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花果的功效与作用 它能降血脂吗

  无花果是一种比较稀有的水果,它的功效与作用非常广泛,经常食用对身体能够起到一定的补益作用,对于无花果的功效你了解多少呢?它能起到降血脂的作用吗?一起去下文来了解一下吧。

  无花果的功效与作用

  无花果,又名天生子、文仙果、密果、奶浆果等,为桑科植物。无花果既是鲜食果品又是一种中药材。《本草纲目》载:“无花果味甘平,无毒,主开胃、止泄 痢、治五痔、咽喉痛”。无花果味甘甜如柿而无核,营养丰富而全面。每100克无花果含水分81.3克,蛋白质1.5克,脂肪0.1克,粗纤维3克,碳水化 合物13克,灰分1.1克,胡萝卜素30微克,硫胺素0.03毫克,核黄素0.02毫克,尼克酸0.1毫克,抗坏血酸2毫克,维生素E类1.82毫克,钾 212毫克,钠5.5毫克,钙67毫克,镁17毫克,铁0.1毫克,锰0.17毫克,锌1.42毫克,铜0.01毫克,磷18毫克,硒0.67微克。此 外,还含有柠檬酸、延胡索酸、琥珀酸、苹果酸、丙乙酸、草酸、奎宁酸、脂肪酶、蛋白酶以及人体必需的多种氨基酸等。无花果是一種天然的保健美食。

  1、补充营养

  无花果中含有丰富的糖类和脂类以及蛋白质,它还含有纤维素和维生素以及无机盐,此外无花果还含有多种人体每日必需的氨基酸,它能够为身体补充多种所需的营养元素,提高身体的免疫力。

  2、健脾消食、润肠通便

  无花果含有苹果酸、柠檬酸、脂肪酶、蛋白酶、水解酶等,能帮助人体对食物的消化,促进食欲,又因其含有多种脂类,故具有润肠通便的效果。

  3、防癌抗癌

  未成熟果实的乳浆中含有补骨脂素、佛柑内酯等活性成分,其成熟果实的果汁中可提取一种芳香物质“苯甲醛”,二者都具有防癌抗癌的作用、可以预防肝癌、肺癌、胃癌的发生,延缓移植性腺癌、淋巴肉瘤的发展,促使其退化。

  4、降血脂血压

  无花果里面含有的一些物质能够起到一定的生理功效,比如含有的脂肪酶和水解酶可以起到降血脂的作用,因为它能够降低脂肪在血管中发生的沉淀,从而起到降血压的功效,对冠心病也可以起到很好的预防作用。

  无花果的选购

  挑选无花果,首先是要挑选大个的,这样的果子果肉饱满,水分多;其次尽量挑选颜色较深的,这样的果实才熟透了,口感上更甜;再次,可以轻捏果实表面,挑选较为柔软的;后,要避免选购尾部开口较大的无花果,其难免会沾染到空气中的灰尘和细菌,不太卫生。

  超市里卖的袋装“无花果”,许多是用木瓜或萝卜为原料加工制成的。无花果里面都是颗粒状的花蕾,价格贵,固长条、便宜的无花果多是用木瓜冒充的。

  无花果的存储

  无花果在常温睛不耐贮藏,用报纸包好再放进冰箱,这样可以保存几天。鲜果用200-300mg/L山梨酸处理,可减少霉菌为害,用50%苯来特浸果20分钟,可控制果腐。新鲜的无花果很难久存,建议制成无花果干、果脯、果酱、果汁等。

  无花果的食用方法

  1.无花果同番木瓜一样,不仅可以当水果鲜食,也可用于烹饪菜肴。

  2.将新鲜的无花果切成片,临睡前贴在眼下部皮肤上,坚持使用可减轻下眼袋。

  3.无花果除鲜食、药用外,还可加工制干、制果脯、果酱、果汁、果茶、果酒、饮料、罐头等。无花果干无任何化学添加剂,味道浓厚、甘甜,在国内外市场极为畅销。无花果汁、饮料具有独特的清香味,生津止渴,老幼皆宜。

  结语:本篇文章主要给大家介绍了关于无花果的功效与作用的内容,其中还介绍了无花果的选购方法和食用方法,同时还介绍了它的存储方法,大家应该都了解了,经常食用无花果对身体也是非常有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