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皮的功效与作用 怎样合理利用橘皮

  陈皮是什么呢?其实陈皮就是橘子的皮,你们平时吃完橘子以后皮是不是都扔了呢?其实橘子皮晒干以后就是陈皮啦,你们知道陈皮的功效与作用吗?那陈皮泡水又有什么样的效果呢,不知道的朋友们快来了解一下吧!

  陈皮的功效与作用

  其实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有许多的养生小技巧,但是如果不了解的话就什么养身效果都没有啦!你们知道橘子吃完以后,外面的皮可以用来干嘛呢,今天小编就给普及一下陈皮的知识吧!

  药理

  橙皮苷可抑制实验性胃溃疡,降低毛细血管通透性,因此具有调整肠胃功能以及抗炎作用;陈皮挥发油具有祛痰、平喘、促进消化液分泌和排除肠内积气等作用。此外还有扩张冠状动脉、降低血压和利胆等作用。

  陈皮味辛、苦,性温;归脾、胃、肺经;气香宣散,可升可降;

  具有理气和中,燥湿化痰,利水通便的功效;

  主治脾胃不和,脘腹胀痛,不思饮食,呕吐哕逆;痰湿阻肺,咳嗽痰多,胸膈满闷,头目眩晕;水肿,小便不利,大便秘结;乳痈疥癣,中鱼蟹毒、酒毒。

  陈皮食物相克

  陈皮不宜与半夏、南星同用;不宜与温热香燥药同用。

  陈皮做法指导

  其实陈皮制作不像大家想的那么简单,需要正确方法制作出来的陈皮才有养生的功效!你们知道陈皮怎么做吗,其实很简单的哦,和小编一起来学习一下吧!

  1. 在烹调中多用于炸、烧、炖、炒等方法得动物性菜肴,起到除异味、增香、提鲜、解腻得功效。

  2. 湿浊阻中,脾胃气滞,脘腹胀痛,食少便溏 者,多与苍术、厚朴、甘草配伍,以燥湿健脾和胃。

  3. 痰湿壅肺、肺失宣降,而致咳嗽痰多,胸膈胀闷者,多与半夏、茯苓配伍,以燥湿化痰止咳。

  4. 脾虚水湿不运,肢体浮肿,小便不利者,可与茯苓皮、桑白皮、大腹皮等到骼,以健脾利水。

  烹调用途:用作调味料,有增香添味、去腥解腻作用。制作卤菜、卤汁时常用。亦用作菜肴调味配料,如陈皮羊肉、陈皮全鸭等。

  陈皮是什么

  陈皮就是橘子的外皮啦,也是一种大家熟悉了解的中药,闻起来很清新,还可以帮助消化,也有陈皮小吃非常受欢迎的哦!那么陈皮还有哪些功效呢,来了解一下吧!

  当出现食欲不振、咳嗽、痰多等情况时,泡上一壶陈皮茶,在三餐之间分三次把它喝完,会觉得一身轻松。

  不过很多人喜欢把吃过的橘皮晾干,当作陈皮泡茶喝,这种做法不但不保健,还可能给健康带来危害。

  结语:其实生活中有许多的养生小常识都是我们不知道的,陈皮就是橘子皮,还有那么多的养生功效!我们平时可以多多了解这些养生常识,就能很容易的达到养生的效果了。小编介绍的这些陈皮常识大家都记住了吗,也可以分享给身边的朋友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