粳米是什么 它有哪些功效与作用

  我们日常食用的主食,无非就是面粉和米,南方一般吃米,而北方是吃面。那么你知道粳米吗?可能有人比较熟悉,但是也有人不知道。那么什么是粳米呢?它有哪些功效与作用呢?通过下文一起去看看吧。

  粳米是什么

  粳米是大米的一种,在中国各地均有栽培,种植历史已有6900多年,是中国饮食文化的特产之一。主要产于中国东北。粳米是用粳型非糯性稻谷碾制成的米。米粒一般呈椭圆形或圆形,米粒丰满肥厚,横断面近于圆形,长与宽之比小于二,颜色蜡白,呈透明或半透明,质地硬而有韧性,煮后粘性油性均大,柔软可口,但出饭率低。粳米根据收获季节,分为早粳米和晚粳米。早粳米呈半透明状,腹白较大,硬质粒少,米质较差。晚粳米呈白色或蜡白色,腹白小,硬质粒多,品质优。粳米产量远较籼米为低。

  粳米是我们日常很容易看到的一种主食,它里面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它也是热量的来源。它是粳稻里面的种仁,味道清香甘甜,如果每天都食用,对于身体健康是有利的。

  粳米的功效与作用

  1.养胃

  中和胃酸,缓解胃痛。

  2.提高免疫力

  粳米能提高人体免疫功能,促进血液循环,从而减少高血压。

  3.润肠通便

  粳米的米糠层里面含有一定的粗纤维分子,它能够促进肠胃的蠕动,起到促进消化的作用,同时还对胃病和痔疮起到很好的治疗作用,另外它还非常有利于便秘的治疗呢。

  4.活血祛瘀

  促进人体气血运行,宜于治疗血瘀症。

  粳米的禁忌人群

  适宜人群

  1、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2、一般体质虚弱的人都是可以食用粳米的,两外高热或者久病初愈的人也是很适合食用的,对于产妇和老人以及婴幼儿也是很适合的哦。

  不宜人群

  糖尿病患者不宜多食。

  结语:通过小编上文对于粳米相关知识的介绍,相信大家对于它已经有了一些比较清楚的了解了。小小粳米的作用也是非常丰富的,经常食用对身体是很有好处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