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胡疏肝散的功效

  柴胡一种常用的解表药,而如果将柴胡制作成柴胡疏肝散,其功效会更多,具有柴胡疏肝散有哪些功效,就让小编带大家一起去下面的文章中进行一番探索吧。

  柴胡疏肝散的功效

  柴胡疏肝散中的柴胡具有非常明显的解毒、抗炎和提高人体免疫力以及抗肝脏损伤的功效。另外柴胡还可以制作成柴胡注射液和柴胡疏肝丸等药剂来使用,效果都非常好。

  方源:柴胡疏肝散,方出明代医家张景岳《景岳全书》。

  方剂组成:柴胡 白芍 枳壳 甘草 香附 川芎 陈皮。

  功效:疏肝理气,行气止痛。

  主治:柴胡疏肝散主要能够治疗因肝气郁滞所引起的多种病症。例如胁肋疼痛,胸闷不舒等症状。或者寒热交替,暖气、脘腹胀满以及喜叹息的现象,都是可以通过柴胡疏肝散来缓解并治疗的。

  此方加减,可广泛用于慢性肝炎、慢性胃炎、乳腺增生、妇女经前或经期乳房胀痛和肋间神经痛和某些抑郁症患者。若加减合理,还可用于慢性盆腔炎、痛经等疾病。但应用的前提条件,必须是经中医辨证属于肝气郁滞,以胁肋或少腹(小腹两侧)胀痛为主症的患者。

  柴胡的功效

  和解少阳,舒肝和胃,升阳举陷。治寒热往来,胸满胁痛,口苦耳聋,头痛目眩,疟疾,下利脱肛,月经不调,子宫下垂,热入血室。

  柴胡的作用

  柴胡的性味:苦平、归经、入肝、胆经。

  功能:发表、退热、疏肝、解郁、升阳。

  主治:柴胡具有明显的治疗感冒发烧、疟疾、胁胀痛以及月经不调等妇科疾病,而且还对寒热交替有着一定的调节作用。

  现代药理研究证明:柴胡具有

  1、解热、退热作用平稳可靠

  2、镇静、镇痛,有解除胸闷胀痛,开郁调经作用;

  3、抗菌,对结核杆菌有抑制作用;

  4、抗肝损伤作用;

  5、抗病毒,对流感病毒有强烈的抑制作用,对第1型脊髓灰白质炎病毒引起的细胞病变具有抑制作用。

  主治 疏散退热,升阳舒肝。用于感冒发热、寒热往来、疟疾,肝郁气滞,胸肋胀痛,脱肛,子宫脱落,月经不调。

  柴胡的做法

  1、解热生用量宜大,升阳生用量宜小;疏肝解郁宜醋炒,阴虚骨蒸宜鳖血炒。

  2、大叶柴胡的干燥根茎,表面密生环节,有毒,不可当柴胡用。

  3、柴胡治疗感冒常与葛根、羌活等同用。

  4、柴胡有较佳的退热作用,邪在少阳、寒热往来,常与黄芩、半夏等同用(如小柴胡汤)。

  5、对疟疾症,柴胡又可与草果、青皮等配伍应用。

  6. 见肝气郁结所致的月经不调或痛经等,均可与当归、白芍、香附、郁金等药同用。

  总结:通过上述的文章对柴胡疏肝散的功效,柴胡的功效,柴胡的作用以及柴胡的做法等有关知识额全面介绍,详细大家对于柴胡疏肝散和柴胡的功效都已经非常了解了,但是小编还是要提醒大家,是药三分毒,及时柴胡疏肝散的作用再多,也不能随便和过度食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