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丁茶的功效与作用 苦丁茶能降三高吗

  苦丁茶是很多人的爱,它能够为身体补充多种营养物质,同时还可以用来治疗一些生理病症。那么对于它的功效与作用,你都了解吗?它能够起到降三高的作用吗?通过下文来了解一下吧。

  苦丁茶的功效与作用

  茶叶之所以可以缓解口臭是由于茶中所含的多酚也可以杀死导致口臭的细菌,细菌能制造出难闻的挥发性硫化合物,这也是造成口臭的一大原因。

  不过喝茶可以起到抑制口气恶臭的现象,它能够抑制口臭的细菌生长。它还可以对细菌生出来的化合物加以抑制,所以能够让人的口腔保持长久的清新。

  茶叶中所含的单宁酸、茶多酚(儿茶素)、茶色素等许多生物活性成分,都可以阻止引起口腔异味的细菌生长繁殖。无论是红茶、绿茶或乌龙茶,这种效果都非常明显。首先是茶叶中所含的单宁酸有杀菌作用,能阻止细菌在食物残渣中繁殖,能够有效地防止口腔异味,所以苦丁茶是能消除口臭的。

  现代药理研究则证明,苦丁茶中不仅含有人体必需的多种氨基酸、维生素及锌、锰、铷等微量元素,还具有降血脂、增加冠状动脉血流量、增加心肌供血、抗动脉粥样硬化等作用,对心脑血管疾病患者的头晕、头痛、胸闷、乏力、失眠等症状均有较好的防治作用,因此备受中老年人的青睐。

  苦丁茶不但是茶品,它还可以当药用,如果是当药用的时候,浓度一般情况下为当茶用的两到三倍,具体饮用的方法就是在一天分三次进行饮用,一般每次泡两到三次,直到喝到没有味道的时候,就嚼食茶芽。如果感到病情已经得到减轻了,就可以将浓度适当的进行降低了,如果没有什么变化,就可以提高浓度。

  苦丁茶能降三高吗

  苦丁茶对于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等的疾病患者来说,通过饮用苦丁茶和琼珍灵芝配方将血压、血脂、血糖降下来之后,可适当降低饮用浓度,但不要完全停止,以免病情反复。如果饮用苦丁茶的浓度适当,照样可以在二三十天内把血压、血脂降下来。这也正是苦丁茶的价值所在。

  苦丁茶的相关禁忌

  1、冬、春季是感冒的高发季节,对于患了风寒感冒的人,如恶寒无汗、鼻流清涕等,可吃些温热的食物,如生姜、荆芥等,祛除体内的寒气。此时饮用苦丁茶,会有碍风寒的发散,不利于感冒的治愈。

  2、虚寒体质的人,常常感觉手脚不温,畏寒怕冷。这种体质的人,平时可考虑吃羊肉、狗肉等温性食物以温阳散寒。若常喝寒性的苦丁茶,会损伤体内阳气,不利于虚寒症状的改善,甚至严重的会出现腹痛、腹泻等中阳虚损的症状。

  3、一般来说患有脾胃虚寒的人好不要饮用苦丁茶,因为苦丁茶是寒性的。而我们知道慢性胃肠炎的患者一般都有不同程度的脾胃虚寒,如果一旦腹部受凉或者是吃了一些凉性食物的时候,就会非常容易出现多种不适的症状,比如腹痛和腹泻等,同时苦丁茶会加重这些症状。另外,老年人脾胃功能相对减弱,婴幼儿脾胃功能尚未健全,也不宜饮用苦丁茶,否则容易引起消化不良、脘腹冷痛、食少便溏等副作用。

  结语:通过小编上文对于苦丁茶的介绍,相信大家对于它的功效与作用有了更多的了解了。经常饮用对身体是非常有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