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黄的作用 姜黄治疗慢性胆囊炎

  姜黄是一味中药,在我们的生活中也是很常见的,那么不知道朋友们是否了解生活中姜黄的作用呢?姜黄能够治疗哪些疾病呢?它都具有哪些药效作用呢?今天我们就随着三九小编一起去详细的了解一下关于姜黄的知识以及了解姜黄治疗慢性胆囊炎的方法,一起去了解一下吧。

  【临床应用】

  1.姜黄是可以治疗胆石症以及可以治疗慢性胆囊炎的疾病的哦。

  2.治疗颈椎病和肩周炎的肩臂酸痛。

  3.治疗痛经,经行不畅。

  【常用剂量】

  用药剂量:可以取3-9克的姜黄进行制药。

  临床常用剂量:3~12g。

  大剂量:一般不大剂量使用。

  使用方法:水煎服,研末入丸、散吞服,浸酒内服。

  【临床体会】

  (一)郁金、姜黄、莪术的比较

  莪术、姜黄、郁金三种药都是属于同科的植物,它们的药用的部分是块根和根茎的区别。郁金是莪术、姜黄、郁金的块根,都是三者的地下的部分;而姜黄是姜黄和郁金的根茎,它们主要是地上面的部分;莪术是莪术的根茎,它主要也是地上的部分。

  郁金的药性古书记载大多是寒性和凉性,也有记载为平性的。姜黄、莪术是温性的。临床体会三药中姜黄温,莪术温性次之,郁金性平。

  李时珍对郁金、姜黄、莪术三药曾作了比较,许多本草书上都有转述。《本草纲目》记载:“郁金人心,专治血分之病;姜黄人脾,兼治血中之气;莪术入肝,治气中之血。”《本草备要》有类似的记载:郁金“凉心热,散肝郁,下气破血”,姜黄“理血中之气,下气破血,除风消肿,功力烈于郁金”,莪术“破气中之血,消瘀通经,开胃消食”。

  古人所说的“破气中之血,理血中之气’’有些绕口,也较难理解。这说明三药有共同之处,都有理气破血的功效,都能治疗气血瘀滞的腹胀、腹痛。不同之处为郁金有凉血化瘀功效,能治心脑之症;姜黄尚有除风消肿功效,能治风寒湿痹之症;莪术尚有破瘀散结功效,治疗癜瘕积聚。

  临床使用,治疗瘀点瘀斑以郁金为好,治疗胁痛肩痛以姜黄为好,治疗瘀血腹块以莪术为好。

  (二)关于利胆作用

  现已证实姜黄和郁金都有利胆作用。由于肝胆湿热为多,疏肝解郁,清化湿热,临床用郁金为多。但是慢性肝胆疾病,临床辨证比较复杂,有时需温清同用,可考虑使用姜黄,或姜黄、郁金同用。

  古方姜黄散治疗心痛不可忍,就包括了胃痛、胆绞痛、心绞痛、胆心综合征。姜黄、郁金、莪术三药都适合使用,还需与疏肝理气相结合。

  (三)关于风痹肩痛

  古方五痹汤、姜黄散用姜黄治疗风寒湿手臂痛。引起肩臂痛的常见疾病有好几个,如颈椎病、肩周炎,以及许多风湿病,都有肩臂痛的症状。现已证实姜黄具有消炎镇痛作用。但胆囊炎、胆石症、冠心病、心绞痛也都有放射性的肩臂痛的症状。古人所描述的肩臂痛,以上这些疾病可能都包括了。

  临床应用体会,姜黄主要是治疗胆囊炎、胆绞痛之肩痛,应更为适合。因姜黄有利胆作用。随着炎症好转或结石排出,肩痛也随之缓解了。姜黄的祛风湿止痛作用是比较弱的,可以配合羌活、细辛等药。

  严格地说,姜黄是利胆解痉药,并是弱的消炎镇痛药。

  【副作用】

  (一)传统文献

  《本草纲目》:无毒。

  (二)临床观察

  无毒。在常规剂量内水煎服没有不适反应。长期服用或剂量过大(15g以上)有内热上火的反应。

  结语:通过上文的阅读我们能够知道,在我们的身边还是有很多具有很好的药用价值的中草药的,只是我们很多的人都不是很了解所以,往往会在生病的时候去寻找医生,那么对于上文中的一些疾病大家以后可以在家直接用姜黄进行熬药调理自己的身体了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