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禁忌 吃生姜的5大禁忌

  生姜虽然是个好东西,但是它也是有饮食禁忌的大家知道吗,比如,生姜发芽了能不能吃呢,吃生姜好的方法是什么呢?下面小编就大家介绍下吃生姜的5大禁忌吧。

  生姜中含有特别的营养物质叫做姜辣素,这种物质能够起到刺激胃肠粘膜,增强我们的消化能力以及治疗身体的多种疾病的作用,因此我们在做菜的时候放一些生姜是非常的好的,但是有一些人不喜欢吃生姜,连它的味道也不喜欢问,不过我们今天来了解下它吧。

  吃生姜的5大禁忌

  1.凡属阴虚火旺、目赤内热者,或患有痈肿疮疖、肺炎、肺脓肿、肺结核、胃溃疡、胆囊炎、肾盂肾炎、糖尿病、痔疮者,都不宜长期食用生姜。

  2.从治病的角度看,生姜红糖水只适用于风寒感冒或淋雨后有胃寒、发热的患者,不能用于暑热感冒或风热感冒患者,也不能用于治疗中暑。服用鲜姜汁可治因受寒引起的呕吐,对其他类型的呕吐则不宜使用。

  3.我们吃时间的时候,不需要去皮的,有些人总是喜欢把皮弄掉,这样的话是不能够使得生姜的功效全发挥了,我们只要洗干净之后切成丝就好了。

  4.不要吃腐烂的生姜,腐烂的生姜会产生一种毒性很强的物质,可使肝细胞变性坏死,诱发肝癌、食道癌等。那种“烂姜不烂味”的说法是不科学的。

  5.吃生姜并非多多益善,夏季天气炎热,人们容易口干、烦渴、咽痛、汗多,生姜性辛温,属热性食物,根据“热者寒之”原则,不宜多吃。在做菜或做汤的时候放几片生姜即可。

  研究价值

  生药材鉴定

  性状鉴别,根茎呈不规则块状,略扁,具指状分枝,长4-18cm,厚1-3cm。表面黄褐色或灰棕色,有环节,分枝顶端有茎痕或芽。质脆,晚折断,断面浅黄色,内皮层环纹明显,维管束散在。气香,特异味辛辣。

  显微鉴别根茎横切面:木柱层为多列扁平木柱细胞。皮层散列多数叶迹维管束;内皮层明显,可见凯氏带。中柱占根茎的大部分,散列多数外韧型维管束,近中往鞘处维管束形小,排列较紧密,木质部内侧或周围有非木化的纤维束。该品薄壁组织中散有油细胞。薄壁细胞含淀粉粒。

  药物应用鉴别

  生姜皮性辛凉,治皮肤浮肿,行皮水;生姜汁辛温,辛散胃寒力量强,多用于呕吐;干姜辛温,温中煽动寒,回阳通脉,温脾寒力量大,炮姜味辛苦走里不走表,温下焦之寒;炮姜炭性温,偏于温血分之寒;煨姜苦温,偏于温肠胃之寒。生姜辛而散温,益脾胃,善温中降逆止呕,除湿消痞,止咳祛痰,以降逆止呕为长。

  营养学价值

  生姜含有辛辣和芳香成分。辛辣成分为一种芳香性挥发油脂中的"姜油酮"。其中主要为姜油萜、水茴香、樟脑萜、姜酚、桉叶油精、淀粉、粘液等。

  可食用部分95%。每100g中含能量172kj,水分87g、蛋白质1.3g、脂肪0.6g,膳食纤维2.7g,碳水化合物7.6g、胡萝卜素170μg、视黄醇当量28μg,硫胺素0.02mg、核黄素0.03mg、尼克酸0.8mg;维生素C 4mg;钾295mg、钠14.9mg,钙27mg,镁44mg、铁1.4mg,锰320mg、锌0.34mg、,钼0.14mg、磷25mg、硒0.56μg。尚含促进消化液分泌的姜辣素等成分。

  姜发芽了还能吃吗

  植物生长发育过程中遇到不良环境条件时,有的会暂时停止生长,这种现象称作休眠。如芽、鳞茎、块茎类蔬菜发育成熟后,体内积累了大量营养物质,原生质发生变化,代谢水平降低,生长停止,水分蒸腾减少,呼吸作用减缓,一切生命活动都进入相对静止的状态,以便增加对不良环境的抵抗能力。

  有休眠期的蔬菜一出休眠期,遇到合适的生长环境就会发芽,使其块茎重量减轻,品质下降,如马铃薯的休眠期一过开始发芽,不仅薯块表面皱缩,而且产生一种生物碱,食用时对人体有害;洋葱、大蒜籽和生姜发芽后肉质会变空、变干,大蒜籽收获以后,休眠期一般为2~3个月。

  休眠期过后,在适宜的气温下,大蒜籽便会迅速发芽、长叶,消耗茎中的营养物质,导致鳞茎萎缩、干瘪,食用价值大大降低,甚至腐烂。所以说,发芽了的大蒜籽姜,虽然可以吃,但因其营养消耗,食用价值会大打折扣。

  结语:以上就是小编今天给各位介绍的有关生姜的一些知识,我们对于它的五个饮食禁忌应该也知道了吧,同时,生姜发芽了也是能够吃的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