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妇能吃花椒吗 有哪些需要注意的

  众所周知,花椒是人们烹饪的时候经常食用的一种调味品,虽然它有很多不错的功效,但是我们也都知道吃多了会上火,那么你知道产妇可以食用花椒吗?通过下文的阅读,你就全明白了。

  产妇能吃花椒吗

  花椒味麻辣、微甜,有浓郁的芳香,以颜色紫红、个大味浓的为上品。中医认为,它味辛性温,有温中散寒、祛风邪、除湿、驱虫、止痛的功效。民间用它来治疗受寒腹痛、龋齿疼痛、蛔虫、冻疮、湿疹等症。花椒气味芳香,可除各种肉类的腥膻臭气,能促进唾液分泌,增加食欲。

  所以产妇好不要食用花椒,因为花椒是一种比较辛辣的调料,因此小编建议所有的准妈妈好还是不要食用,否则很容易引起上火的。

  产妇饮食禁忌

  产妇在坐月子时,正是分娩后的恢复期,体质比较虚弱,应忌食一些不利健康的食品。

  1、忌食寒凉生冷食物:产后身体气血亏虚,应多食用温补食物,以利于气血恢复。若产后进食生冷或寒凉食物,会不利于气血的充实,容易导致脾胃消化吸收功能障碍,并且不利于恶露的排出和淤血的去除。

  2、女性在产后一定要对很多食品忌口,比如刺激性的食物。例如辣椒和花椒等等,这些食物会损血耗气,而且非常容易导致便秘的发生,它还会进入乳汁中,对婴儿产生不利的影响。如果产妇患有气血虚,再食用这些食物,会导致症状加重的。还有一些刺激性食品,如浓茶、咖啡酒精,会影响睡眠及肠胃功能,对婴儿也不利。

  3、忌食酸涩收敛食品:孕妇产后,淤血内阻,不宜进食酸涩收敛类食品,如乌梅、莲子、柿子、南瓜等,以免阻滞血行,不利于恶露排出。

  4、忌食冷饮:如雪糕、冰琪琳、冰凉饮料等,不利于消化系统的恢复,还会给产妇的牙齿带来不良影响。

  5、忌食过咸食品:过咸的食物,如腌制品,其含盐分多,盐中的钠可引起水潴留,严重时会造成水肿。但也不可忌盐,因产后尿多、汗多,所以排出的盐分也增多,需要补充一定量的盐来维持水电解质的平衡。

  6、同时饮食还要忌食过硬或者不容易被消化的东西,这是因为孕妇在产后,它的胃肠功能本来就比较虚弱,再加上长时间的卧床,没有什么运动量,所以一些油炸或者油煎和肥厚味的食物,它对产妇的消化和吸收来说是非常不利的,还会经常导致消化不良的发生。

  7、忌食过饱:产妇胃肠功能较弱,过饱会妨碍其消化功能。产后应做到少食多餐,每天可进食5~6次。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1、治夏伤湿冷,泄泻不止:川椒一两(去目并闭口者,慢火炒香熟为度),肉豆蔻(面裹,煨)半两。上为细末,粳米饭和丸黍米大。每服十粒,米饮下,无时。(《小儿卫生总微论方》川椒丸)。

  2、治齿疼:川椒一两(去目),捣罗为末,以好白面丸如皂角子大,烧令热,于所痛处咬之。(《圣惠方》)。

  3、治寒湿脚气:川椒二、三升,稀布囊盛之,日以踏脚。(《妇人良方》)。

  结语:通过小编的介绍,我们知道产妇好不要食用花椒,因为弊远远大于利,因为哺乳期也是很重要的,所以各位产妇要注意这个期间的饮食禁忌,不能想吃什么就吃什么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