈醋泡黑豆,有很好的乌发,降血压,补肾健脾的效果。

  名中医李东垣说过:每天一勺黑豆有“醒脾”的功效,多则伤脾。也就是说每天只可以吃一勺,通常也就是喝汤的2调羹就可以了,不能吃多了,吃多了反会伤脾了,切记不可多量。

  黑豆鲫鱼汤

  材料

  黑豆大半碗,本地鲫鱼两条约600克,姜3片,水8碗,油2汤匙,盐适量。

  做法

  1. 黑豆洗净,用冷水浸泡4、5个小时(不加浸泡也行)。

  2. 洗净宰好的鲫鱼,抹干水分,热锅放油,放入鲫鱼,煎至两面微黄出香气。

  3. 煮沸清水,连鱼带油一起放入,再倒入黑豆、姜片,武火煮20分钟,转小火煲一个半小时,下盐调味即可。

  功效

  补肾益脾、乌发明目、通乳养虚、祛湿利尿,降低胆固醇,防止便秘。十分适合老年人、病后虚弱和孕、产妇饮用。

  总结:通过上述的文章对黑豆的功效与作用,黑豆的营养价值以及黑豆食谱等有关知识的具体介绍,现在大家对黑豆的了解应该十分的全面了吧,黑豆不但功用多,而且营养价值也十分高,所以多吃黑豆对我们的健康也有很大的帮助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