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期能喝黑茶吗 需要注意什么

  黑茶的得名和白茶差不多,也是因为它的外观的颜色决定的。它的功效与营养是非常丰富的,经常饮用对身体是非常有益的。那么女性朋友在经期能喝黑茶吗?需要注意什么呢?我们一起去下文了解一下吧。

  经期能喝黑茶吗

  经期女性面临着大量的血液流失,与此同时,人体中重要的血红蛋白的组成者(铁)也会大量流失。 据研究,除了人体正常的铁流失外,女性每次月经期还要额外损失18-21毫克的铁。因此,我们常提倡女性在此时多补充些含铁质丰富的食物,如黑木耳、猪肝等,以免造成缺铁性贫血。但是,如果月经期间饮茶,这些努力就会前功尽弃。因为茶中含有较多的鞣酸,会与食物中的铁分子结合,形成大量沉淀物,防碍肠道黏膜对铁分子的吸收。研究表明,茶越浓对铁吸收的阻碍作用就越大,特别是餐后饮茶更为明显。

  黑茶有很多种分类,普洱茶也是其中的一种,它有很多的功效,具有丰富的营养价值。经常饮用可以对身体状况进行调整。肉食者非常适合饮用黑茶,这是因为黑茶在加工的过程中晋国了发酵,所以它的茶性非常的温润,能够起到去油腻和去脂肪以及降血脂的作用,而且效果非常不错。

  平时饮食结构以肉制品为主的消费者可选择黑茶类,如云南的普洱茶、湖南的茯砖茶、湖北的青砖茶或云南的紧压茶等等。

  女性在生理周期不建议饮用黑茶。每个月经期来临时,都会消耗不少体内的铁质。这个时候女性朋友应该多吃蔬菜水果来补充铁质。

  需要注意的是有很多水果都是凉性的,所以在挑选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还有就是茶叶中鞣酸会降低身体对铁质的吸收能力,它会让铁质在肠道中产生沉淀的现象,所以不能在经期饮用黑茶。

  经期补血的食物

  月经期间,抵抗力下降,情绪易波动,有的人可出现食欲差、腰酸、疲劳等症状。因月经失血,尤其是月经过多者,每次月经都会使血液的主要成分血浆蛋白、钾、铁、钙、镁等丢失。因此在月经干净后1~5日内,应补充蛋白质、矿物质及补血的食品。选用既有美容、又有补血活血作用的食品和中药,如牛奶、鸡蛋、鸽蛋、鹌鹑蛋、牛肉、羊肉、猪胰、芡实、菠菜、樱桃、桂圆肉、荔枝肉、胡萝卜、苹果、当归、红花、桃花、熟地、黄精等。

  月经期间,还应补充一些有利于“经水之行”的食品,如羊肉、鸡肉、红枣、豆腐皮、苹果、薏苡仁、牛奶、红糖、益母草、当归、桂圆等温补食品。有食欲差、腰痛等症状时,饮食宜选用营养丰富、健脾开胃、易消化的食品、如大枣、面条、薏苡仁粥等。为保持营养平衡,应同时食用新鲜蔬菜和水果。食物以新鲜为主,不仅味道鲜美,易于吸收,且营养破坏较少。

  经期食谱:姜枣红糖水

  材料:干姜、大枣、红糖各30克。

  作法:将前两味洗净,干姜切碎末,大枣去核,加红糖煎,喝汤,吃大枣。

  功效:具有温经散寒功效。适用于寒性痛经以及黄褐斑。

  结语:通过小编上文的介绍,相信大家对于黑茶的一些知识都有了一定的了解了,我们知道女性在经期是不能饮用黑茶的,所以可以通过其他的方式来安全的度过生理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