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枯草的营养价值 它能治疗高血压吗

  我们知道夏枯草有很多的功效,它能够起到清肝火和散瘀利尿的作用,经常食用还可以预防癌症呢。对于它的营养价值,你了解多少呢?它能治疗高血压吗?我们一起去下文了解一下吧。

  夏枯草的营养价值

  花穗含夏枯草甙,叶含金丝桃甙、芦丁。

  夏枯草的功效与作用

  夏枯草能够起到降血压的作用,因为它能够扩张血管,其中里面含有的芦丁可以起到消炎的功效,同时可以增加血管的弹性,此外,夏枯草还能够预防癌症呢。

  性寒,味苦、辛;归肝、胆经。清肝、散结、利尿;治瘟病、乳痈、目痛、黄疸、淋病、高血压等症;叶可代茶。

  夏枯草的选购

  呈棒状,略扁,长1.5~8cm,直径0.8~1.5cm,淡棕色至棕红色。全穗由数轮至10数轮宿萼与苞片组成,每轮有对生苞片2 片,呈扇形,先端尖尾状,脉纹明显,外表面有白毛。每一苞片内有花3 朵,花冠多已脱落,宿萼二唇形,内有小坚果4 枚,卵圆形,棕色,尖端有白色突起。体轻质脆,微有清香气,味淡。以色紫褐、穗大者为佳。

  夏枯草的食用方法

  1.肝虚目痛

  取半两的夏枯草,加上一两的香附子,将它们一起进行研磨成末状,每一次服一钱,用茶汤辅助调服。

  2.赤白带下

  夏枯草开花时,采来阴干,研为末。每服二钱,饭前服,米汤送下。

  3.血崩

  用夏枯草研为末,每服一小匙,米汤调下。

  4.产后血晕,心气欲绝

  用夏枯草捣烂,绞汁服一碗,极效。

  5.跌打损伤

  将夏枯草捣烂,然后将它捣烂后的夏枯草敷在患处,能够用来治疗跌打损伤。

  6.汗斑白点

  用夏枯草煎成浓汁,每天洗患处。

  7.瘰疬

  用夏枯草六两,加水两杯,煎至七成,吃完饭过一段时间以后温服。体虚者,可用夏枯草煎汁熬膏服,并以膏涂患处。兼服十全大补汤加香附、贝母、远志更好。

  结语:看完这篇文章,我们能够了解到夏枯草的功效与作用,已经它的食用方法,对于适合的人来说,它是一种食疗的好方法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