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蒡茶的功效与作用 它有哪些食用方法

  牛蒡茶是一种常见的茶类,经常饮用对身体是非常有益的。对于它的功效与作用,你都清楚吗?它有哪些食用方法呢?我们一起去下文详细的了解一下吧。

  牛蒡茶的功效与作用

  牛蒡茶能够起到通经络和活血化淤的功效。在很久之前的《本草纲目》中就有关于牛蒡茶的记载,里面说到它能够“通十二经脉,除五脏恶气”,所以它对于女性经期能够起到调节的作用,同时还能够缓解女性出现的气滞血淤的症状,对于久坐的上班族来说是非常好的。

  牛蒡中里面含有丰富的水溶性纤维,它可以让食品释放出能量的速度放慢,同时加快对脂肪酸进行分解,它还能够减少脂肪在身体中进行聚集,如果我们将牛蒡进行泡茶,那么这些食物纤维就会溶在水里,所以,我们在饮用牛蒡茶的同时也就得到了膳食纤维,这样可以促进肠胃蠕动。

  牛蒡富含蛋白质及多种人体必须维生素和微量元素,排出毒素的同时,进行必要的滋补和调理,达到排、补、调三效合一,恢复自然平衡的健康状况,能清理血液垃圾,促使体内细胞的新陈代谢,防止老化,使肌肤美丽细致,能消除色斑、黑褐斑等。

  美国的保健专家艾尔?敏德尔在他的《抗衰老圣典》一书指出,牛蒡深受全世界人们的喜爱,它是一种可以帮助人体维持良好工作状态的温和营养药草,而对体内系统的平衡具有复原功效,他还指出,全世界长寿的日本人就是长期使用牛蒡。

  牛蒡茶的食用方法

  牛蒡茶能够起到预防癌症的作用,同时还可以清心减肥呢,这是由于它是一种食补的营养品,而且是纯天然的,没有任何的毒副作用。它能够一边将身体中的毒素排除出来,一边用自身的营养成分来补益身体,对身体进行调理。

  具体做法

  热饮:每次5-8克(备注7到8片),便秘者、减肥者可酌情增加。

  用开水冲泡2-3分钟即可饮用(可反复冲泡多次),也可以配以冰糖、红枣、洋参冲泡效果更佳,还可以放少许蜂蜜,预防上火。

  冷饮:每次10-15片,加水500ml,加入 白糖或蜂蜜调和后煮沸,倒入杯中冷却后放入冰箱冷冻,随时饮用。

  饮用牛蒡茶的注意事项

  1、女性朋友在月经期间不要饮用牛蒡茶;

  2、因为牛蒡茶是一种保健的茶品,所以我们在饮用的时候一定要记住不要喝浓度太高的牛蒡茶,否则会出现上火的症状,这一点一定要注意哦。

  3、喝牛蒡时不要吃辛辣的食物,否则很容易会上火;

  4、有些人初次饮用牛蒡茶会出现排便功能有所增强的情况,但是并不像平时的拉肚子,出现这种情况后要减少牛蒡茶的饮用量,如果一段时间后没事,那可以继续饮用,有些人肠胃不好很容易会出现这种情况。

  结语:上文主要给大家介绍了关于牛蒡茶的功效与作用,以及它的食用方法,不过在饮用之前也要注意一下牛蒡茶的相关注意事项,确认自己能喝再去喝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