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浮石功效 海浮石能治疗咳嗽吗

  在我们的生活中对于很多的中草药都是不够了解了的,以及对于它们能够治疗什么疾病具有什么样的作用与疗效都是不清楚的,那么今天三九小编就通过这篇文章和大家详细的分析关于海浮石的功效与作用以及海浮石治疗咳嗽的方法,让大家对于中医药学有一个新的认识,下面就一起去了解一下吧。

  我想在我们的生活中很多人对于海浮石的功效与作用以及药用价值都是不太了解的,所以在选择它之前我们也是需要进行一定的了解的,这样对于治疗疾病也是很有作用的,这样我们才能够知道她对与治疗人体的疾病是否是佳的。

  海浮石的功效与作用

  清肺火,化老痰,软坚,通淋。治痰热喘嗽,老痰积块,瘿瘤,瘰疬,淋病,疝气,疮肿,目翳。清肺化痰,软坚散结。用于肺热咳嗽,痰稠色黄,咯血,支气管炎,淋巴结结核。

  ①陶弘景:止咳。

  ②《本草拾遗》:主渴

  ③《日华子本草》:止渴,治淋,杀野兽毒。

  ④《本草衍义》:水飞,治目中翳。

  ⑤朱震亨:清金降火,消积块,化老痰。

  ⑥《纲目》:消瘿瘤结核疝气,下气,消疮肿。

  ⑦《本草正》:消食,消热痰,解热渴热淋,止痰嗽喘急,软坚症,利水湿。

  选方

  ①治卒咳嗽不止

  浮石二两。捣罗为末,炼蜜和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以粥饮下十丸,日三、四服。(《圣惠方》)

  ②治小儿天哮,一切风湿燥热,咳嗽痰喘

  海浮石、杏仁、飞滑石各取四钱,再取薄荷二钱,研为细的粉末。每次服用二钱,选用百部煎汤进行服用。

  ③治血淋,小便涩痛

  黄烂浮石为末,每服二钱。生甘草煎汤调下。(《仁斋直指方》海金散)

  ④治石淋

  浮石,使满一手,下筛,以水三升,酢一升,煮取二升,澄清服一升,不过三服。亦治嗽,淳酒煮之。(《千金方》)

  ⑤治小肠气,茎缩囊肿;黄烂浮石为末

  每服二钱,木通、灯心、赤茯苓、麦门冬煎汤调下。(《仁斋直指方》海金散)

  ⑥治诸疝

  海石、香附。研为细末,用生姜汁进行调服,可以治疗心痛。(《丹溪心法》)

  ⑦治消渴

  浮石、青黛各等分,麝香少许。上细末。每服一钱,温汤调下。(《本事方》)

  结语:通过对上文的了解我们知道了关于海浮石的一些药用的价值以及在治疗一些疾病的时候应该怎样的用药和选方都有了一定的了解,那么对于以后在生活中的一些小儿哮喘以及咳嗽的疾病大家是否知道应该怎样进行中药治疗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