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能喝黑茶吗 需要注意什么

  我们都知道茶叶有很多种分类,主要分为六大类,而黑茶就是其中一类。它的口感醇厚,营养和功效比较丰富,那么你知道孕妇能饮用黑茶吗?需要注意什么呢?通过下文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孕妇能喝黑茶吗

  黑茶里含有大量的蛋白质,大概能够占到25%左右,同时它还含有多种矿物质,包括铁、锰和硒等等,此外它还很有多种维生素,包括叶酸。它里面含有的营养元素能够促进红细胞的成熟,所以从这一点可以看出黑茶对于红细胞来说是非常重要的。黑茶中含有丰富的茶多糖,能增强机体免疫功能,还有抗氧化、清除自由基、抗放射线伤害、保护造血功能、抗凝血和血栓、减少血小板凝集等作用。

  所以孕妇是可以饮用黑茶的,不过需要知道的是物极必反的道理,在饮用黑茶的时候,要控制好摄入的量,不然不但起不到应有的作用,还会产生一些反作用。

  孕妇喝黑茶的注意事项

  1、孕妇如果过多地饮用浓黑茶,就有引起妊娠贫血的可能,胎儿也可能出现先天性缺铁性贫血。孕妇不宜喝过量或者是过浓的黑茶,否则,将会带来一些副作用。

  2、孕妇应避免喝浓黑茶,因为黑茶茶叶中含有鞣酸,鞣酸可与孕妇食物中的铁元素结合成为一种不能被机体吸收的复合物。

  3、需要注意的是黑茶具有回乳的作用,对于乳汁的分泌会产生影响,而且它会渗入到乳汁中会对孩子产生不好的影响,所以要控制量。

  黑茶的功效与作用

  在正常生理条件下,人体内的自由基不断产生,也不断被清除,处于平衡状态。黑茶中不仅含有丰富的抗氧化物质如儿茶素类、茶色素、黄酮类、维生素C、维生素E、D一胡萝卜素等,而且含有大量的具抗氧化作用的微量元素如锌、锰、铜(SOD的构成元素)和硒(GSHPX的构成元素)等。

  黑茶汤色的主要组成成分是茶黄素和茶红素。研究表明,茶黄素不仅是一种有效的自由基清除剂和抗氧化剂,还对肉毒芽杆菌、肠类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荚膜杆菌、蜡样芽孢杆菌有明显的抗菌作用。此外,茶黄素对流感病毒的侵袭和轮状病毒和肠病毒的感染有一定的抑制作用。

  黑茶中含有一种物质叫做咖啡碱,它具有利尿的功能,主要是促使肾对尿液里的水进行过滤,并且它对于膀胱还有刺激作用,让膀胱协助肾来利尿,咖啡碱还具有醒酒和解除酒毒的作用。同时,黑茶中的茶多酚不但能使烟草的尼古丁发生沉淀,并随小便排出体外,而且还能清除烟气中的自由基,降低烟气对人体的毒害作用。对于重金属毒物,茶多酚有很强的吸附作用,因而多饮茶还可缓解重金属的毒害作用。

  结语:通过小编上文对黑茶的介绍,我们知道孕妇是可以饮用黑茶的,但是需要注意的事项有很多,经常饮用对身体有很多好处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