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荷叶的功效与作用 它有哪些食疗作用

  薄荷的功效是非常广泛的,它不但可以用来去痛消炎,它还能够用来改善感冒等症状。那你知道薄荷叶吗?它有哪些功效与作用呢?它又有哪些食疗作用呢?通过下文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薄荷叶的功效与作用

  薄荷叶能够起到健胃祛风、祛痰、利胆、抗痉挛,改善感冐发烧、咽喉、肿痛,并消除头痛、牙痛、恶心感。也常用于制作料理或甜点,以去除鱼及羊肉腥味,或搭配水果及甜点,用以提味;也可做成消炎消肿的润肤水。

  薄荷叶能够起到消炎和抗菌的功效,薄荷类的产品能够对蚊虫叮咬过后的皮肤起到消炎抗菌的作用,同时它还可以起到止咳和抑菌的功效,对于常见的痔疮和肛裂也可以起到消肿止痛的作用。

  薄荷叶的两用性

  薄荷叶是植物薄荷的叶子,味道清凉,薄荷叶具有医用和食用双重功能,主要食用部位为茎和叶,也可榨汁服。在食用上,既可作为调味剂,又可作香料,还可配酒、冲茶等。薄荷学名Menthaspp,利用薄荷叶5~10克,以热开水冲泡,待香味溢出即可以饮用,这是为方便快捷的饮用方式,如果夏季以带盖器皿冲泡,可以避免薄荷油挥发,待凉后饮用,“满腹清凉之感”会让人心旷神怡。

  薄荷叶的食疗作用

  薄荷味辛,性凉;归肺、肝经;清香升散;

  具有疏风散热,清头目,利咽喉,透疹,解郁的功效;

  薄荷叶能够用来治疗风热表症,比如常见的头痛眩晕和目赤肿痛,同时它还可以用来治疗咽痛声哑和牙痛的症状,对于隐疹瘙痒和肝郁胁痛脘胀都可以起到非常不错的功效。

  薄荷叶的药理作用

  1、局部作用:薄荷水局部应用有清凉、止痒、消炎、止痛的功效。

  薄荷醇能刺激皮肤神经末梢感受器,先产生凉的感觉,继而有轻微的灼热感。缓慢地透人皮内,引起长时间的充血,而达到治疗作用。

  2、解热:小量薄荷能兴奋中枢神经,使周围毛细血管扩张而散热;并促进汗腺分泌而发汗。因此有降低体温的作用。

  3、抗炎:薄荷能够起到抗炎的作用,主要是因为它里面含有八种儿茶萘酚酸,它是一种非常有效的抗炎剂,能够对3a一羟类固醇脱氢酶起到抑制的作用。

  4、薄荷能增加呼吸道黏液的分泌。祛除了附着于黏膜上的黏液,能减少泡沫痰,使呼吸道的有效通气量增大。

  5、薄荷油有健胃作用,对实验性胃溃疡有治疗作用;有较强的利胆作用,还有保肝作用。

  6、薄荷油有抗精子着床、抗早孕的作用,其终止妊娠的原因,是由于能明显降低绒毛膜促性腺激素的水平,也可能与促进子宫收缩和损伤了胎盘有关。

  结语:通过小编上文的介绍,大家应该对薄荷叶的功效与作用都已经清楚了吧,它的功效是非常广泛的,对于生活中很多常见的病症都能够起到比较有效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