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胡的功效与副作用 柴胡偏方的使用方法

  我们都知道的柴胡是一味中药,对于一些伤风感冒发热等等的症状都是可以治疗的,那么大家知道柴胡的功效与副作用都有哪些吗?柴胡偏方能够治疗哪些疾病呢?今天我们就随着三九小编一起去详细的了解一下吧。

  1、治伤寒五六日,中风

  柴胡可以用于治疗寒热以及食欲不满、心烦呕吐以及胸胁苦满或者是胸中烦闷而呕吐,亦或者是口渴、腹痛或者是心悸、小编不利等等的身有微热或者是咳嗽等等的症状。

  柴胡半斤,黄芩三两,人参三两,半夏半升(洗),甘草(炙)、生姜各三两(切),大枣十二枚(擘)。上七味,以水一斗二升,煮取六升,去滓,再煎取三升。温服一升,日三服。(《伤寒论》小柴胡汤)

  2、治伤寒初觉发热,头疼脚痛

  柴胡(去苗)半两,黄芩(去黑心)、荆芥穗各一分。上三味,锉如麻豆大。每服五钱匕,水一盏半,生姜一枣大(拍碎),煎至八分,去滓,入生地汁一合,白蜜半匙,更煎三五沸,热服。(《圣济总录》解毒汤)

  3、治外感风寒,发热恶寒,头疼身痛,痎疟初起

  取用柴胡一二三钱,用一钱防风,一钱半的陈皮,芍药二钱以及一钱的甘草和三五片的生姜,放在一起,用水进行煎服,进行热服。(《景岳全书》正柴胡饮)

  4、伤寒壮热,头痛体疼,口干烦渴

  石膏、黄芩、甘草、赤芍药、葛根各一两,麻黄(去节)、柴胡(去苗)各半两。上捣罗为散。三岁小儿每服一钱,水一小盏,入生姜少许,葱白三寸,豉二十粒,同煎至五分,滤去滓。温服,不计时候,汗出为效。量儿大小加减。(《局方》柴胡散)

  5、治伤寒日数过多,心中气闷,或发疼痛,狂言不定,烦躁不得睡,大小便不通

  柴胡(去苗)一两,大黄一两,朴硝一两,甘草半两,枳壳一两(去穰)。上五味为末。每服三大钱,水三盏,煎至六分。温服,一日只二服,不可多服。候大小便通,即自然汗出。(《博济方》柴胡散)

  6、治妊妇寒热头痛,不欲食,胁下痛,呕逆痰气

  及产后伤风,热入胞宫,寒热如疟,并经水适来适断;病后劳复,余热不解:柴胡一两,黄芩、人参、甘草 (炙)各一分半。上锉如麻豆大。每服五钱,水一盏半,煎一盏,去滓,温服。(《类证活人书》黄龙汤)

  7、治肺疟,烦热呕逆

  选用柴胡二两,知母、人参(去芦头)、麦门冬(去心)、杏仁(汤浸,去皮、尖、双仁,麸炒微黄)各一两,再用甘草半两。放在一起进行熬制。

  上件药,捣罗为散。每服四钱,以水一中盏,煎至六分,去滓,不计时候温服。(《圣惠方》)   8、治疟疾,寒多热少,腹胀:柴胡、半夏、厚朴、陈皮各二钱。水二碗,煎八分。不拘时候服。(《本草汇言》)

  9、治胁肋疼痛,寒热往来

  柴胡二钱,川芎、枳壳 (麸炒)、芍药各一钱半,甘草(炙)五分,香附一钱半。水一钟半,煎八分。食前服。(《景岳全书》柴胡疏肝散)

  10、治黄疸

  柴胡一两(去苗),甘草一分。上都细锉作一剂,以水一碗,白茅根一握,同煎至七分,绞去滓。任意时时服,一日尽。(《孙尚药方》)

  11、治肝黄,面色青

  四肢拘急,口舌干燥,言语蹇涩,爪甲青色:柴胡一两(去苗),甘草半两(炙微赤,锉),决明子半两,车前子半两,羚羊角屑半两。上件药,捣罗为散。每服三钱,以水一中盏,煎至五分,去滓,不计时候温服。(《圣惠方》柴胡散)。

  空心柴胡

  12、治劳黄,四肢无力,骨节烦疼

  或时吐逆,不能下食,鼻中干燥,身热疼闷,渐觉羸瘦,寒热不定:柴胡一两(去苗),茵陈半两,犀角半两,麦门冬一两(去心),鳖甲二两(涂醋炙微黄,去裙襕),甘草半两(炙微赤,锉)。上件药,捣罗为散。每服四钱,以水一中盏,煎至六分,去滓,不计时候温服。(《圣惠方》柴胡散)

  13、治积热下痢不止

  柴胡、黄芩各四钱。水煎服。(《圣惠方》)

  结语:通过上文的分析我们能够知道了,在我们的身边原来柴胡还是可以治疗很多的疾病的,它可以与其他的一些中草药混合在一起进行治疗身体疾病,不知道大家看了上文的分析是否对身边的中药柴胡更加的了解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