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藻的功效与作用 海藻有哪些做法

  海藻是海里生长的藻类物质,它主要有三种分类,分别是:褐藻和红藻以及绿藻。它里面含有丰富的营养元素,经常食用对身体是非常有好处的,那么你知道海藻有哪些功效与作用吗?海藻的做法有哪些呢?通过下文来了解一下吧。

  海藻的功效与作用

  保护血管弹性

  海藻中含有大量的能明显降低血液中胆固醇含量的碘,常食有利于维持心血管系统的功能,使血管富有弹性,从而保障皮肤营养的正常供应。

  改善油脂分泌

  海藻里面含有丰富的蛋氨酸和胱氨酸,同时还还可以预防皮肤干燥,经常食用会让皮肤更加富有光泽,特别是对于干性皮肤来说,另外它还可以改善油性皮肤的油脂分泌。

  防斑

  海藻中所含维生素丰富,可维护上皮组织健康生长,减少色素斑点。

  抗病毒,防癌抗癌

  海藻提取液蛋白多糖类可对抗各种病毒,其中包括艾滋病病毒和致癌的RNA病毒。

  预防白血病

  海藻中含有丰富的藻胶酸,它能够和放射性元素锶进行反应结合,之后会随粪便排出体外,这样能够保证锶不会导致白血病的发生。

  降血压

  海带等褐藻中含有褐藻氨酸,专家们研究发现,褐藻氨酸降压效果比较明显。有人把海带根干品用于治疗高血压,在接受治疗的158人中,显效的有86人,而且病人的血脂也有下降,胆固醇下降者占58%,甘油酸三酯下降者占50.3%。海带、紫菜等海藻体内含糖量高达30%—57%。人们研究发现,海藻中的糖不仅提供能量,而且其中所含的岩藻多糖是海藻独特的粘液成分,是陆生蔬菜所没有的。岩藻多糖具有肝素的活性,有阻止动物红细胞凝集反应的作用,可防止因血液黏性增大而引起的血压上升。

  降血脂

  实验和临床研究证明,海藻提取物具有多方面的生理功能,它能有效地降低血脂和血液凝固性,抗血小板凝集,改善血液流变学指标,提高血中高密度脂蛋白水平,从多方面起着预防冠心病及心肌梗塞的作用。专家们研究发现,褐藻淀粉硫酸酯能显著降低血脂,并且有提高高密度脂蛋白的作用。藻酸双酯钠则有抗凝、抗血小板的作用可防止微血栓形成。临床上广泛应用于冠心病心肌梗塞的防治,收到良好的效果。

  防中风、脑血栓、脑溢血,降低其致死率和致残率

  食物海藻将大大降低中风的发生率。在海藻中含有一定量的亚油酸和亚麻酸等人体必需的脂肪酸,其中不少是廿碳五烯酸。廿碳五烯酸是高度不饱和脂肪酸,有防止血栓形成的作用。据化验分析,几乎所有海藻中都含有廿碳五烯酸,有的占脂肪酸的15%—20%。从岩藻多糖(淀粉)中提取的褐藻淀粉硫酸脂则具有降胆固醇作用,对脂类积聚、脑血管硬化都具有抑制作用。

  保护心脏

  海藻除了含有对心血管有保护作用的多糖、脂肪酸外,还富含硒元素。德国科学家研究发现,人体缺硒是患心血管病的原因之一。他们从对患者的调查中发现,患有冠状动脉硬化、心肌梗死的人,体内硒的含量比健康人少得多,生活在低硒地区的人,其死于心脏病的人数比富硒地区高出3倍。美国科学家研究发现,在有食用含硒海藻习惯的科罗拉多州,死于心脏病的人仅为华盛顿州的1/5。

  抗肿瘤

  经常食用海藻的中老年人很少患癌。日本科学家研究证实,日本近海的海带褐藻有抑制肿瘤的作用。日本妇女乳腺癌发病率较低,与其食用海藻的饮食习惯有关。有人用日本海里的10种食用海藻做抗肿瘤实验,结果表明,6种食用海藻有抗白血病的效果,并认为抗肿瘤的主要成分是褐藻胶。海藻中还含有较多的水溶性纤维素,纤维素对防治便秘效果明显,从而减少有害物质在人体内过多的积聚。可食用的海藻均属碱性食物,常食碱性食物,有助于改善现代人的酸性体质,强化人的免疫机能。这些都可大大增强人体的抗癌能力。海藻中富含的硒也有阻断癌细胞代谢、抑制癌细胞分裂和生长的作用。

  抗甲状腺功能亢进(甲亢)

  海藻里面含有大量的碘元素,它能够用来预防和治疗因为缺碘而导致的大脖子病,同时它还可以抑制甲亢的新陈代谢,一般用来作为手术前使用的,因为它不能持久作用。

  抗凝和止血作用

  藻胶酸磺酸化后, 具有抗凝作用, 其抗凝作用与肝素相似但较弱.藻胶酸本身可防止血凝障碍;藻胶酸钙作成外科敷料, 有止血作用。

  其它作用

  褐藻酸钠对大鼠红细胞凝集有明显促进作用,其凝集率为53.63%,与对照组比较P<0.001。海藻对枯草杆菌有一定抑制作用。

  (二)海藻的性味归经

  【性味】苦咸,寒。

  ①《本经》:"味苦,寒。"

  ②《别录》:"味咸,无毒。"

  ③《药性论》:"咸,有小毒。"

  【归经】入肺、脾、肾经。

  ①《本草新编》:"入脾。"

  ②《本草求真》:"入肾。’

  ③《本草再新》:"入肺、胃二经。"

  功能主治:软坚,消痰,利水,泄热。治瘰疬,积聚,水肿,脚气,睾丸肿痛。用于瘿瘤、瘰疬、睾丸肿痛等。本品味咸寒,有消痰软坚散结之功。治瘿瘤,常配昆布、贝母等同用,如海藻玉壶汤;治瘰疬,常与夏枯草、玄参、连翘等同用,如内消瘰疬丸。本品有利水消肿之功,但单用力薄,多与猪苓、泽泻等利湿药同用。

  ①《本经》:"主瘿瘤气,颈下核,破散结气,痈肿症瘕坚气,腹中上下鸣,下十二水肿。"

  ②《别录》:"疗皮间积聚,暴癀,留气,热结,利小便。"

  ③《药性论》:"治气痰结满,疗疝气下坠,疼痛核肿,去腹中雷鸣,幽幽作声。"

  ④孟诜:"主起男子阴气,常食之,消男子癀疾。"

  ⑤《海药本草》:"主宿食不消,五鬲痰壅,水气浮肿,脚气,奔豚气。"

  ⑥《本草蒙筌》:"治项间瘰疬,消颈下瘿囊,利水道,通癃闭成淋,泻水气,除胀满作肿。"

  ⑦《现代实用中药》:"治慢性气管炎等症。"

  海藻的营养价值

  1、海藻含有一种特殊的蛋白质称为亲糖蛋白,也可应用于血球分离检测,药物载体、免疫抗体的产生及抗癌药物的医药用途上,海藻亲糖蛋白未来在免疫系统机能诊断、肿瘤形成及转移诊断及其它临床应用上具有很大潜力。

  2、在海藻中具有增强免疫力及抗癌活性的物质,属特殊多糖类、蛋白质、脂质、色素及低分子物质。在传统的中药里,几种褐藻经烹煮之后可用来预防及治疗癌症,这种热水抽出物主要成分是多糖类。

  3、海藻含有丰富的食物纤维,一般海藻的纤维量约为干重的 30—65%,远大于豆类、五谷类、蔬菜类及水果类的平均含量。此,适度增加海藻纤维的摄取量可以降低血压、血液胆固醇及血糖量,对心脏、血管的正常规律有帮助,并预防癌症发生。此外,海藻食物纤维进入人体胃肠后,因吸收水分而膨胀,容易造成饱足感觉,避免摄取过多食物而造成肥胖,并达到减肥保健效果。食物纤维在人体内又能帮助消化及促进废物排泄,避免体内有害细菌的生长,具整肠作用。

  4、海藻含有多种维他命,主要的有维他命B12、C及E、生物素及烟碱酸,对人体新陈代谢、许多疾病的预防和恢复有着积极的作用。

  5、海藻含有比陆上植物更多种及多量的天然无机元素,其中以钠、钾、铁、钙含量多。铁是血红素的成分,缺铁是造成贫血的原因之一;钙是形成人体骨胳及牙齿的成分,也是维持细胞膜正常功能所需;如人体缺少碘会造成甲状腺机能异常;镁可以纾解压力,避免因紧张引起心脏病。

  6、一些食用海藻如紫菜、掌藻、石莼及石发等有较多的蛋白质,约为藻体干重的 20—39%。海藻含有二十余种人体必需的胺基酸,重要的是大部分种类都有含硫胺基酸,如牛磺酸、甲硫氨酸、胱氨酸及其衍生物,每一百克干重藻体的含量约在 41—72 毫克之间。除母奶、鸡蛋及豆类含多量的牛磺酸外,一般陆上食物蛋白质的含硫胺基酸大都不足或缺少,摄取不足时,会影响人体健康。

  海藻的药用价值

  1、治颔下瘰疬如梅李:海藻一斤,酒二升。渍数日,稍稍饮之。(《肘后方》)

  2、治颈下卒结囊,渐大欲成瘿:㈠海藻一斤(去咸),清酒二升。上二味,以绢袋盛海藻酒渍,春夏二日。一服二合,稍稍含咽之,日三。酒尽更以酒二升溃,饮之如前。渣暴干,末服方寸匕,日三。尽更作,三剂佳(《肘后方》)㈡昆布、海藻等分。末之,蜜丸,如杏核大。含,稍稍咽汁,日四、五。(《肘后方》)

  3、治蛇盘瘰疬,头项交接者:海藻菜(以荞面炒过)、白僵蚕(炒)等分。为末,以白梅泡汤,和丸,梧子大。每服六十丸,米饮下,必泄出毒气。(《世医得效方》)

  4、治石瘿、气瘿、劳瘿、土瘿、忧瘿:海藻(洗)、龙胆、海蛤、通草、昆布(洗)、矾石(枯)、松萝各三分,麦曲四分,半夏。上为末,酒服方寸匕,日三。忌鲫鱼、猪肉、五辛、生菜诸杂毒物。(《三因方》破结散)

  5、治瘰疬瘿瘤,肝脾肿大,水肿,睾丸肿痛,小儿腹痛,咳嗽多痰:海藻15克,水煎服,一日两次,或用海藻晒干研末为丸,每次服5克,一日两次。

  6、治疝气,睾丸肿大:海藻30克,炒桔核12克,小茴香10克,水煎或制丸服。

  7、治淋巴结核肿:海藻、生牡蛎各30克,玄参15克,夏枯草10克(或海藻、夏枯草、香附、浙贝母各10克),水煎服。

  8、治甲状腺肿:海藻、海带各15克,黄药子、柴胡各10克,夏枯草18克,生牡蛎30克,水煎服。

  9、海藻、黄药子各30克,水蛭6克,共研细末,每次6克,每日两次,黄酒冲服,适用于食道癌、直肠癌。

  (一)方剂制剂

  海藻丸

  处方:海藻(洗去咸;炙干)3两,槟榔(锉)3两,昆布(洗去咸,炙干)3两,诃黎勒皮3两,文蛤(研)3两,半夏(汤洗7遍)2两,生姜(切,焙)2两,小麦(米醋浸3宿,晒干)3合,海蛤(研)2两。

  制法:上为末,炼蜜为丸,如弹子大。

  功能主治:咽喉中噎闷成瘿。

  用法用量:每服1丸,含化,日3次。

  摘录:《圣济总录》卷一二五

  海藻酒

  处方:海藻500克(去咸)清酒1升

  制法:上二味,以绢袋盛海藻,用酒浸渍,春、夏二日。

  功能主治:治瘿瘤。

  用法用量:每服15—30毫升,稍稍含咽之。日三。酒尽,更以酒1升浸渍。饮之如前。滓晒干研末,每次服1克,日三。服完后可再服三剂。

  摘录:《外台秘要》卷二十三引《肘后方》

  (二)配伍应用

  配昆布:海藻可软坚散结,利水泄热,偏于有形实证;昆布化痰结,散瘿瘤,消导力强,下气通,偏于无形之痰证。二药合用,消痰散结力强,用于瘰疬、瘿瘤、胸膈气结等证有效,历代医家均以此二药合用,治疗以上诸证。

  配白僵蚕:白僵蚕具化痰散结之性,尚有熄风止疼之力,海藻消痰散结,泻热利水,二药合用,软坚散结力增强,尚能泻热祛风,临床用于痰核瘰疬、风痰阻络而致lZ/眼歪斜者效佳。

  配甘草:海藻与甘草相配,本属十八反禁忌之例,然《本草纲目》曰:“按东垣李氏,治瘰疬马刀散肿溃坚汤,海藻、甘草两用之,盖以坚积之病,非平和之药所能取捷,必令反夺,以成其功也。”故临床也多将二药配合使用,治疗瘰疬、瘿瘤等证。确有效果。

  海藻的做法

  凉拌海藻沙拉

  材料:海藻1杯,苹果1个,小黄瓜2条,红萝卜2两,盐2又1/4小匙,水2杯,白醋3大匙,白细糖1大匙。

  做法

  (1)将海藻用水洗净,再用热水汆烫捞起后沖凉,彻底沥干备用。

  (2)将盐1/4大匙加入2杯水中溶化备用,苹果洗净切开去籽与蒂部,切成八等分,再横切0.3公分薄片,浸泡于盐水中30秒立即捞起沥干备用。

  (3)将小黄瓜与红萝卜分别洗净切片,加入盐2小匙略抓静置10分钟后,滤除盐水备用。

  (4)将全部材料与调味料(3)一起混合搅拌均匀即可食用。

  酸辣海藻

  材料:主料:海藻350克。辅料香菜梗30克,青红椒30克,葱白适量。调料:精盐8克,味精5克,白糖10克,醋5克,蒜泥5克,香油3克。

  做法

  (1)海藻泡洗干净,沥干水分,放入小盆待用。香菜梗择洗干净,切2厘米长的段也放入盆内,青红椒去蒂去籽切丝,葱白切成丝待用。

  (2)将精盐、味精、白糖、醋、蒜泥、香油、青红椒丝、葱丝加入盆内,拌匀装盘即可上桌。

  豆腐丸子海藻汤

  材料:豆腐、肉末、盐、豆粉、芫荽、葱末、胡椒粉、麻油、海藻、粉丝各适量。

  做法

  (1)做酿豆腐的时候剩下了一些边角,于是把边角豆腐压碎加肉末、盐、豆粉、芫荽(切碎)、葱末、胡椒粉、麻油混合做成豆腐丸子。

  (2)锅里加水煮开,放豆腐丸子煮滚,再海藻、粉丝,出锅前加盐调味即可。

  海藻炒肉丝

  材料:海带丝,猪里脊丝、红柿子椒、洋葱、鸡蛋适量, 盐、鸡精、料酒、淀粉、姜丝适量。

  做法

  (1)将柿子椒、洋葱分别切成丝,里脊丝中放入料酒、盐、鸡精搅拌均匀,再放入蛋清、干淀粉拌匀使淀粉将肉丝裹匀,放入开水中快速焯熟捞出。

  (2)坐锅点火倒入油,待油热后放入姜丝炒香,放入柿子椒、洋葱、海带大火翻炒,加入盐、鸡精、料酒调味,放入肉丝翻炒均匀出锅即可。

  海藻绿豆粥

  材料:大米200g,糯米100g,绿豆100g,海藻芽30g。

  做法

  (1)大米、糯米和绿豆一起放入锅中,用清水淘净。

  (2)加水入锅,水面高于米6cm左右,大火煮开,转小火。

  (3)海藻芽用清水浸泡15分钟左右。

  (4)泡发后的海藻芽,洗去表面浮盐。

  (5)将海藻芽切碎。

  (6)煮至米和绿豆熟软,加入海藻芽,再煮5分钟即可出锅。

  海藻的副作用

  内服:煎汤,1.5-3钱;浸酒或入丸、散。

  脾胃虚寒蕴湿者忌服。

  《本草经集注》:"反甘草。"

  《本草经疏》:"脾家有湿者勿服。"

  《本草汇言》:"口脾虚胃弱,血气两亏者勿用之。"

  海藻的适宜人群

  1、一般人群均适合。

  2、尤其适合缺碘者。

  3、适宜淋巴结、甲状腺肿大者、高血压、高血脂、动脉硬化患者、减肥者、癌症患者。

  海藻面膜

  做海藻面膜要选择比较好的海藻,好海藻出海藻胶多且快:好的海藻一加水,搅动两下,一分钟内就会出很多的海藻胶。而且等海藻胶完了,海藻干成一团的时候,再加水,还能不停的出海藻胶。颗粒饱满,色泽均匀:好的海藻颜色呈暗红,有点像褐色。颜色是一样的。而差的,有时会有三种颜色。

  (一)海藻面膜怎么用

  1、用小勺弄两小勺海藻到小碗内,然后加入 1:4 的水或昭贵的水水,即1 小勺海藻加4 小勺水,加水的时候同进用面膜棒以打鸡蛋的方式搅拌,这时你会发现海藻释放出好多胶原蛋白出来噢

  2、温水的效果要比凉水好,哪怕你用温水把海藻泡开晾凉再用都可以。为什么呢?温水能更好地促使海藻里面的胶出来。

  3、一定一定要敷够时间,一般都是敷30分钟左右,让脸充分地吸收海藻颗粒里面的胶,补水效果一流!基本上白天脸部遇到的问题在敷完后都得到解决了。只敷10几分钟甚至几分钟的人你一定是看不到效果的。

  怎么泡海藻

  泡海藻的时候要有耐心,有时间和精力的MM好用手揉搓海藻颗粒,慢慢你会发现水里的胶越来越多,哪怕你太懒不愿意去在这上面花时间,那么也把它们多泡一会,凉水20分钟,温水10分钟。

  防止海藻面膜掉落的方法:把海藻均匀铺在脸上后拿一张纸膜再覆盖在上面,一般都是用压缩的纸膜去冲自来水让它舒展后把水挤干敷在海藻面膜上,这样做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当时间差不多该揭下面膜的时候揭下来的是一整张,而不是大家说的到处都是,也不会用在头发上,当然,我相信大家不管做任何一种面膜之前都会把头发打理好不是吗。

  (二)海藻面膜的功效

  1、保湿:天然海藻中含有糖醛酸衍生物、岩藻糖聚合物、山梨醇、甘聚露醇等物质,能够与皮肤或者毛发的外层蛋白结合,形成膜状的保湿性复合物,尤其是在水分蒸发速度快的夏日里,防止皮肤或者毛发中水分的过度蒸发,保持皮肤水分充足,润泽柔嫩。

  2、控油:油光是夏天里常面对的皮肤问题。海藻中含有丰富的天然矿物质,以及维生素B3、B5等,能够深入皮脂腺内部,从源头调节油脂分泌的新陈代谢,改善肌肤的油脂分泌情况,使之逐渐趋于中性肌肤,而且能够收缩毛孔,赶走油光。

  3、抗衰:长时间高温日晒,不但会晒黑、晒伤,还有可能伤害到深层的肌肤细胞,加速肌肤衰老。海藻中含有的氨基酸、维生素和矿物质,能够从根本上改善细胞的状态,修复受损细胞,促使细胞再生,增强免疫系统,使得肌肤恢复活力和弹性。

  4、美白:海藻中含有的维生素和微量元素钾、钙、铁、铜和锌,可以有效维护上皮组织健康生长,抑制皮肤中黑色素的合成,减少色素斑点的产生,因此对夏日的日晒导致的皮肤变黑、日晒斑等,有良好的美白淡斑效果。

  5、抗炎:夏日里高温、长时间日晒、蚊虫叮咬等都容易引发皮肤的各种炎症。海藻中含有天然的碘,碘具有杀菌消炎作用,因此海藻对皮肤还能起到消毒抗炎的作用。

  结语:这篇文章主要给大家介绍了关于海藻的相关知识,从中我们能够清楚的了解到它的功效与营养是非常丰富的,经常食用对身体也是非常有好处的,喜欢的朋友不要错过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