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胡的功效与副作用 柴胡可以治疗哪些疾病

  柴胡相信很多人在生活中都听说过吧,相信很多人应该也见过这味中药,那么对于柴胡的功效与作用以及超乎的副作用大家都了解多少呢?今天就让小编和大家分析关于柴胡的药理作用以及柴胡在我们身边应该怎样去运用,下面我们就一起去了解一下吧。

  柴胡在《中国药典》中是被收录的草药,药用的部位是伞形科的植物柴胡或者是狭叶柴胡的干燥根。它们按照性状的不通可以分为南柴胡和北柴胡。

  春、秋二季采挖,除去茎叶及泥沙,干燥。柴胡始载于《神农本草经》,列为上品。历代本草对柴胡的植物形态多有记述:多年生草本,根直生,分歧或不分歧。茎丛生直立,叶互生;广线状披针形,复伞形花序腋生兼顶生;总苞片缺,花小,黄色,花瓣5,花药卵形;花期8~9月。果期9~10月。

  柴胡是常用解表药。别名地熏、山菜、菇草、柴草。性味苦,微寒。归肝、胆经。有和解表里,疏肝,升阳之功效。用于感冒发热、寒热往来、疟疾、肝郁气滞、胸肋胀痛、脱肛、子宫脱垂、月经不调。

  中药柴胡的四大功效

  柴胡具有微寒辛苦,具有疏肝解郁、透表泄热、升举阳气的功效,在《本草纲目》中有记载称有治疗阳热下陷、平肝胆三焦包络相火以及可以治疗头疼、眩晕、女性的月经不调等等的症状。

  柴胡作为临床常用中药,临床常配伍应用,总结其有疏郁、升清、散邪、清热之功。

  疏郁

  柴胡长于疏达肝、胃、胆、三焦之气机,说:“肝气不舒畅者此能舒之”,又谓:“善达少阳之木气,则少阳之气能疏通胃气之郁,而其结气、饮食、积聚自消化也。”正说明柴胡有疏郁作用。可治疗肝郁之疾、胆道疾病、月经不调之症。例如常伍等。代表方如逍遥散、柴胡疏肝散等,均以柴胡为主药。

  升清

  柴胡味轻,具升阳之性,能引中气升达于上。李东垣云:“柴胡升也,能引中气升达于上。”方如补中益气汤、调中益气汤、升阳汤等。常配伍升麻、生口芪等常治疗清阳下陷、中气不升、上气不足之证。

  散邪

  柴胡具有散邪的作用,现在已经被重视了,创“新方八正”立方十五,其中柴胡就占到十三方。他分别体现在柴胡具有寒散、温散、以及补散、平散的作用。

  其寒散配黄芩、生地,温散配,平散配、生姜,补散配、熟地,均取其有很好的散邪外出功能。

  清热

  柴胡具有良好的清热作用,言其能治“寒热邪气”《伤寒论》有小柴胡汤专治热传少阳,热入血室之证。清热临床常配伍黄芩、丹皮、栀子等品。无论外感热邪或脏腑郁热均可使之,其效验迅捷。《药性论》也谓其:“主时疾,内外热不解”。

  柴胡炮制

  ⑴柴胡

  拣去杂质,除去残茎,洗 净泥沙,捞出,润透后及时切片,随即晒干。

  ⑵醋柴胡

  取柴胡片,用醋拌匀,置锅内用文火炒至醋吸尽并微干,取出,晒干。(每柴胡100斤 ,用醋12斤)。

  ⑶鳖血柴胡

  取柴胡片,置大盆内,淋入用温水少许稀释的鳖血,拌匀,闷润, 置锅内用文火微炒,取出,放凉。(每柴胡100斤,用活鳖200个取血)。

  ⑷酒柴胡

  取柴胡片,用黄酒拌匀,闷润至透,置锅内用文火加热炒干,取出,放凉,每柴胡片100kg,用黄酒10kg。

  ⑸柴胡炭取柴胡片,用文火炒至外黑内袍色,喷入少量水,取出,晾干。

  ⑹蜜柴胡

  取蜜置锅内,加热至沸,倒入柴胡片,用文火炒至深黄,不粘手为度。

  结语:通过对上文的分析与了解我们能够知道柴胡是具有很好的药用价值的哦,而且在《本草纲目》中是由记载的哦,那么朋友们通过对上文的分析与理解大家是否能够明白了柴胡在我们生活中所具有药用价值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