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柴胡功效与作用 它能疏散退热吗

  北柴胡是一味中药,它对很多的病症都能够起到很好的治疗作用,那么对于它的功效与作用,你了解多少呢?它能够起到疏散退热的作用吗?它有哪些用药禁忌呢?通过下文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北柴胡功效与作用

  解热

  柴胡有解热止痛的作用,对伤寒、副伤寒疫苗、大肠杆菌液、发酵牛奶、酵母等所致发热有明显解热作用;且能使动物正常体温下降。

 

  镇静

  柴胡能够起到镇静的功效,对于体热烦躁而导致的失眠多梦能够起到很好的治疗作用,所以有这种症状的朋友,可以通过北柴胡来调理。

  镇咳

  柴胡对中枢兴奋药有拮抗作用,因此对咳嗽有一定的治疗作用。

  抗病毒

  柴胡对流感病毒、肝炎病毒、牛痘病毒、Ⅰ型脊髓灰白质炎病毒、疱疹病毒也有效果。

  促进免疫功能

  柴胡还可以提高吞噬功能,同时提高自然杀伤细胞的作用,此外它还可以提高病毒的特异性抗体的浓度,从而提高身体中淋巴细胞的转换率。

  疏散退热

  柴胡还用于感冒发热、寒热往来、疟疾,肝郁气滞,胸肋胀痛,有很好的疗效。

  北柴胡的化学成分

  北柴胡根含挥发油、柴胡醇、油酸、亚麻酸、棕榈酸、硬脂酸、廿四酸、葡萄糖及皂甙等。皂甙中有柴胡皂甙a、c、d,柴胡甙元F、E、G,龙吉甙元。另有报道,根和种子中分出柴胡甙,这是多种甙的总称。此外,根中含α-菠菜甾醇、Δ7-豆甾烯醇、Δ22-豆甾烯醇、豆甾醇、侧金盏花醇、白芷素。茎、叶含芸香甙。果实含油11.2%,其中有洋芫荽子酸、反式洋芫荽子酸和亚袖酸。

  北柴胡的用药禁忌

  1、肝阳上亢,肝风内动,阴虚火旺及气机上逆者忌用或慎用柴胡。

  2、柴胡与皂荚、女莞、藜芦相克.

  3、由于大叶柴胡的根茎比较干燥,而且它的表面环节密密麻麻,上面是有毒的,因此不能够用它来充当柴胡使用。

  结语:通过小编上文对于北柴胡的功效与作用的介绍,相信大家都有了一定的了解了,对于很多的病症,它都能够起到很好的治疗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