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指间关节脱位

  指间关节脱位是一种很常见的病症,导致指间关节脱位的原因主要由外力导致,那么它有哪些临床表现呢?我们应该如何治疗指间关节脱位呢?通过下文,一起来了解一下指间关节脱位的相关知识吧。

  指间关节脱位

  手指间关节,由近节指骨滑车与远节指骨基底部构成。分为近侧和远侧指间关节。指间关节脱位较为常见,各手指的近侧或远侧指间关节均可发生。脱位的方向多为远节指骨向背侧移位或内、外侧移位,前方脱位极为罕见。指间关节脱位常与侧副韧带损伤同时发生。

  指间关节脱位的的病因病理

  指间关节脱位,可因直接或间接暴力引起。当外力使指间关节极度过伸、扭转或由侧方挤压,可造成关节囊撕裂或撕脱,指关节侧副韧带损伤,重者可造成韧带断裂,产生关节脱位,甚至伴有指骨基底小骨片撕脱。脱位的方向,多是远节指骨的近端向背侧脱位,同时可向侧方偏移。

  指间关节脱位的临床表现与诊断

  1、中医诊断

  在指间关节极度过伸,扭转或侧方挤压外力作用时可造成指间关节脱位。有时伴有侧副韧带损伤,严重者侧副韧带断裂。关节脱位后,关节呈梭形肿胀、疼痛、局部压痛,自动伸屈活动障碍。指骨间解剖关系异常。

  2、西医诊断

  根据手部的外伤史,伤后症状,体征结合手指X线正侧位片,诊断不难。应与指骨骨折相鉴别。指骨骨折,疼痛、肿胀、压痛部位在指骨,而不在关节,骨折端多向掌侧成角;而指间关节脱位,病变部位在关节部。拍指骨正侧位X线片,可以鉴别。

  3、影像诊断

  拍手指正侧位X线片,可以发现指骨间关节有明显异常。

  指间关节脱位的治疗

  1.非手术疗法

  (1)复位手法:多采用牵引推挤复位法。即患者取坐位,术者一手固定患肢掌部,另一手握患指末节,先顺畸形拔伸牵引,然后用拇指推指骨基底部向前方,同时食指托顶指骨头向背测,逐渐屈曲指间关节即可复位。

  (2)固定方法:用塑形铝板或竹片,置于手指的掌侧,固定患肢于轻度对掌位1~3周。

  2.手术疗法

  (1)适应症:①手法复位失败者。②复位后不能维持对位者。③陈旧性指间关节脱位。④合并侧副韧带断裂者。

  (2)手术方法:①切开复位,细钢针内固定。②切开复位,侧副韧带修补。③指间关节融合术。

  3.中医治疗

  (1)复位手法:见‘非手术疗法’栏。

  (2)固定方法:用塑形铝板或竹片,置患指于轻度对掌位1~3周。亦可用邻指胶布固定。

  (3)练功活动:详见‘康复’栏。

  (4)药物治疗:早期应内服活血化瘀,消肿止痛之剂,可选用舒筋活血汤加减,去除固定后,应重用舒筋活络的中药熏洗患手,如上肢洗方。

  指间关节脱位的康复

  早期需要重视患指以外手指的功能锻炼。去除固定后,可作患指的掌指关节和指间关节的主动伸屈活动,活动范围由小到大,逐渐进行。并可配合手法按摩,以理顺筋络,促进功能康复。

  结语:看完这篇文章,大家对于指间关节脱位的相关知识都了解了吧?文中介绍了三种治疗指间关节脱位的方法,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符合自己的方法进行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