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茶能抗衰老吗 它还有哪些作用

  喜欢饮用黑茶的人有很多,除了口感之外,人们更加注重它的功效与营养。它里面含有丰富的营养元素,对于人体能够起到很好的补益作用。它的功效也是非常广泛的,那你知道黑茶能抗衰老吗?它还有哪些作用呢?通过下文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黑茶能抗衰老吗

  有关衰老的自由基理论认为,在正常生理条件下,人体内的自由基不断产生,也不断被清除,处于平衡状态。黑茶中不仅含有丰富的抗氧化物质如儿茶素类、茶色素、黄酮类、维生素C、维生素E、D一胡萝卜素等,而且含有大量的具抗氧化作用的微量元素如锌、锰、铜(SOD的构成元素)和硒(GSHPX的构成元素)等。黑茶中的儿茶素、茶黄素、茶氨酸和茶多糖,尤其是含量较多的复杂类黄酮等都具有清除自由基的功能,因而具有抗氧化、延缓细胞衰老的作用。

  因此经常饮用黑茶可以起到有效的抗衰老的作用,而且它里面还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对于人体是非常有益的,能够补益每日身体所需,同时还能够对健康起很有效的作用呢。

  黑茶的功效与作用

  黑茶中含量丰富的茶多糖具有降低血脂和血液中过氧化物活性的作用。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于1990年5月至1991年5月对某干休所155名老干部中的55名高血脂患者,经连续服用黑茶180天(每日3克)的情况进行观察,其中50例饮用黑茶的,血脂含量和血中过氧化物活性明显下降。

  黑茶还具有抗癌的作用。自20世纪70年代后期,世界各国的科学家先后发现茶叶或茶叶提取物对多种癌症的发生具有抑制作用。湖南农业大学采用现代药物筛选的尖端技术高通量筛选技术对黑茶进行肿瘤细胞模型SGC7901的高通量筛选研究,证明黑茶对肿瘤细胞具有明显的抑制作用。

  如果身体中如果含有的血脂的量非常高的话,就会让它容易在血管壁上面进行沉积,从而形成血栓。而黑茶能够起到非常好的降解脂肪的作用,同时还可以抗血凝呢,它可以让纤维蛋白原进行快速的溶解,它还能够有效的抑制血小板的聚集作用,同时它还可以使血管壁松弛,从而使得血管的直径得到增加,进而达到降压和软化血管的作用,起到防治心血管疾病的目的。

  在新疆、内蒙、青海等茯茶重点消费区进行的流行病学调查表明,长期饮用黑茶对人体的血脂、血糖、血压、血管硬化具有良好的调节作用,并对体重、体形具有良好的调控作用。

  黑茶中含有茶黄素和茶红素,通过实验发现茶黄素能够非常有效的去除自由基,同时它还是一款非常不错的氧化剂,能够对肉毒芽杆菌和金黄色葡萄球菌起到抑制的作用,同时对荚膜杆菌和蜡样芽孢杆菌也能够起到有效的抑制作用。另外,茶黄素能够对流感病毒起到一定的预防作用。

  几种茶类的功能比较

  黑茶:抗氧化、延缓衰老,延年益寿;抗癌、抗突变; 改善糖类代谢,降血糖,防治糖尿病;杀菌、消炎。

  绿茶:抗衰老、杀菌、降脂肪、防癌、防紫外线、治疗腹泻。

  红茶:提神消疲、生津清热、利尿、消炎杀菌、强壮骨骼、抗癌,研究发现,红茶同绿茶一样,同样有很强的抗癌功效。

  乌龙茶:消除危害美容与健康的活性氧、每天喝1公升乌龙茶能改善皮肤过敏、饮用乌龙茶能瘦身、抗肿瘤、预防老化等功效。

  结语:通过小编的描述,我们能够知道黑茶能够起到抗衰老的作用,同时它还可以用来防治心血管疾病呢,此外它对于癌症还有预防的作用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