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荞茶功效与作用 有哪些注意事项

  苦荞茶是生活中很多人都喜爱饮用的一款茶品,它的味道并不像字面上那么苦,其实又一点点苦,喝开之后就会觉得没什么了。那么它具体有哪些功效与作用呢?有哪些注意事项呢?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苦荞茶功效与作用

  苦荞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维生素B2的含量是玉米粉和大米的2—10倍。维生素PP有降低人体血脂和胆固醇的作用,是治疗高血压、心血管病的重要辅助药物;尤其是对老年患者具有特别疗效,能降低微血管脆性和渗透性,恢复其弹性。对防止脑溢血、维持眼循环,保护和增进视力有效。维生素E中r生育酚含量较高,对防止氧化和治疗不育症有效,并有促进细胞再生、防止衰老作用。

  苦荞茶中含有19种天然氨基酸,总含量高达11.82%。特别含有一般植物如小麦、稻米所缺少的赖氨酸,富含精氨酸和组氨酸。并且苦荞蛋白有近三分之一为清理蛋白,可清理体内毒素和异物,而且,苦荞蛋白由于富含精氨酸,可以防止体脂增加。

  苦荞麦中油酸和亚油酸含量极高,而亚油酸是人体重要的脂肪酸,体内不能合成!对幼儿有促进生长发育作用。对成年人可防止冠心病。同时因含有抑制皮肤生成黑色素的物质(2,4二羟基顺式肉桂酸),有预防雀斑及老年斑的作用。

  苦荞麦含有多种有益人体健康的无机元素钙、磷、铁、铜、锌和微量元素硒等,镁的含量是小麦面粉的11倍以上,铁元素是其它主粮的2-5倍,锌为1.5倍以上,锰为1.4陪以上,钾为小麦的2倍,大米的2.3倍,黄玉米面的1.5倍。镁、钾的高含量大大增强了苦荞粉的营养保健功能。

  苦荞茶的食疗作用

  1、抗氧化,清除体内自由基,延缓衰老,预防和治疗肿瘤、癌症。

  2、预防和治疗心脑血管疾病,对动脉硬化、冠心病、心肌梗塞、脑梗塞、脑出血、中风有效。

  3、降血压、降血脂、降血糖。

  4、辅助治疗糖尿病,是糖尿病患者主粮的佳选择。

  注意事项

  少部分人群食用荞麦食品后会引起皮肤搔痒、头晕、哮喘等过敏症状,所以黑苦荞过敏史者谨慎食用。

  苦荞茶可以枸杞、菊花一起泡吗

  在苦荞茶中加泡枸杞,有益于肾虚者,菊花有疏风清热,解毒明目的作用,枸杞能养阴补血,益精明目,将菊花和绿茶放一起冲茶喝,还能够降低血压,预防动脉硬化及冠心病,并对四肢麻木,心悸,胸闷,头疼,头晕有明显疗效.单独饮苦荞茶有降血脂的作用。

  这三种药物都是属于性情温和之品,且没有配伍禁忌,相互配伍可以相互补充,可能还会有更好的疗效。

  结语:通过上文小编对于苦荞茶相关知识的介绍,我们发现它里面含有多种人体所需的营养元素,它能够起到预防癌症和延缓衰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