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茶和红茶的区别 具体有哪些不同

  黑茶和红茶是我们生活中饮用频率非常高的两种茶类,它们都属于六大茶类之一,但是两者之间存在了一些差别。那么它们之间到底有哪些区别呢?又有哪些具体的不同呢?一起通过下文来了解一下吧。

  黑茶和红茶的区别

  茶叶的发酵大致可分为两种,一种是“内源性酶促发酵”,一种是“利用外来微生物发酵”。

  1、红茶的发酵属于第一种,通过自身茶叶细胞中的多酚氧化酶,经过一系列的化学作用,终形成了高聚茶多酚,其泡出来的茶汤色偏红,顾名为红茶,属于全发酵型茶。

  2、黑茶和红茶不一样,它是要通过杀青、揉捻、渥堆和干燥等主要的四个流程来进行制作出来的,而且它的发酵时间是非常长的,所以它的叶片是黑褐色的,当然这个是它得名的原因,它是一种全发酵型的茶叶。

  制作原料的区别

  红茶是以茶树的芽叶为原料,经过萎凋、揉捻(切)、发酵、干燥等典型工艺过程精制而成;黑茶及原料一般由较粗老的黑毛茶制作而成。

  产地及品种的区别

  1、红茶其原产地为福建武夷山,后又扩散至福建的政和、但洋、古田、沙县等地。按其出品的茶形来分的话,大概可分为:小种红茶(正山小种、外山小种)、功夫红茶(祁门工夫、滇红工夫、闽红工夫、湖红工夫、宁红工夫、川红工夫、宜红工夫、越红工夫、浮梁工夫、湘红工夫、台湾工夫)。

  2、黑茶的主要产有:湖北鄂东南咸宁市的赤壁(蒲圻)、崇阳、通山、通城等县城。还有湖南的益阳、汉寿、桃江、临湘和宁乡,另外还有四川和云南省。一般情况下黑茶通常分为湖南安化黑茶和湖北老青茶以及四川六堡茶和云南普洱茶。

  黑茶的功效与作用

  由于血脂含量高,会使得脂质在血管壁上沉积,因而引起动脉粥状硬化和形成血栓。黑茶具有良好的降解脂肪、抗血凝、促纤维蛋白原溶解作用和显著抑制血小板聚集,还能使血管壁松弛,增加血管有效直径,从而抑制主动脉及冠状动脉内壁粥样硬化斑块的形成。达到降压、软化血管,防治心血管疾病的目的。

  黑茶中含量丰富的茶多糖具有降低血脂和血液中过氧化物活性的作用。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于1990年5月至1991年5月对某干休所155名老干部中的55名高血脂患者,经连续服用黑茶180天(每日3克)的情况进行观察,其中50例饮用黑茶的,血脂含量和血中过氧化物活性明显下降。

  在新疆、内蒙、青海等茯茶重点消费区进行的流行病学调查表明,长期饮用黑茶对人体的血脂、血糖、血压、血管硬化具有良好的调节作用,并对体重、体形具有良好的调控作用。

  黑茶里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不但含有大量的抗氧化物质(比如维生素C和维生素E,以及黄酮类以及茶素类和茶色素等常见的抗氧化剂),同时还含有丰富的抗氧化功效的微量元素,比如常见的有锌、锰、铜和硒等等。所以它能够起到非常好的抗氧化的作用,从而起到延缓衰老的作用。

  结语:通过小编上文对于黑茶的介绍,我们对于黑茶和红茶的区别有了一定的了解了,同时黑茶的功效也是非常广泛的呢,喜欢的朋友不要错过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