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亢患者能吃夏枯草吗 有哪些需要注意的

  夏枯草是民间经常使用的一味草药,它对于很多疾病都可以起到缓解和治疗的作用,对于适合的朋友来说是非常有利的。那么你知道甲亢患者能吃夏枯草吗?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呢?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甲亢患者能吃夏枯草吗

  当时内陆地区因缺碘,导致很多大脖子病的发生,也就是西医说的单纯性甲状腺肿,因而并不矛盾。夏枯草在中医临床治疗甲亢病上很常用。吃中药,其实是服用方剂,讲究的是配伍,讲究的是辨证分析,而非单一药物大剂量服用。

  从上面的文字中,我们可以得知甲亢患者是可以食用夏枯草的,不过不是光靠吃夏枯草就可以治疗甲亢的,而是通过配伍的方子综合进行治疗,效果还是不错的,如果想用夏枯草来预防甲亢,那是没有必要的。

  材料:党参9克,黄芪、生地、夏枯草各30克,首乌、白芍各15克,香附12克,鳖甲、龟板、山药各15克。

  用法:水煎服,每日1剂,2次分服。

  功效:益气养阴,软坚散结。

  主治:本方可以用来治疗甲状腺机能亢进症,对于常见的心悸怕热和汗多烦躁的症状能够起到有效的治疗作用,同时它还可以解决体倦无力和手臂震颤的症状,对于眼球突出也可以起到缓解的作用,另外它还可以用来治疗甲状腺肿大和舌红等症状。

  夏枯草的功效与作用

  夏枯草性寒,味甘、辛、微苦,具有清泄肝火、散结消肿、清热解毒、祛痰止咳、凉血止血的功效,适用于淋巴结核、甲状腺肿、乳痈、头目眩晕、口眼歪斜、筋骨疼痛、肺结核、血崩、带下、急性传染性黄疸型肝炎及细菌性痢疾等。现代药理研究表明,夏枯草有降低血压的作用,并能扩张血管,其所含芦丁有抗炎作用,并能降低血管通透性,减少脆性,降低肝脂。夏枯草还有抵制癌细胞的作用。

  有多项研究表明夏枯草能导致不良反应。夏枯草的乙醇提取液能抑制小鼠的细胞和体液免疫反应。皮下注射可使动物胸腺、脾脏明显萎缩,肾上腺明显增大;腹腔注射可使血浆皮质醇水平明显升高,外周血淋巴细胞数量明显减少。表明夏枯草可能是一种免疫抑制剂,长期或大量服用能使机体的免疫功能受到抑制。服用夏枯草水提物能使小鼠的血清丙氨酸基移换酶和血清天门冬氨基移换酶的值都明显升高,说明夏枯草有肝脏毒性作用。

  夏枯草的配伍用法

  夏枯草配伍当归、白芍夏枯草清肝散淤;当归、白芍养血补血,三者伍用 有解肝郁、养肝血之功效用于治疗肝郁血虚所致诸症。

  夏枯草配伍菊花。夏枯草可以起到清肝火和平肝阳的作用,里面含有的菊花可以起到清热凉肝的作用,如果将它们二者进行一起使用就可以起到清肝凉肝和平肝的功效,对于肝火上炎和目赤肿痛能够起到治疗的作用,另外还可以用来治疗眩晕呢。

  夏枯草配伍昆布、海藻夏枯草清肝火散郁结;昆布、海藻均消痰软坚而利水。三药合用有清火散结、消痰软坚之功效 用于治疗肝火痰结所致之瘰疬。

  夏枯草配伍玄参、连翘夏枯草清肝火而散郁结;玄参消火散结;连翘解毒散结.三者同用 其清火散结之力增强用于治疗痰火互结之瘰疬。

  结语:通过小编上文的介绍,我们知道甲亢患者是可以食用夏枯草的,但是不能光靠单方夏枯草来治疗甲亢,需要配伍调理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