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芥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相信很多人都不知道荆芥是什么,其实它是一种中草药,荆芥的功效与作用也是非常的多的,今天小编就给大家介绍下荆芥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吧。

  荆芥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荆芥是一种唇形科植物,它的果实是棕黑色的,闻起来有芳香气味,是凉性的。同时荆芥生用的话有着解表去风的功效,如果用来炒炭的话,是能够起到止血的作用的。

  另外,它还可以搭配多种药材使用。想制风寒感冒,可以一起与防风和羌活用药,也可与金银花或者连翘同用。如果想治风热头痛,可以和生石膏一起用。下面来介绍一下荆芥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对于荆芥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大多数人不是特别了解。其实咽喉肿痛的病人应当试一下这个中药材,与桔梗、牛蒡子以及生甘草同配,症状会明显减轻。此外,它还可以治便血和鼻衄。

  荆芥和紫苏都能够发汗解表,不过紫苏散寒力强,偏入气分,又能理气宽中,可是荆芥却是祛风力胜,偏入血分,炒炭又能止血。所以在理气方中常用紫苏,在理血剂当中多用荆芥。

  荆芥主治解表散风,透疹,消疮,止血。用于感冒,麻疹透发不畅,便血、崩漏、鼻衄。发表,祛风,理血;炒炭止血。治感冒发热,头痛,咽喉肿痛,中风口噤,吐血,衄血,便血;崩漏,产后血晕;痈肿,疮疥,瘰疬。荆芥穗效用相同,惟发散之力较强。

  荆芥的作用

  解表散风,透疹。用于感冒,头痛,麻疹,风疹,疮疡初起。炒炭治便血,崩漏,产后血晕。

  1.外感表证。本品辛散气香,长于发表散风,且微温不烈,药性缓和,为发散风寒药中药性为平和。对于外感表证,无论风寒、风热或寒热不明显者,均可广泛使用。

  2.麻疹不透、风疹瘙痒。

  3.疮疡初起兼有表证。

  4.吐血、衄血、便血、崩漏等多种出血证。

  荆芥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有很多,常见的是荆芥粥,这个粥食用后可以用来治疗感冒。将用冷水浸泡半小时后的粳米加水放在锅里,用大火烧开后,再用小火慢熬,粥熟后将切好的荆芥苗洗净下锅,再放入食盐,水开过两次后即可食用。

  荆芥生姜粥可以治疗感冒

  荆芥生姜粥中起主要作用的是荆芥,中医学资料中记载,荆芥是一种草本植物,含有薄荷铜物质,能辛温解表,发汗祛风,主要用于治疗感冒初期的怕冷、发热、鼻塞、头痛等症。北京军区总医院理疗科主治医师欧阳颀介绍,之所以加入生姜,是因为生姜入肺经脾,能祛寒发汗,两者结合,效果会更好一些,粥消化快,以助药力。

  制作荆芥生姜粥很方便,准备鲜荆芥8克(或者干荆芥5克,一般药店有卖),淡豆豉6克,薄荷3克,粳米70克,生姜10克。制作这道荆芥生姜粥,首先要在砂锅里放适量的水,然后将粳米洗好放入锅里,搅拌均匀,就像平常煮粥那样用大火煮,煮的过程中要不时地搅拌,以免粘锅,粥煮到八成熟之后,改用小火继续煮。随后在另一个砂锅中放水,倒入薄荷、豆豉、荆芥、生姜,大火煎煮6分钟。然后将煮好的汤汁去渣,倒入已煮熟的粥锅里,用小火再煮9分钟。后就是按自己的口味,在煮好的粥里加入适量的白糖,搅拌均匀,一道荆芥生姜粥就做好了。

  值得提醒的是,煮荆芥的时间不要超过15分钟,因为,荆芥中含有一种薄荷铜的挥发油成分,治感冒主要靠的就是它,如果煎煮的时间太长,荆芥里的薄荷铜就容易挥发完了,这样就会使这道药膳的功效大打折扣。

  另外,荆芥生姜粥只适合风寒感冒的病人,患风热感冒的人是不能够喝的,否则会助长热势,加重病情。风寒感冒典型的特征,第一是特别怕冷,第二是发烧并不厉害,第三是流清鼻涕,第四就是没有很明显的上火症状。而风热感冒恰恰相反,病人经常是怕热不怕冷,流的是浊鼻涕或黄鼻涕,而且还会出现嗓子疼、咽喉疼的症状。

  结语:以上就是小编给大家介绍的荆芥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内容,我们知道荆芥能够解表去风,还有止血的作用。荆芥制成的荆芥生姜粥还有治疗感冒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