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母草蜜的药用价值 它有哪些功效

  蜜蜂通过采集益母草的花蕊等到的蜂蜜就是益母草蜜,它的营养非常丰富,功效也很广泛。那么你知道它有哪些药用价值吗?具体又有哪些功效呢?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益母草蜜的药用价值

  现代医学临床应用证明,蜂蜜可促进消化吸收,增进食欲,镇静安眠,提高机体抵抗力,对促进婴幼儿的生长发育有着积极作用。 蜂蜜几乎含有蔬菜中的全部营养成分。在冬季每天喝上3—4汤匙蜂蜜,既补充营养,又可保证大便通畅。据《保健时报》报导,古希腊医生希波克拉底和科学家德漠克利经常食用蜂蜜,他俩都活到了107岁。俄国教授谬尔巴赫,每天早晚服用蜂蜜,120岁时还精力充沛。有人调查,在130位百岁老人中有80%的人经常服用蜂蜜。

  蜂蜜对于很多疾病都有非常有效的治疗效果,对于一些体弱多病或者是术后恢复时期的人能够起到辅助治疗的功效。如果是高血压的病人,在每天早晚喝一杯蜂蜜水,对于维持血压稳定能够起到非常有益的作用。如果是肝功能不正常的人,可以通过经常食用蜂蜜得以改善的。此外对于肺结核患者也能够起到增强体质的作用哦。

  益母草蜜的功效

  1、润肠通便。用于便秘的防治。以油菜蜜、茶花蜜和枇杷蜜为佳。

  2、润肺止咳。由于肺虚引起的咳嗽,食用蜂蜜有效。

  3、益母草蜜能够起到解毒和止痛的作用,方法很简单,只需要直接取适量的蜂蜜涂抹在皮肤或者是伤口的表面,就能够起到消炎止痛的作用,同时还可以对水肿起到一定的减轻作用,促使伤口的愈合速度呢。经常食用能够接触食物中毒的现象,对于胃溃疡和腹痛都有很好的治疗效果。

  4、众中益气。用于体弱多病者(特别是脾胃虚弱者)的辅助治疗、恢复健康以及老年人的保健。

  5、调和诸药,提高药性。蜂蜜性平,味甘(甜),常作引药用。

  益母草的功效与作用

  1、治疗急性肾小球性肾炎:取干益母草(全草)3-4两,或鲜草6-8两力口水700毫升,文火煎至300毫升,分2-3次温服。小儿酌减。同时结合常规处理,如禁盐、限制蛋白质的摄入,有高血压脑病征象者辅以5O绍葡萄糖溶液静庄,有炎症感染者兼用抗菌素等。观察80例,均治愈。治愈日期快5天,长者36天。愈后随访半年至5年,末见复发病例。另有报告治疗急性肾炎女例,经6-26天亦完全治愈;慢性9例结合温补脾肾的中药治疗,亦取得不同程度效果。实践证明,益母草利尿消肿作用显著,对急性肾炎的疗效较满意。

  2、我们可以用益母草来对一些视网膜脉络膜炎起到治疗的作用,方法比较简单,将四两的益母草全草干品,和一升水进行混合,然后开大火花半个小时进行煎计取汁,然后将药渣再加500-700毫升水,煎半个小时。接着将两次煎液混合,分早晚两次空腹服。一般15天左右见效。治疗24例,都会有不同程度的疗效。

  3、在产褥期:益母草制剂收缩子宫的作用发生很慢,服药后1小时宫缩力加强者占16.4%,服药后2小时宫缩加强者占25%。煎剂是用干益母草1斤,加水煎成100毫升,日服3次,每次20毫升,产后连服3日;益母草膏(新鲜益母草1斤加糖4两收冒)每日约服1.3两。

  结语:上文小编主要对益母草蜜的药用价值和它的功效做了较为详细的介绍,大家对于益母草蜜应该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了吧,它的作用非常广泛呢,经常食用对身体有好处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