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茶的功效与作用 黑茶能提高睡眠质量吗

  黑茶里面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经常饮用对健康是非常有益的,它的功效与作用是非常广泛的,不但可以补益身体,还能够起到很好的生理作用。那么黑茶能提高睡眠质量吗?通过下文一起去了解一下吧。

  黑茶的功效与作用

  黑茶纤维素含量高,纤维素可以减少胆汁酸的再吸收量,改变食物消化速度和消化分泌物的分泌量,可预防胆结石、十二指肠溃疡、溃疡性结肠炎等疾病。纤维素使胃肠蠕动加快,促使肠排空,减少肠壁对废物和毒素的重新吸收、排泄宿便,可以有效治疗习惯性和老年性便秘。

  黑茶能够起到利尿解毒的作用,同时它还可以降低烟酒对身体的伤害,起到利尿的作用,并且可以将烟草中的一些毒素进行分解,特别是它可以对尼古丁起到抑制的作用,减轻了对人体的伤害。

  黑茶中的茶多糖复合物是降血糖的主要成分。茶多糖复合物通常称为茶多糖,是一类组成成分复杂且变化较大的混合物。对几种茶类的茶多糖含量测定的结果表明,黑茶的茶多糖含量高,且其组分活性也比其它茶类要强,这是因为在发酵茶中,由于糖苷酶、蛋白酶、水解酶的作用,而形成了相对长度较短的糖链和肽链的缘故,短肽链较长肽链更易被吸收,且生物活性更强,这可能就是发酵茶尤其是黑茶茶多糖降血糖效果优于其它茶类的原因之一。

  黑茶中不仅含有丰富的抗氧化物质如儿茶素类、茶色素、黄酮类、维生素C、维生素E、D一胡萝卜素等,而且含有大量的具抗氧化作用的微量元素如锌、锰、铜(SOD的构成元素)和硒(GSHPX的构成元素)等。黑茶中的儿茶素、茶黄素、茶氨酸和茶多糖,尤其是含量较多的复杂类黄酮等都具有清除自由基的功能,因而具有抗氧化、延缓细胞衰老的作用。

  上面也提到了黑茶中含有茶多糖,此外它含有茶黄素,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黑茶里有很多类黄酮,而类黄酮能够清除身体里的自由基,所以黑茶能够起到抗氧化和延缓衰老的作用。

  黑茶能提高睡眠质量吗

  唐陈藏器医学名著《本草拾遗》记载“诸药为诸病之药,茶为万病之药”,茶是大自然给予人类天然的保健良药,全球六大健康饮品之首,然而很多人并不习惯于饮茶,主要原因普遍认为茶叶提神醒脑,失眠多梦和神经衰弱之人饮茶,则会使症状进一步恶化,品饮安化黑茶则不会有这些问题存在。晚上品饮安化黑茶,就能立即亲身体会到安化黑茶调节和改善睡眠的神奇之处,长期品饮安化黑茶(优质安化黑茶),睡眠质量会大大提高,身体非常通泰舒服。要想拥有优质的睡眠,就从日常生活中品饮安化黑茶开始吧。

  黑茶不会影响睡眠,茶中影响眨眼的物质是咖啡碱,咖啡碱在鲜茶叶中含量高,而安化黑茶因其渥堆发酵期长,在纯化和物质络合过程中咖啡碱衰减较多,每100ml中含20ml(绿茶70ml),在安化黑茶的制作过程中,茶叶中丰富的茶氨酸、茶多酚等物质保存下来。

  茶氨酸能够起到镇静安神的作用,同时还可以对脑神经细胞起到保护的功效呢,它可以用来调节因咖啡碱而导致的的兴奋。因此黑茶不但不会影响睡眠,反而能够对睡眠质量起到改善的作用,同时还能预防失眠和缓解神经衰弱呢。

  结语:通过小编上文对黑茶的功效与作用的将诶少,我们知道黑茶不但不怎么影响睡眠质量,反而还能解决失眠的问题,对于受到失眠困扰的人们来说是非常有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