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茶和黑茶的区别 红茶的功效有哪些

  红茶和黑茶,在颜色上面很难区分,而且红茶和黑茶的茶叶也长的差不多,所以说很多人会把红茶和黑茶给混淆。今天小编就来给大家介绍一下红茶和黑茶的区别,你知道他们有哪些不同之处吗?红茶的功效有哪些呢?来看一下这篇文章吧。

  红茶和黑茶的区别

  红茶和黑茶都是发酵茶,在很多茶品当中,只有绿茶不是发酵茶,其余的都是发酵茶,只是发酵方法不同而已。

  其发酵大致可分为两种,一种是“内源性酶促发酵”,一种是“利用外来微生物发酵”。

  (1)红茶的发酵属于第一种,通过自身茶叶细胞中的多酚氧化酶,经过一系列的化学作用,终形成了高聚茶多酚,其泡出来的茶汤色偏红,顾名为红茶,属于全发酵型茶。

  (2)黑茶的发酵时间很长,要经过很多复杂的发酵方法,所以颜色很深,黑茶是属于全发酵类型的茶叶。

  红茶和黑茶的制作原料也有很大的区别

  红茶是以茶树的芽叶为原料,经过萎凋、揉捻(切)、发酵、干燥等典型工艺过程精制而成;黑茶及原料一般由较粗老的黑毛茶制作而成。

  红茶和黑茶的产地及品种也有极大的区别

  (1)红茶其原产地为福建武夷山,后又扩散至福建的政和、但洋、古田、沙县等地。按其出品的茶形来分的话,大概可分为:小种红茶(正山小种、外山小种)、功夫红茶(祁门工夫、滇红工夫、闽红工夫、湖红工夫、宁红工夫、川红工夫、宜红工夫、越红工夫、浮梁工夫、湘红工夫、台湾工夫)。

  (2)黑茶的生产地主要有湖南益阳、桃江、宁乡、汉寿、临湘,湖北鄂东南咸宁市的赤壁(蒲圻)、通山、崇阳、通城等县,四川,云南省。

  黑茶主要分为

  湖南安化黑茶、湖北老青茶、四川六堡茶、云南普洱茶。

  红茶的功效

  经由医学实验发现,红茶中的咖啡碱藉由刺激大脑皮质来兴奋神经中枢,促成提神、思考力集中,进而使思维反应更加敏锐,记忆力增强;

  它也对血管系统和心脏具兴奋作用,强化心搏,从而加快血液循环以利新陈代谢,同时又促进发汗和利尿,由此双管齐下加速排泄乳酸(使肌肉感觉疲劳的物质)及其它体内老废物质,达到消除疲劳的效果。

  红茶在加工过程中因促氧化等的化学反应,茶多酚减少9成以上,产生了茶黄素、茶红素,黄酮类化合物等成分。单宁酸成份也降低,相对于绿茶来说,刺激性略减少,而红茶汤多呈呈深红色,苦涩味也明显较少。

  总结:大家现在知道红茶和黑茶有哪些区别了吧,红茶是发酵不算完全的,颜色比较浅一点,黑茶的发酵很完全,所以颜色比较深一点。红茶适合血压高的人喝,而喝茶就不适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