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参片的副作用 这些副作用你信吗

  丹参是现代的医学研究中为常见的一种非常传统的草本药物,它具有活血化瘀的功效。那么除了功效与作用,它有没有副作用呢?让我们一起去仔细的了解一下丹参片的副作用都有哪些吧!

  丹参片的副作用

  丹参片的作用很多,但是是药三分毒,它是否也同样具有副作用呢。

  复方丹参片中的丹参对肾功能有一定影响,可刺激肾小管皮质分泌钾离子,如果肾脏分泌的钾离子过多,尿中钾的排泄量也会增加,使得血钾降低。因此,长期服用此药者,很容易出现缺钾的表现,如全身无力、肌肉酸痛、厌食、恶心、腹胀等。

  低钾对病人消化、神经、循环、泌尿各系统都会造成伤害,如出现口苦、恶心、呕吐、厌食、腹胀、便秘、肠蠕动减弱或消失、肠麻痹等一系列症状。中枢神经系统出现反应迟钝、萎靡不振、定向力障碍、嗜睡、昏迷;循环系统表现为心动过速,严重者出现心肌坏死,甚至心脏骤停;泌尿系统由于严重失钾导致肾小管细胞变性、坏死,口渴多饮,夜尿多,进而出现肾病;还会出现代谢紊乱等。

  通过服用丹参片缓解病情的患者,可以适当的多食用些富含钾的食物,例如香蕉。香蕉中含有大量的钾,而且香蕉还可以迅速的补充人体所消耗的能量,而且香蕉中的糖分还可以快速的转化为葡萄糖,短时间内就可以被人体所吸收,属于快速的能量来源。

  香蕉中富含的镁还具有消除疲劳的效果。此外,橘子、黄豆、芹菜、红薯等新鲜的蔬菜和水果中也含有较多的钾,瘦猪肉、鳝鱼、花生、海带的含钾量也很丰富。

  在此提醒,复方丹参片好不要长时间服用,如果症状有所改善,应尽早到医院就诊,在征得医生同意后停药或是减少药量,千万不要自行延长用药时间。

  复方丹参片不宜与某些抗酸药,如三硅酸镁、氧化镁合剂、复方氧化镁合剂、胃舒平、胃得乐片等共同服用。因为与上述药物同用会产生络合效应,进而会降低丹参的药效,影响其治疗的效果。

  由于复方丹参片中含有的冰片比较多,容易对胃肠道产生强烈的刺激性,所以患有胃肠道疾病的人群,特别是身体比较虚寒的患者,好不要选择服用,如果不得已要服用的话,在服用之前一定要先咨询有关的医生。

  复方丹参片具有活血化瘀的功效,一些有出血倾向的患者,如血小板减少、咯血、鼻出血的患者不宜服用,以免造成不良后果。

  复方丹参片主要由丹参,三七和冰片组成.丹参活血化瘀,清心安神,通脉止痛,为君药;三七活血化瘀,通经止痛,为臣药;冰片辛香走窜,能通窍止痛,醒神化浊,引经入药,为佐使药,三药共凑活血化瘀,理气止痛之功.现代药理研究发现,复方丹参片有抗心肌缺血,改善血流变学,抗动脉硬化,抗心律失常,抗脑缺血损伤等作用。

  临床上,复方丹参片主要用于冠心病的治疗,口服一次3片,一日3次.治疗期间,如有心绞痛持续发作,宜加用硝酸酯类药;如果出现剧烈心绞痛,心肌梗死等,应及时救治。

  复方丹参片不良反应报道较少,检索到有8例服用复方丹参片引起不良反应的报道,其中有5例是过敏反应,患者表现为药疹或过敏性哮喘等;另外还可致显著窦性心动过缓(1例),肺结核咯血(1例)和血小板减少(1例)等。

  需要指出的是,寒凝血瘀,心阳虚的冠心病人不宜用复方丹参片;脾胃虚寒患者应慎用,如果使用尽可能在饭后服用;因含有活血化瘀之品,孕妇应禁用复方丹参片。

  复方丹参片对冠心病的作用是肯定的,但长期使用芳香走窜的冰片等药物,会耗气伤阳,使原有的心气不足与心阳不足加重,使心脏功能减退,因而从整体上看是不利的。

  还需要注意的是,丹参及含丹参的中成药不宜与抗酸药,如三硅酸镁,氧化镁合剂,复方氧化镁合剂,镁乳,胃舒平,胃得乐片,胃铋镁等合用,两者可产生络合效应而形成螯合物,降低丹参的生物利用度,影响疗效。

  丹参及含丹参的中成药不能与士的宁,麻黄碱,维生素B1,维生素B6等合用,丹参的活性成分具有鞣质的特性,与士的宁等药物合用可产生沉淀,降低药物的疗效.丹参及含丹参的中成药也不宜与阿托品合用,阿托品为抗胆碱药,具有解除迷走神经对心脏的抑制而使心率加速的作用。

  两者合用时,丹参所具有的降低血压的效应,能被阿托品所阻断,从而降低丹参的药效.丹参及含丹参的中成药不宜与雄性激素类药物,如甲基睾丸素,丙酸睾丸酮等合用,丹参的活性成分有拮抗雄性激素的作用,两者合用可降低雄性激素的活性,从而影响雄性激素的疗效。

  丹参的作用

  一、心血管系统的作用

  1. 强心

  加强心肌收缩力、改善心脏功能,不增加心肌耗氧量。

  2. 对血管作用

  扩张冠脉,增加心肌血流量;扩张外周血管,血流增加;脑血流量下降。

  3. 抗血栓形成

  提高纤溶酶活性;延长出、凝血时间;抑制血小板聚集(提高血小板内cAMP水平抑制TXA2合成);改善血液流变学特性,血粘度降低、红细胞电泳时间缩短。

  4. 改善微循环

  二、促进组织的修复与再生作用

  1、促进组织的修复与再生

  丹参制剂治疗:坏死心肌清除快;纤维母细胞分化、胶原纤维形成较明显;肉芽形成比较成熟。局部淤血减轻、血液循环改善,愈合时间缩短。

  2、抑制过度增生

  对过度增生的纤维母细胞有抑制作用。

  三、保肝

  改善肝微循环。

  四、抗菌

  丹参制剂中含有隐丹参酮、二氢丹参酮,对体外的葡萄球菌、大肠杆菌、变性杆菌有抑制作用。

  总结:通过上述的文章对丹参片的副作用和丹参的作用等有关知识的全面介绍,大家对于丹参片具有哪些副作用应该都已经耳熟能详了吧!如果你觉得这些知识能够帮助到你的话,不妨分享给更多的朋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