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丁茶的饮用方法 有哪些需要注意的

  苦丁茶是日常生活中人们喜爱的一款茶品,它能够起到减肥的作用,同时还具有很多的有点,比如耐冲泡。那你知道它的饮用方法是怎样的呢?有哪些需要注意的?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苦丁茶的饮用方法

  冲饮苦丁茶的要点一是水要开,二是水质要好,好是矿泉水、泉水或纯净水等优质水。三是选用瓷器或陶器做茶具,味道更佳。四是放的量要少,苦丁茶有量少味浓、耐冲泡的特点。

  有人喜欢和淡茶,有人喜欢喝浓茶,这个没有一个具体的标准,所以不可以一概而论。不过有的人刚开始喝苦丁茶的时候,可能会觉得苦丁茶比较苦,有可能放一点点就会觉得很苦了哦。

  一般而言,一支一芽二~三叶的“椰仙牌”苦丁茶芽通常为0.3~0.4g重,以之配1000毫升的沸水,随泡随饮。对于初饮者而言,也丝毫不会显得味道很淡。即使几个人喝同一壶茶,也不能放大量的苦丁茶来冲泡,而应该一次放一两支,直至喝到其味道变淡后,并嚼食茶芽,效果更佳。五是热饮,尤其对有胃寒疾病都则更是如此,但对于没有胃病的人来说,清凉的苦丁茶水更是甘洌爽口,沁人心脾。

  苦丁茶在冲饮时,有单独冲泡和与其他茶叶、药材混合冲泡两种泡法。单纯以苦丁茶冲泡,原汁原味,清甜爽口,也不失为一种享受。而当其与其他茶叶,如乌龙茶、绿茶、龙井、毛尖、花茶等混合冲泡时,则既有这些茶的香味,又有苦丁茶回甘和润喉的优点。

  人们对于苦丁茶还有一种说法,叫做茶胆,意思是它的配搭性非常好,它可以和很多茶进行搭配。那样会更有风味哦,通常情况下,它们搭配的比例是一比九,不过需要注意的是高一定不要超过一比四哦,不然苦味就会盖住另一种茶叶的味道。

  注意事项

  长期饮用苦丁茶对男女的生育不好。《本草纲目拾遗》中有绝孕。《中国医学大辞典》中有凉子宫。

  常喝寒性的苦丁茶,会损伤体内阳气,不利于虚寒症状的改善,甚至严重的会出现腹痛、腹泻等中阳虚损的症状。慢性胃肠炎患者多数存在不同程度的脾胃虚寒,一旦腹部受凉或吃了凉性食物时,容易出现腹痛、腹泻等不适,苦丁茶会加重这些症状。

  苦丁茶的功效与作用

  对于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等的疾病患者来说,通过饮用苦丁茶和琼珍灵芝配方将血压、血脂、血糖降下来之后,可适当降低饮用浓度,但不要完全停止,以免病情反复。

  只要苦丁茶饮用的浓度比较适合的话,大家可以在20-30天之内就能将血压和血脂统统都降下来,这个正是苦丁茶的主要价值哦。

  茶叶中所含的单宁酸、茶多酚(儿茶素)、茶色素等许多生物活性成分,都可以阻止引起口腔异味的细菌生长繁殖。无论是红茶、绿茶或乌龙茶,这种效果都非常明显。

  首先是茶叶中所含的单宁酸有杀菌作用,能阻止细菌在食物残渣中繁殖,能够有效地防止口腔异味,所以苦丁茶是能消除口臭的。

  结语:通过小编上文对于苦丁茶饮用方法的介绍,相信大家都能够清楚的了解了。但是苦丁茶功效虽然不错,但是不可以长期饮用哦,特别是生育前的男女朋友要更加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