损伤 下身损伤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损伤病发的部位有很多,而且病发的程度也不尽相同。对于损伤的一些检查的方法和检查的内容你都有哪些了解呢?接下来小编将给大家介绍一些有关下身肢体损伤的检查项目和检查的内容,详细的内容大家请看下文的具体介绍。

  损伤

  (1)髋部

  【望诊】:借助于视力或触摸,来了解髋部情况。股骨上端骨折典型移位者,同侧下肢呈外旋、短缩畸形。髋关节后脱位者,肢体多呈屈曲、内收、内旋及短缩畸形;髋关节前脱位,则下肢呈外展,外旋畸形。髋关节感染,下肢常挛缩在半屈伸位;先天性髋关节脱位,则臀部向后凸,腰部代偿性前凸。

  若伤肢短缩,可作下肢长度对比检查。方法是让病人仰卧,两髋膝关节屈曲并拢,两足并齐平放床面。如双膝出现高低差即为阳性,多见于髋关节后脱位或股、胫骨的短缩。

  若病人尚能步行,应注意其步态和负重能力,是否需用扶拐,两侧髋骨、臀皱襞是否同一高度,有无肌萎缩,并做髋关节承重功能试验。以检查右髋为例,嘱病人抬起左下肢,若能单独用右下肢站立同时左臀皱襞、髂骨翼均上提为阴性;若左臀皱襞、髂骨翼下降则为阳性。陈旧性髋关节脱位和股骨颈骨折,或臀中肌、臀中肌、臀小肌麻痹时,此试验均为阳性。

  【触诊】:髋关节感染、股骨颈骨折,早期的压痛点多位于腹股沟韧带中点的外下方一横指处;股骨粗隆间骨折的压痛点则位于大粗隆处;若在下肢伸直给足跟部加压或叩击,髋关节部即出现疼痛。髋关节变(感染、骨折、脱位等)引起的下肢缩短,可触摸到大粗隆向上移位。常用下列方法测量:

  1、将髂前上棘与坐骨结节的中心连一直线,正常时股骨大粗隆的顶点不高于此线;若大粗隆上移,则超过此线。

  2、将两侧股骨大粗隆与髂前上棘的连线向腹部延长,正常交点应在脐上中线,若一侧大粗隆上移时,则交点在脐下的对侧腹面。

  【运动检查】:正常髋关节的运动,应包括内旋和外旋、内收和外展、屈曲和伸展等。

  1)内旋和外旋:①单侧测量法:病人取仰卧位,下肢伸直,检查者用手握住伤侧下肢使之向内、向外旋动。若髋关节挛缩不能伸直时,可将髋、膝关节均屈曲九十度,把小腿当作杠杆,而将髋关节内旋、外旋。②双侧同时测量法:嘱病人仰卧,同时屈曲髋、膝关节,两足跟并列不动,两膝尽量分开,观察两髋关节的外旋度;然后两膝并拢,两足尽量分开,观察两髋关节的内旋度。关节感染、骨折,股骨头骨骺炎、类风湿性关节炎等疾患时,内旋与外旋均受限制并疼痛;而先天性、陈旧性的髋关节后脱位,则可发现内旋范围增大而外旋活动受限制。

  2)内收和外展:①单侧测量法:病人取仰卧位,术者一手固定骨盆,另手握住下肢踝部,然后使下肢在伸直位外展、内收,并记录其度数。②双侧同时测量法;嘱病人仰卧,两下肢平伸,检查者用双手分别托握两足跟,将两腿尽量尽量交叉,观察两侧髋关节的内收度;两将两腿尽量分开,观察两髋关节的外展度。髋关节后脱位、髋内翻及炎症疾病时,均有外展受限;髂胫束挛缩时,则有髋内收受限。

  3)屈曲和伸展:病人取仰卧位,将一侧髋、膝关节极度屈曲,使腰部平贴床面,另一侧大腿也能完全贴床属正常;若另侧大腿离开床面,或强令该大腿贴床,但腰部却挺起以代偿,则说明髋关节有屈曲挛缩畸形。病人取俯卧位,检查者一手固定骨盆,另一手握住踝部,屈膝九十度向后提起下肢,髋关节屈曲挛缩时,则后伸受限,甚至不能完全俯卧。

  4)望远镜征:病人仰卧,检查者一手固定骨盆,另一手握住膝部,沿股骨纵轴上下推拉,如髋关节脱位,则有过多的上下活动移位感。

  (2)膝部

  【望诊】:借助于视力或触摸,了解膝部情况。下肢正常生理轴线,是髂前上棘与第1趾蹼间连线通过髌骨内缘,两膝及内踝部同时并拢。膝内翻时,两踝并拢而双膝分开(o型腿);膝外翻时,则双膝并拢而两踝分开(x型腿)。测量分开的距离可判断畸形的程度。正常膝关节能轻度超伸,若过度超伸即称为膝过伸(膝反张)。此外,还要了解步行姿势,股四头肌瘫痪时,病人用手将伤侧大腿向后压,以伸直膝关节而行走。膝内翻、外翻及过伸畸形,常由佝偻病、小儿麻痹后遗症引起。

  【触诊】:触摸关节内、外有无肿胀或肿物。慢性滑膜炎(包括结核性滑膜炎)时,触之有柔韧、肥厚感,可将两侧对比。股骨下端及胫骨上端的肿瘤(骨肉瘤或巨细胞瘤),触之则有坚硬感而且推之不能移动。关节内积液的肿胀则有波动感,用一手压迫髌骨上囊将液体及入关节腔,以另一手的手指反复的压迫髌骨,可感觉髌骨有漂浮现象,即称为浮髌试验阳性。髌前滑液囊的积液与关节腔不相通,故无浮髌现象。内外侧副韧带损伤胫骨结节骨骺炎等均可找到相应的压痛点。

  【运动检查】

  1)侧向运动试验:膝关节的主要运动是屈伸。在伸直位,膝关节不能做侧向内收、外展运动;内、外侧副韧带断裂时,可有被动的外展、内收运动。

  2)抽屉试验(又称推拉试验)嘱病人屈膝九十度,足平放床上,检查者用一肘部压住伤肢足背以固定之。同时用双手握住小腿上端作前后推拉,正常可有轻度(在0.5厘米左右)的前后活动;若向前活动度过大与疼痛,则说明前十字韧带断裂或松弛;向后活动度过大与疼痛,则提示后十字韧带断裂或松弛。

  3)回旋挤压试验:检查右膝外侧半月板损伤时,检查者立于患者右侧,用右手握住右足,左手放在右膝部以稳定大腿和感触异常音响或跳动,先使小腿在内旋位充分内收、屈曲,然后外展、伸直,注意在伸直过程中有无弹响及疼痛;检查内侧半月板损伤时,先使小腿在外旋位充分外展屈膝,然后内收伸直。响声清脆者多为半月板损伤,声音大而伴有跳动者多为盘状半月板。

  (3)踝、足部

  【望诊】:借助于视力或触摸,了解足踝部的情况。先让病人赤足行走,观察其步态,并在负重情况下观察其外形与站立姿势。常见的足部畸形有下列数种:

  1)扁平足:正常时,站立后足弓下方可插入一个手指;轻度扁平足足弓下部手指不能插入,但足弓尚未全部着地;较重的扁平足则足内缘着地,舟状骨明显向内隆起甚至接触地面,足呈外翻外展姿态。检查其鞋底则内侧磨损较多。柔软性的扁平足,在不负重的情况下足弓外形尚正常,但站立时足弓即塌陷;痉挛性扁平足则活动受限,在不负重情况下亦有明显畸形。

  2)马蹄足:在站立时仅能前足掌着地,跟腱有挛缩;日久则前足掌增大且有胼胝,足后跟部显小。

  3)内翻足:站立或行走时,仅以足外侧负重,跟腱向内偏斜。足外侧或第五趾骨头下方有胼胝,鞋底或鞋面外侧有磨损。马蹄足与内翻足多合并存在,称为马蹄内翻足。

  4)外翻足:畸形与内翻足相反,足内侧纵弓下陷,鞋底内侧磨损。

  5)仰趾足(又称跟足):站立时负重以足跟为主,走路时足前部不能用力着地,日久则前足掌变小,足后跟增大且有胼胝。

  6)高弓足:足弓较正常高,仅部分病人有症状。

  7)拇外翻(常合并扁平足)足拇趾向外侧偏斜,较重者拇趾位于第2、3趾下面将第2趾顶起。此时可并发2、3趾锤状趾畸形。

  【触诊】:压痛点在跟腱上,可能是跟腱本身或腱旁膜的损伤;跟腱止点处压痛,可能是跟腱后滑囊炎;在足跟部后下方压痛,可能是跟骨骺炎;压痛在跟骨跟面正中偏后,可能是跟骨骨刺或脂肪垫损伤;压痛靠部可能是跖腱膜损伤引起;跟骨骨折的压痛点在跟骨的内侧和外侧,踝关节内翻或外翻损伤,压痛点则在内侧或外侧。

  【运动检查】:踝关节的活动主要是背伸和跖屈。足的内翻及外翻动作。主要在跟距关节。前足部的内翻、外翻及内收、外展活动是在跟骰及记舟关节。足趾的屈伸活动主要靠跖拇及跖趾关节。关节部骨折、脱位、肌腱断裂、神经损害等,是足踝部运动阻碍的主要原因。

  总结:有关下身损伤的一些常见的检查的方法以及检查的内容今天我们就先介绍到这里,相信通过文章的介绍大家现在对于下身损伤的检查项目一定有很多的了解了。只有明确致病的原因,我们才能有针对性的治疗损伤类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