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妇能吃八角吗 有哪些需要注意的

  很多人在制作各种美味的菜肴时都会使用八角,特别是烧菜,更是少不了它的踪迹。那么在食用八角的时候有没有什么特别需要注意的呢?产妇可以食用八角吗?让小编带你去了解一番吧!

  产妇能吃八角吗

  八角又名八角茴香、八角香、大料。秋冬果实采摘后,微火烘烤或用开水浸泡片刻,待果实转红后,晒干。是家庭烹调常用的调味料,有减少鱼腥臭味,增加香味,促进食欲的作用。八角也是配制五香粉、调味粉的原料之一,有温中散寒、理气止痛、抗菌、促进肠胃蠕动、升高白细胞等功效。中医对八角茴香的功效概括是“ 芳香化湿,活血化淤,温阳散寒,理气止痛”,但其性质本身比较燥热,不适合体质热的人群、易上火的人群大量服用。

  所以产妇也是不能食用八角的。这是由于八角茴香对于血管的刺激是比较强烈的,虽然在产妇身上不会出现明显影响,但是对于孩子来说,常容易引起不良表现。刺激性食材的食用,容易造成孩子哺乳后,皮肤上的不适,建议哺乳期间还是以温和食物为主。

  产妇的饮食禁忌

  禁食寒凉、辛辣

  产后多虚多瘀,应禁食生冷、寒凉之品。生冷多伤胃,寒凉则血凝,恶露不下,会引起产后腹痛、身痛等诸多疾病。产后失血伤津,多阴虚内热,故葱、姜、大蒜、辣椒等辛辣大热的食物应忌食。如果进食辛辣的食物,不仅容易引起便秘、痔疮等,还可能通过乳汁影响婴儿的肠胃功能。

  产后饮食不宜大补

  和动物的生育一样,人类在妊娠期间已经为日后生产作好了准备。滋补过量的产妇易患肥胖症,从而引发多种疾病。产妇肥胖还可以造成乳汁中脂肪含量增多,终导致婴儿的肥胖或腹泻。

  蔬菜、水果不可少

  果蔬对于产妇是非常重要的,它不但可以为产妇提高大量的维生素C和丰富的纤维素,它还可以提高产妇的食欲,还有利于产妇进行排便,对于产后便秘能够起到很好的预防作用。

  中药食疗也要对症,不可自行乱补

  专家认为,身体正常的产妇不需要药物进补,可针对症状用些中药,配合食疗调理。如缺奶可用王不留、通草、猪蹄、桔梗等以通经下乳;产后腹痛、便秘可酌加当归、桃仁、核桃仁、黄酒以活血化淤,润肠通便。

  八角的功效与作用

  1、治疝气偏坠:大茴香末一两,小茴香末一两。用猪尿胞一个,连尿入二末于内,系定罐内,以酒煮烂,连胞捣丸如梧子大。每服五十丸,白汤下(《卫生杂兴》)。2、治腰重刺胀:八角茴香,炒,为末,食前酒服二钱(《仁斋直指方》)。

  2、治腰病如刺:八角茴香(炒研)每服二钱,食前盐汤下。外以糯米一、二升,炒热,袋盛,拴于痛处(《简便单方》)。

  3、八角能够治疗人们非常头疼的便秘,我们只需要取半两大麻子,和七个八角,然后将它们研磨成末状,再用三到七个生葱白,然后一起研磨进行熬汤,将五苓散调入进行口服即可。

  结语:产妇在哺乳期一定要注意自己的饮食,因为这个时候吃的食物会对婴儿产生一定的影响,所以产妇是不能食用八角这类具有刺激性的食物的,要根据饮食禁忌来安排膳食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