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芹的做法 五款食方减肥瘦身

  西芹又称为芹菜,其营养价值非常高,也可算是一款中药食物,具有降血压、镇静、健胃、利尿等疗效,非常适合高血压患食用,今天小编给大家推荐几款西芹减肥瘦身的食谱方,有兴趣的朋友可以来学习下哦,方法非常简单!

  西芹的做法

  西芹百合炒腰果

  主料:用百合五十克、西芹一百克,胡萝卜五十克,腰果五十克。

  调料:盐1/4小匙,砂糖1/2小匙(糖不可少)

  做法

  1、百合切去头尾分开数瓣,西芹切丁,胡萝卜切小薄片。

  2、先在锅里放入两匙油,用小火把油热下,然后放下腰果炸酥脆再捞起来放在一边。

  3、将油倒出一半,剩下的油烧热放入胡萝卜及西芹丁,大火翻炒约1分钟。

  4、放入百合,盐,砂糖大火翻炒约1分钟即可盛出,洒上放凉的腰果即可.

  小诀窍

  1、炸腰果时,一定要冷油,小火,一边炸一边要翻动以免烧糊,炸好后要彻底放凉才会酥脆。

  2、炒菜时要用大火快速的翻炒,一般不需要用太长的时间。

  3、炒菜时油不要放太多,以免油腻。

  西芹百合炒腰果

  主料:西芹,百合,腰果

  佐料:姜末,油,盐,鸡精,香油

  做法

  1、西芹切片,胡萝卜切片。

  2、水中放入少许的盐和油,将西芹和胡萝卜焯水,过凉水备用。

  3、将腰果凉油下锅,慢慢炸成金黄色。

  4、锅内留油,放入姜末煸出香味。

  5、倒入西芹和胡萝卜片煸炒。

  6、倒入百合继续煸炒,并调入少许盐。

  7、后放入炸熟的腰果,加鸡精,勾薄芡 ,淋入几滴香油,出锅盛盘即可。

  苹果西芹柠檬汁

  材料:苹果,西芹,柠檬或柠檬汁,天热的时候可以备点冰块。

  做法

  1、苹果洗净,去核;西芹洗净,切段;柠檬去皮切块。

  2、先把柠檬放入榨汁机榨汁,再依次加入西芹和苹果榨汁,如果没有柠檬,后加点柠檬汁也可以。

  3、后倒入杯中,可以少加点冰块去暑!

  小诀窍:西芹以茎粗、长、肥厚为好,维生素含量丰富,并富含膳食纤维,有良好的减肥功效。

  西芹炒百合

  主料:西芹150克,百合(干)200克,调料:盐2克,胡椒粉1克,味精6克,色拉油30克,豌豆淀粉5克

  做法

  1.西芹洗净,切成3厘米见方的菱形块;

  2.百合洗净,掰成小瓣;

  3.把西芹、百合放入沸水汤锅,烫至刚熟时捞起;

  4.炒锅放在火上,下油加热至五成油温,下西芹、百合,烹调料,快速翻炒至匀,放入味精勾芡收汁后起锅装盘即成。

  西芹豆腐猪肉汤

  材料:西芹1棵,豆腐11砖,瘦肉1斤,姜2片,盐适量,生粉适量,料酒适量,生抽适量,生油适量

  做法

  1.猪肉洗净后切片,然后用适量盐、生粉、料酒、生抽、生油腌制2小时。

  2.豆腐切粒。

  3.西芹洗净后切段。

  4.水烧开后,加入姜片,然后加入豆腐煲5分钟。

  5.加入西芹,然后加入肉片煮熟。

  6.加入适量盐调味即可。

  西芹的功效你知道多少

  西芹-品种分类

  芹菜分为本芹(中国类型)和洋芹(西芹类型)两大类。本芹(即中国芹菜)西芹和本芹(中国芹菜)具有相同的营养和食疗价值。西芹性凉、味甘。

  本芹,中国芹菜的简称,为伞形科一、二年生草本植物,叶柄较细长,有白芹、青芹,品种很多。近看看它的照片,菜场里通常没有叶子,只卖茎。

  西芹又称洋芹、美芹,是从欧洲引进的芹菜品种,植株紧凑粗大,叶柄宽厚,实心。质地脆嫩,有芳香气味。可以分黄色种、绿色种和杂色种群三种。

  西芹是外国种,芹菜是中国种。两种都能降血压,但唐芹效力较佳。两种都含纤维,能通大便,但西芹纤维较丰富。

  西芹-生长形态

  西芹西芹,为伞形科一、二年生草本植物,其株型紧凑,植株大,株高70-80厘米,亩产可达5000-7500千克。我区大部分镇保护地都有栽培,主要有高优它、嫩脆、加洲王、文图拉等品种,种植面积500余亩。西芹属耐寒性蔬菜,喜凉爽湿润。

  西芹-营养成分

  每100g鲜菜含碳水化合物3g,蛋白质2.2g,脂肪0.3g,VA240国际单位,VB10.03mg,VB20.03mg,VC10mg,钙170mg,磷34mg,铁0.5mg。叶片中VP的含量很高。大多数地区主要食用叶柄,实际上叶片中所含的营养物质比叶柄要高得多。

  西芹-保健功能

  早在2000年前古希腊人作药用栽培,后作香辛蔬菜栽培,经长期培育成具肥大叶柄的芹菜类型。西芹和本芹(中国芹菜)具有相同的营养和食疗价值。

  西芹性凉、味甘。含有芳香油、VP及多种维生素、多种游离氨基酸等物质,有促进食欲、降低血压、健脑、清肠利便、解毒消肿、促进血液循环等功效。实验表明,芹菜有明显的降压作用,其持续时间随食量增加而延长。并且还有镇静和抗惊厥的功效。

  西芹一方面含有大量的钙质,可以补“脚骨力”,另一方面亦含有钾,可减少身体的水分积聚。

  西芹-营养分析

  1、平肝降压:芹菜含酸性的降压成分,对兔、犬静脉注射有明显降压作用。临床对于原发性、妊娠性及更年期高血压均有效;

  2、镇静安神:从芹菜子中分离出的一种碱性成分,对动物有镇静作用,对人体能起安定作用,有利于安定情绪,消除烦躁;

  3、利尿消肿:芹菜含有利尿有效成分,消除体内钠潴留,利尿消肿。临床上以芹菜水煎可治疗乳糜尿;

  4、防癌抗癌:芹菜是高纤维食物,它经肠内消化作用产生一种木质素或肠内脂的物质,这类物质是一种抗氧化剂,高浓度时可抑制肠内细菌产生的致癌物质。它还可以加快粪便在肠内的运转时间,减少致肿瘤物与结肠粘膜的接触,达到预防结肠肿瘤的目的;

  5、养血补虚:芹菜含铁量较高,能补充妇女经血的损失,食之能避免皮肤苍白、干燥、面色无华,而且可使目光有神,头发黑亮。

  西芹-食疗作用

  芹菜味甘、苦、性凉,归肺、胃、肝经;具有平肝清热,祛风利湿的功效;用于高血压病、眩晕头痛、面红目赤、血淋、痈肿等症。

  西芹-食用方法

  西芹食用方法较多,可生食凉拌,可荤素炒食、做汤、做馅、做菜汁、腌渍、速冻等。尤其其汁可直接和面制成面条或饺子皮,极有特色。

  孕妇能吃西芹吗

  孕妇是可以食用西芹的。

  西芹含有丰富的营养元素,孕妇怀孕会流失营养,吃西芹可以补充营养,强身健体,补充精力,减轻疲劳感,平缓情绪,保持良好的心情,还可以促进胎儿的健康发育。

  西芹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孕妇怀孕,抵抗力会下降,身体虚弱,这时候病菌容易入侵,吃西芹,可以补充蛋白质,提高身体免疫力,增强抵抗力,有效抵抗病菌的入侵,保证胎儿成长环境的健康安全。

  西芹含有丰富的铁元素,孕妇吃西芹,可以补充铁元素,避免贫血,养血补血,还可滋润皮肤,避免皮肤干燥,还可乌黑头发,保持良好的发质,维持神经系统的正常,也促进胎儿神经系统的健康发育。

  西芹含有丰富的钙元素,孕妇吃西芹,可以补充钙元素,调节体内的酸碱平衡,维护骨骼的健康,也促进胎儿骨骼的健康发育。

  西芹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孕妇吃西芹,补充膳食纤维,可以促进肠胃消化,改善胃口,增进食欲,还可促进排毒排便,减轻身体的水肿现象。

  但是西芹的膳食纤维丰富,孕妇吃西芹要控制分量,否则容易导致消化不良。

  孕妇吃西芹的做法

  西芹有多种做法,孕妇吃西芹,既可生吃,将西芹榨成芹汁喝,也可做成熟菜来吃。

  西芹炒鸡丁

  原料:适量鸡肉,西芹,盐,蒜头,油。

  做法:

  1、将鸡肉洗干净,切成丁,将西芹洗干净,切成段,将蒜头洗干净,切成碎末。

  2、往锅内倒入适量油,热油,然后倒入蒜头碎末,炒出爆香味。

  3、将鸡肉丁和西芹加进去,翻炒至熟,然后加入适量盐,搅拌均匀即可。

  功效:西芹炒鸡丁,味道香,孕妇吃西芹炒鸡丁,可以改善胃口,增进食欲,补充营养,不仅可以强身健体,提高自身免疫力,还可以促进胎儿的健康发育。

  结语:今天小编给大家讲了一些芹菜的食谱方与营养价值,对于西芹的做法,有些其实很简单,只要你能掌握它的小窍门即可,但孕妇在食用西芹时要注意,不宜吃太多,因为西芹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吃太多容易导致消化不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