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岛素 你了解胰岛素吗

  大家对于胰岛素一定不陌生,我们都知道它和糖尿病有密切的联系,如果让大家详细的解释胰岛素,可能会有些说不清道不明的感觉。那么到底什么是胰岛素呢?通过下文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胰岛素

  胰岛素是一种蛋白质激素,由胰脏内的胰岛β细胞分泌。是机体内唯一降低血糖的激素,同时促进糖原、脂肪、蛋白质合成。胰岛素参与调节糖代谢,控制血糖平衡,可用于治疗糖尿病。其分子量为5808道尔顿。外源性胰岛素主要用来糖尿病治疗,糖尿病患者早期使用胰岛素和超强抗氧化剂如(注射用硫辛酸、口服虾青素等)有望出现较长时间的蜜月期,胰岛素注射不会有成瘾和依赖性。1921年4月15日,班廷与贝斯特发现了胰岛素。1921年7月27日,胰岛素分离成功。1965年9月17日,中国首次人工合成了结晶牛胰岛素。

  胰岛素的种类

  一、根据来源分类

  1、牛胰岛素:自牛胰腺提取而来,分子结构有三个氨基酸与人胰岛素不同,容易发生过敏或胰岛素抵抗。优点是价格便宜。

  2、猪胰岛素:自猪胰腺提取而来,分子中仅有一个氨基酸与人胰岛素不同,因此疗效比牛胰岛素好,副作用也比牛胰岛素少。国产胰岛素多属猪胰岛素。

  3、人胰岛素:人胰岛素并非从人的胰腺提取而来,而是通过基因工程生产,纯度更高,副作用更少,但价格较贵。

  4、胰岛素类似物:胰岛素类似物泛指既可模拟正常胰岛素的分泌,同时在结构上与胰岛素也相似的物质。20世纪90年代末,人类在对胰岛素结构和成分的深入研究中发现,对肽链进行修饰均有可能改变胰岛素的理化和生物学特征,从而能研制出较传统人胰岛素更适合人体生理需要的胰岛素类似物(InsulinSimilitude),亦被称为速效胰岛素或餐时胰岛素。目前已用于临床的有门冬胰岛素、地特胰岛素等。其中前者为短效胰岛素类似物,后者为长效胰岛素类似物。

  二、根据作用时间分类

  1、短效胰岛素:即常用的一种普通胰岛素,为无色透明液体,皮下注射后的起效时间为20~30分钟,作用高峰为2~4小时,持续时间5~8小时。

  2、中效胰岛素:又叫低精蛋白锌胰岛素,为乳白色浑浊液体,起效时间为1.5~4小时,作用高峰 6~10小时,持续时间约12~14小时。

  3、长效胰岛素:又叫精蛋白锌胰岛素,也为乳白色浑浊液体,起效时间3~4小时,作用高峰14~20小时,持续时间约24~36小时。

  4、预混胰岛素:为了适应进一步的需要,进口胰岛素又将其中的短效制剂和中效制剂(R和N)进行不同比例的混合,产生作用时间介于两者之间的预混胰岛素。

  根据胰岛素浓度分类:1、U-40:40单位/毫升,用于常规注射。2、U-100:100单位/毫升,常专用于胰岛素笔。国内胰岛素均为40单位/毫升,国外胰岛素则两种都有。

  胰岛素的作用

  一、整体代谢水平上的作用:1、促进细胞膜上的葡萄糖载体将葡萄糖转运入细胞,从而控制葡萄糖进入肌肉和脂肪组织。2、通过控制氨基酸的吸收来增强DNA复制和蛋白质合成;3、通过变构作用调控多种酶的活性。4、胰岛素在细胞中的作用

  一、增强糖原的合成:胰岛素可以促进肝脏细胞和肌肉细胞将葡萄糖转化为糖原,胰岛素水平的降低将会导致肝脏细胞将糖原转化为葡萄糖,并释放葡萄糖到血液中。

  二、增强脂肪酸的合成:胰岛素可以促进细胞从血液中摄入脂分子,并将其转化为三酸甘油脂。

  三、增强脂肪酸的酯化作用:1、促进脂肪细胞将脂肪酸酯合成为脂肪。2、降低蛋白降解。3、降低脂肪降解。4、降低葡萄糖的合成。5、增加氨基酸的摄入。6、增加钾元素的摄入。

  四、动脉肌肉张力调控:胰岛素可以促进动脉壁肌肉放松,增加血液流速,特别是在微动脉中。

  胰岛素的副作用

  胰岛素是生物制剂,对人体有不好的方面,常见副作用有:

  1、低血糖:胰岛素的副作用常见的就是低血糖,尤其是无症状性低血糖,有可能在毫无前兆的情况下直接导致患者昏迷。不过II型糖尿病患者发生严重低血糖的可能性较小。

  2、疼痛:注射胰岛素会产生疼痛感。一般而言,胰岛素腹部皮下注射,疼痛感小,且吸收稳定和注射方便。

  3、脂肪垫:由于长期在相同部位注射,胰岛素刺激皮下脂肪增生而形成脂肪垫。这种脂肪垫的存在,会影响局部胰岛素的吸收。

  4、胰岛素抗体:某些糖尿病患者在应用胰岛素治疗数月后,体内可产生胰岛素抗体,使胰岛素活性下降影响疗效,并导致胰岛素用量逐渐增加。

  5、体重增加:II型糖尿病患者连续使用胰岛素一段时间后,随着血糖得到控制,会发现体重常有所增加。

  6、水肿:用胰岛素控制血糖后4~6日可能发生水肿,多见于面部,也有可能出现在四肢等部位,大概与胰岛素促进肾小管重吸收钠有关,称为胰岛素性水肿。

  7、胰岛素脂肪萎缩:脂肪萎缩临床上较为少见,可分为先天性及获得性两种,注射胰岛素导致的脂肪萎缩属于后者。注射胰岛素的部位可出现皮下脂肪萎缩,形成不易察觉的小凹陷。

  8、胰岛素过敏:胰岛素引起过敏反应者并不多见,这种反应与胰岛素制剂中的杂质蛋白、患者个体差异以及免疫功能强弱有较大关系。

  胰岛素的注射部位

  注射部位须知:注射胰岛素是糖尿病人应该掌握的一项“技术”。除了注射外,部位的选择也很关键,因为合适的注射部位不仅能减少注射的危险,还有助于胰岛素的吸收。

  腹部:是应优先选择的部位,因为腹部的皮下脂肪较厚,可减少注射至肌肉层的危险,捏起腹部皮肤容易,同时又是吸收胰岛素快的部位。应在肚脐两侧旁开3~4指的距离外注射,越往身体两侧皮下层越薄,越容易扎至肌肉层。这个部位适合注射短效胰岛素或与中效混合搭配的胰岛素。

  另外,大腿外侧、上臂外侧四分之一部分和臀部也是适合注射胰岛素的部位。

  大腿外侧:只能由前面或外侧面进行大腿注射,内侧有较多的血管和神经分布,不宜注射。注射大腿时一定要捏起皮肤或使用超细超短型(5毫米)笔用针头。

  上臂外侧四分之一部分:此处是不适合自我注射的部位,因为上臂皮下组织较薄,易注射至肌肉层:自我注射时无法自己捏起皮肤。必须注射上臂时,建议使用超细超短型笔用针头(5毫米)或由医护人员及家人协助注射。

  臀部:臀部适合注射中、长效胰岛素(例如睡前注射的中效胰岛素),因为臀部的皮下层较厚,对胰岛素的吸收速度慢,这样更能很好地控制空腹血糖,同时又无需捏起皮肤也无肌肉注射风险。

  结语:上文主要介绍了胰岛素的相关知识,需要说明的是胰岛素对于调节葡萄糖是非常关键的,所以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胰岛素是不可缺少的,同时糖尿病患者还要在生活中注意饮食。当然胰岛素也会出现一些副作用,这也要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