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人能吃蛤蜊吗 有哪些需要注意的

  大家对于蛤蜊的营养应该都有一定的了解,特别是它的味道,大家也很喜欢吧。它不但营养丰富,而且还能够起到非常好的功效呢,不过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吃蛤蜊的,那你知道糖尿病人能吃蛤蜊吗?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吗?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糖尿病人能吃蛤蜊吗

  蛤蜊的营养特点是两高一低,分别是高蛋白和高微量元素(含有人体每天必须的钙铁元素)、低脂肪,许多贝类也具上述特点,蛤蜊里的牛磺酸可以帮助胆汁合成,有助于胆固醇代谢,能抗痉挛、抑制焦虑。蛤蜊味道鲜美,营养也比较全面,它含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铁、钙、磷。

  所以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蛤蜊是可以食用用的,但是也不要过量哦。

  蛤蜊的营养价值

  蛤蜊中含有大量的蛋白质和多种微量元素,每100克含水分80克,蛋白质10.8克,脂肪1.6克,碳水化物4.6克,灰分3克,钙37毫克,磷82毫克;铁14.2毫克,维生素A400国际单位,硫胺素0.03毫克,核黄素0.15毫克,尼克酸1.7毫克;每公斤干蛤含碘2400微克。又食部每100克含抗坏血酸5毫克。

  蛤蜊味咸寒,具有滋阴润燥、利尿消肿、软坚散结作用。《本草经疏》中记载,说:“蛤蜊其性滋润而助津液,故能润五脏、止消渴,开胃也。咸能入血软坚,故主妇人血块及老癖为寒热也。”

  通过科学上对于蛤蜊进行提取之后,发现有一种叫做蛤素的提取物,通过实验证明它能够对一些肿瘤起到抑制的作用,因此推测它能够起到防治癌症的作用。

  禁忌人群

  适宜人群

  1、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2、高胆固醇、高血脂体质、患有甲状腺肿大、支气管炎、胃病等疾病的人尤为适合。

  不宜人群

  有宿疾者应慎食,脾胃虚寒者不宜多吃。

  选购技巧

  新鲜的蛤蜊,营养价值才更高,所以我们在挑选的时候,一定要学会怎么去辨认。用手敲敲蛤蜊,如果听到的是砰砰的声音,表示蛤蜊是死的,如果是比较清脆是咯咯声,说明是活着的。

  食物相克

  蛤蜊忌与田螺、橙子、芹菜同食。

  结语:看完这篇文章我们知道糖尿病人是可以食用蛤蜊的,只要不过量食用就行了,同时提醒各位糖尿病的朋友饮食上一定要选择含糖量比价低的时候,不可随意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