茭白的功效与作用 它能清热解毒吗

  茭白是一种常见的草本植物,在很多地方又被称为高瓜,它的口感脆嫩,营养丰富,一般人均可以食用,而且对身体也是非常有好处的,那你知道茭白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吗?它能清热解毒吗?一起来了解一下它的相关小知识吧。

  茭白的功效与作用

  利尿止渴、解酒毒

  茭白甘寒,性滑而利,既能利尿祛水,辅助治疗四肢浮肿、小便不利等症,又能清暑解烦而止渴,夏季食用尤为适宜,可清热通便,除烦解酒,还能解除酒毒,治酒醉不醒。

  补虚健体

  茭白里面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质,以及一定量的脂肪,食用茭白可以用来给身体补充营养,同时它还能够起到强健身体的功效呢。

  退黄疸

  茭白能退黄疸,对于黄疸型肝炎有益。

  减肥美容

  由于茭白热量低、水分高,食后易有饱足感,成为人们喜爱的减肥佳品,茭白中含有豆醇能清除体内的活性氧,抑制酪氨酸酶活性,从而可阻止黑色素生成,它还能软化皮肤表面的角质层,使皮肤润滑细腻。

  茭白的营养价值

  茭白里含有大量的脂肪和胡萝卜素以及蛋白质和多种维生素类。它的营养对与人体是非常重要的,可以经常食用来给身体补充不可或缺的营养物质,所以它对人体是非常有好处的。

  医用茭白能够催乳汁,其中的豆甾醇能清除体内活性氧,抑制酪氨酸酶活性,从而阻止黑色素生成,它还能软化皮肤表面的角质层,使皮肤润滑细腻,肉质鲜嫩。

  禁忌人群

  适宜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更适宜高血压病人、黄胆肝炎患者、产后乳汁缺少的妇女、饮酒过量、酒精中毒的患者。

  不宜人群

  1、通常情况下,如果患有尿路结石或者一些肾脏疾病的人都不适合食用茭白,这是因为茭白中含有比较多的草酸钙,它里面的钙质是不会很容易就被吸收的,所以要慎食。

  2、茭白性寒能发旧病,凡肠胃虚寒及疮疡化脓者勿食。

  3、茭白这酸性食物,服用磺胺药时禁食茭白。

  结语:通过小编上文对于茭白相关知识的介绍,相信大家对于它都有了一定的认识和了解,一般人可以经常食用,对身体能够起到很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