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鳅的营养价值 它能保护血管吗

  泥鳅是一款经典的美味,它的味道鲜美,肉质鲜嫩,经常食用可以起到很好的滋补作用。它含有丰富的营养价值,那么你了解多少呢?它能保护血管吗?通过下文一起来学习一下吧。

  泥鳅的营养价值

  泥鳅的营养价值据营养学家的研究测定,泥鳅肉质细嫩鲜美,每百克可食部分的蛋白质含量高达18.4-22.6克,比一般鱼类高;还含有脂肪2.8-2.9克,热量100-117千卡,钙51-459毫克,磷154-243毫克,铁2.7-3.0毫克,以及维生素B1、B2和烟酸。远比一般的鱼、肉类要高,人体所需的氨基酸如赖氨酸等含量则更高,还含有大量维生素,与其它鱼类相比较高。因此,泥鳅还具有补中益气,壮阳利水,解毒收痔的药用功效,因此泥鳅作为一种滋补食品,越来越为人们喜爱。

  泥鳅的功效与作用

  养肾生精

  泥鳅中含有大量的赖氨酸,它是身体中形成精子的必需的成分,所以经常食用泥鳅不仅可以加快精子的产生,同时还能够提高精子的质量恩。男人经常食用泥鳅可以起到强身健体的作用,它对于调节性生活是非常有好处的,能够起到积极的功效。

  补钙壮骨

  泥鳅富含微量元素钙和磷,经常食用泥鳅可预防小儿软骨病、佝偻病及老年性骨折、骨质疏松症等。将泥鳅烹制成汤,可以更好地吸收钙质。

  补血补铁

  泥鳅富含多种蛋白质和微量元素铁,对贫血患者十分有益。

  保护血管

  泥鳅里含有一定量的尼克酸,它不仅可以扩张血管,还能够就爱你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的含量,另外它还血脂紊乱的症状起到改善的作用,从而减缓冠脉已经硬化的程度,进而减少心肌梗死的发生几率,对于心脑血管疾病能够起到非常好的预防作用。

  抗衰消炎

  泥鳅中含有的一种不饱和脂肪酸,能够抵抗血管衰老,对老人很有益。其体表的滑涎还具有抗菌消炎的作用。

  醒酒

  泥鳅能够醒酒,并能减轻酒精对肝脏的损害,常饮酒的人应多吃泥鳅。

  防癌

  富含的维生素A、B、C和钙、铁等都是人体预防癌症的重要物质,故人们也将泥鳅归属于营养防癌的水产珍品。

  泥鳅的适用人群

  泥鳅食用的人群是非常广泛的,除了儿童和老人、孕妇和哺乳期妇女之外,对于青壮年的男人也是非常适合的,除此之外,营养不良的人也是可以通过食用泥鳅来改善病情的,它对贫血和浮肿能够起到非常好的治疗作用。

  结语:看完这篇文章,我们能够从中了解到它的相关的营养价值与功效,对于一般人来说经常食用泥鳅对身体是非常有益的,喜欢的朋友赶紧尝试一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