芡实的功效与作用 它能预防肺癌吗

  芡实是生活中我们所熟悉的一种调料,当然有的朋友肯定也知道它是一味中药,而且它的作用也是非常广泛的。那么你了解芡实的功效吗?它能预防肺癌吗?通过下文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芡实的功效与作用

  芡实性味甘、涩、平。归脾、肾经。有补脾止泻、益肾固精、祛湿止带等功能。用于梦遗滑精,遗尿尿频,脾虚久泻,白浊,带下。

  芡实可以用来治疗日常的腰膝痹痛的症状,同时它对于遗精和淋浊也具有很好的治疗作用,它也可以缓解小便不禁以及大便泄泻的症状,所以它是非常实用的。

  芡实含有丰富的淀粉,可为人体提供热能,并含有多种维生素和碳物质,保证体内营养所需成分。芡实制剂“八仙糕”有明显延长寿命的作用。

  芡实能预防肺癌吗

  芡实可以加强小肠吸收功能,提高尿木糖排泄率,增加血清胡萝卜素浓度。实验证明,血清胡萝卜素水平的提高,可使肺癌、胃癌的发病机率下降,大大减少癌症发生的机会。

  芡实的营养价值

  芡实中含有大量的淀粉,同时它里面还有丰富的蛋白质和脂肪,对于人体的每日活动来说是非常有利的。

  芡实中含有人体每日所需的维生素和碳水化合物,同时还含有钙和磷等元素,所以它能够起到一定的补钙作用。

  芡实的相关偏方

  1.治疗慢性前列腺炎。芡实、熟地、金樱子各15g,覆盆子、仙灵脾、锁阳各12g,五味子、山萸肉、刺猬皮各10g,制首乌30g,随证加减,水煎服,治疗肾阳损伤型慢性前列腺炎,效果良好。〖浙江中医杂志 1987;2:65〗。

  2.治疗遗精。锁阳、芡实、沙苑蒺藜、莲须、金樱子各31g,煅龙骨、煅牡蛎各21g,知母、黄柏各15g,水煎服,每日1剂。治疗青少年遗精120例,结果: 6~10剂而止者57例,11~15剂而止者43例,16~20剂而止者8例,无效12例。〖新中医 1990;2212:23〗。

  3.治疗带下症。a.白果、芡实、薏仁、山药各30g,土茯苓20g,地骨皮、车前子各12g,黄柏9g,治疗湿热下注型带下38例,痊愈35例,显效2例,无效1例。〖浙江中医杂志 1984;1: 32〗。b. 白术、苍术、薏苡仁、山药各30g,芡实、乌贼骨各15g,杜仲10g,茜草8g,随证加减。治疗白带60例,其中痊愈45例,有效13例,无效2 例。〖湖北中医杂志 1990;73:7〗。

  4.治疗婴幼儿腹泻。泽泻、芡实、滑石、炒车前子各20g,焦楂15g,炒苍术5g,砂仁3g。实热证见便脓血,加黄连6g,公英、白头翁各15g,腹胀加草果6g,虚寒型加肉桂、制附子各3g。上药加水500ml,煎成100~150ml,分6次在24小时内服完。治疗110例,治疗4天,其中痊愈者100例,好转6例,无效4例。

  结语:通过小编上文对于芡实的功效与作用的介绍,相信大家对于它的相关知识都有了一定的了解了,经常食用对于一般人来说都是有意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