茴香苗的功效与作用 它能健胃行气吗

  我们都知道茴香苗是茴香的茎叶部分,它也具有香辛的味道,日常生活中可以用它来包饺子,经常食用还能够起到积极的生理作用呢。那么它到底有哪些功效与作用呢?它能健胃行气吗?我们一起去下文了解一下吧。

  茴香苗的功效与作用

  中医学上入药,性温,味辛,归肝、肾、脾、胃经。功能温肝肾,暖胃气、散塞结,散寒止痛,理气和胃。用于寒疝腹痛,睾丸偏坠,妇女痛经,少腹冷痛,脘腹胀痛,食少吐泻等症。

  茴香苗能够起到健胃行气的功效。这是因为它里面含有茴香油,这也是它的主要成分,它能够刺激身体分泌消化液,从而让肠胃更快的蠕动,这样可以起到促进消化的作用,同时还可以将肠胃中积存的气体排出体外。它还具有止痛抗菌的作用。我们如果将茴香苗进行捣汁之后敷在患处,可以用来治疗恶毒痈肿。

  茴香苗对治疗小儿厌食也颇有良效,让不喜欢吃饭的孩子经常吃点茴香苗,可明显改善孩子的厌食情况。因为它具有特殊的香味,在烹调中是搭配肉食和油脂的绝佳蔬菜,常被人们用来制作包子和饺子等食品的馅料。

  小茴香还有抗溃疡、镇痛、性激素样作用等,茴香油有不同程度的抗菌作用。

  它可以对胃肠神经血管进行刺激,能够提高食欲,从而帮助身体进行消化。对于脾胃虚寒的人来说是非常适合的,用它还可以来治疗肠绞痛以及痛经呢,具体的方法就是取少量的小茴香,将它进行炒制之后再进行煎汤,然后将里面的渣去掉,接着将大米添加进去,煮成米粥进行食用就可以了。

  禁忌人群

  适宜人群

  1、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2、适宜痉挛疼痛者、白细胞减少症患者。

  不宜人群

  阴虚火旺者不宜食用,多食会伤目、长疮。

  茴香苗的营养价值

  茴香苗中含有大量的胡萝卜素和钙质,同时它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比如常见的有维生素B1和B2以及维生素C和维生素PP以及大量的铁质,所以说它是非常有营养的一款蔬菜,它能够起到健胃止痛的作用,另外它还可以治疗小儿厌食的症状。

  如何挑选茴香

  1、质量好的小茴香,颜色偏土黄色或者黄绿色,形状像稻谷状,粒大而长,质地饱满,鲜艳光亮,有浓浓的甘草香味,柄梗、杂质较少。

  2、另外一定要看茴香的干湿度,通常购买时,选择散装较好,如果是瓶装的,可将瓶子倒过来,如果流淌顺畅,则干度较好;如感觉发黏,则有些受潮。

  3、不好的小茴香颜色发绿,大小不均匀,抓起来会很多杂质、粉尘。闻起来气味不好,没有甘草的香味。

  结语:上文主要给大家介绍了茴香苗的功效与作用,它不但可以用来强健脾胃,同时还可以治疗小孩子的厌食症,另外它还有抗菌止痛的效果的,对于一般人来说可以经常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