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发芽了还能吃吗

  生姜是我们常见的食物,不少因为它独特的气味很多人都是不喜欢吃,但是大家知道吗,生姜的功效与作用还是很多的,能够杀菌解毒、促进食欲等。不过,近有人问姜发芽了还能吃吗?下面就由小编给大家介绍下吧。

  姜发芽了还能吃吗

  对于姜,我们平不陌生,这是我们餐桌上,很常见的调味品。很多人都喜欢买很多的讲放在家里,这样做好的时候就能够直接的使用了。但是生姜放的时间长的话,是会发芽的,我们都知道发芽的土豆是不能吃的,那么姜发芽了还能吃吗?

  现代人越来越注重健康,因此面对日常生活中买太多的调味品之一姜如果出现发芽的话,到底姜发芽了还能吃吗?因为怕如果姜发芽是出现变质,那么吃下去对健康就有影响,那么到底是怎么样的呢?

  发芽的姜是可以吃的。我们把发芽的姜切开,可以发现里面的肉质干空、纤维变粗,说明姜的营养成分已经开始减少,营养价值降低,但其主要成分并没有发生变化,因此此时食用不会出现中毒或其它不良反应。而实际上,市面上大多数的姜都有芽,只是不明显而已。当然,从营养的角度来看,好还是不要等姜发芽了再吃。

  姜发芽了是能够吃的,但是已经腐烂的生姜是不能吃的,如果吃的话会腹泻的。因为腐烂的姜中含有黄樟素,可能使肝细胞变性、坏死,后导致诱发肝癌,所以是绝对不能吃的。

  小常识

  怎样才能使姜保存得更久?办法很简单,只要将姜装在塑料袋里,再把塑料袋口密封就可以了,这样袋内姜蒜释放出的二氧化碳就无法散发出去,同时也阻隔了水分的进入,使姜处于适宜休眠的状态,可以防止腐烂。

  所以说对于姜发芽了还能吃吗的问题,答案自然是肯定的。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对于姜来说,因为日常的饮食做菜中必不可少的作料,因此还是需要好好的保存,这样才可以防治腐烂,不会影响到健康。

  生姜的功效与作用

  1、杀菌解毒,消肿止痛

  科学研究发现,生姜能起到某些抗菌素的作用,尤其是对沙门氏菌效果更好。在炎热的气温下,食品容易受到细菌的污染,而且生长繁殖快,容易引起急性胃肠炎,适量吃些生姜可起到防治作用。

  我们从生姜中提取出来的提取液有着抑制皮肤真菌和杀来头阴道滴虫的功效,我们可以用这个治疗痈肿疮毒。同时生姜水还有治口臭和牙周炎的作用。

  2、抗氧化,抑制肿瘤

  生姜中所含的姜辣素和二苯基庚烷类化合物的结构均具有很强的抗氧化和清除自由基作用;抑制肿瘤作用;吃姜能抗衰老,老年人常吃生姜可除“老人斑”。

  3、生姜能去面部暗疮

  用温热姜水洗脸,每天早、晚各1次,持续约60天左右,暗疮就会减轻或消失。此法对雀斑及干燥性皮肤等亦有一定的治疗效果。

  4、开胃健脾,促进食欲

  在炎热的夏天,因为人体唾液、胃液分泌会减少,因而影响食欲,如果饭前吃几片生姜,可刺激唾液、胃液和消化液的分泌,增加胃肠蠕动,增进食欲。这就是人们常说的“冬吃萝卜,夏吃姜”,“饭不香,吃生姜”的道理。

  5、防晕车,止恶心呕吐

  吃生姜具有防止恶心、止呕吐的作用,如果有由于某些运动而引起的“运动适应不良症”,吃点生姜就可以使其骊到缓解。

  有研究证明,生姜干粉对因运动引起的头痛、眩晕、恶心、呕吐等症状的有效率达90%,且药效可持续4小时以上。民间用吃生姜防晕车、晕船,或贴内关穴,有明显的效果,因此而有“呕家圣药”之誉。

  6、防暑、降温、提神

  在炎热的气温下吃一些生姜能起到兴奋、排汗、降温,提神的作用。对于有一般暑热表现,如头昏、心悸、胸闷、恶心等情况的病人,适当喝点姜汤是大有裨益的。我国传统的防暑中成药——人丹就含有生姜成分,其作用就是健胃、提神、醒脑。

  结语:所以说,生姜发芽了是能够吃的,但是大家要注意,烂的生姜是不能吃的,会引起肝癌的,希望大家能够注意。同时,多吃生姜对我们的好处是非常的多的,因为它的功效与作用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