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兰花的营养价值 西兰花有哪些功效

  西兰花是我们生活中经常食用的一种蔬菜,它的营养丰富,功效也是比较广泛的,经常食用对身体是很有好处的。那么西兰花具体有哪些营养价值呢?西兰花有哪些功效呢?通过下文一起来具体的了解一下西兰花的相关知识。

  西兰花的营养价值

  西兰花中的营养成分,不仅含量高,而且十分全面,主要包括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矿物质、维生素C和胡萝卜素等。据分析,每100克新鲜西兰花的花球中,含蛋白质3.5克~4.5克,是菜花的3倍、番茄的4倍。此外,西兰花中矿物质成分比其他蔬菜更全面,钙、磷、铁、钾、锌、锰等含量都很丰富,比同属于十字花科的白菜花高出很多。

  很多人以为番茄、辣椒等是含维生素C丰富的蔬菜,其实,西兰花的维生素C含量比它们都要高,也明显高于其他普通蔬菜。而且,西兰花中的维生素种类非常齐全,尤其是叶酸的含量丰富,这也是它营养价值高于一般蔬菜的一个重要原因。

  1、西兰花里面含有丰富的维生素K,它能够起到维护血管的弹性的作用,使血管不容易发生破裂。对于那些稍微遇到一些小碰撞就出现青紫症状的人来说是非常适合的,因为那种症状就是因为身体中缺乏维生素K,因此通过进食西兰花可以起到很好的调理作用。

  2、菜花的维生素C含量极高,不但有利于人的生长发育,更重要的是能提高人体免疫功能,促进肝脏解毒,增强人的体质,增加抗病能力,提高人体机体免疫功能。

  3、高含量的维生素C具有很强的清除自由基作用,尤其对致癌物——亚硝酸胺的形成有明显的阻断作用。

  4、西兰花具有防癌的作用,特别是在防治胃癌和乳腺癌两方面的效果是特别好的。通过多项研究发现,在患胃癌的时候,人体中的血清硒的水平是比较低的,而且胃液里的维生素C的浓度比正常值低,而通过食用花菜不但可以给身体补充维生素C和硒,而且它还可以给身体提供丰富的胡萝卜素,起到预防癌症的作用。

  5、研究表明,菜花中提取的一种酶能预防癌症,这种物质叫萝卜子素,有提高致癌物解毒酶活性的作用;

  6、西兰花中含有大量的“奇迹元素”— 硒,由此被《时代》杂志推选为十大健康食品之一。硒具有抗癌、抗老化、增强免疫力、促进儿童生长发育的功能,同时还有助于预防高血压、心脏病等成人病。

  7、西兰花中还含有二硫酚硫酮,可以降低形成黑色素的酶及阻止皮肤色素斑的形成,经常食用可滑润开胃,对肌肤有很好的美白效果。

  8、西兰花的菜花里面含有丰富的黄酮类化合物,我们知道黄酮类物质能够降低心血管疾病的发生率,对于人体健康来说是非常重要的,特别是对于中老年朋友来说。

  9、研究表明,西兰花中所含的一种叫萝卜硫素的物质,具有很强的防癌抗癌的功效,尤其对乳腺癌、直肠癌、胃癌等有预防作用。科学家们已从西兰花中提取这种物质用于癌症的预防和辅助治疗。

  10、据美国营养学家研究,西兰花内还有多种吲哚衍生物,此化合物有降低人体内雌激素水平的作用,可预防乳腺癌的发生。

  11、西兰花还含有丰富的抗坏血酸,能增强肝脏的解毒能力,提高机体免疫力。

  12、西兰花中含有抗氧化剂异硫氰化物,这种物质可以避免眼睛受到阳光中紫外线的伤害。

  13、硫代葡萄糖苷仅仅在西兰花中大量存在,可以帮助分解人体内的脂肪,防止它们阻塞动脉,据信对预防心脏病和一些癌症可能具有一定效果。

  14、研究发现,当人们高度兴奋的时候,记忆力强。而存在于大脑中的乙酰胆碱正是可以刺激大脑细胞的兴奋的关键物质。但随着年龄增长,大脑中的乙酰胆碱会不断减少。缺乏乙酰胆碱不仅会引起记忆力下降、思维迟钝,严重时还可能导致痴呆。英国科学家提出,食补乙酰胆碱是改善记忆力的有效方法之一。西兰花、菜花、圆白菜等十字花科的蔬菜中都含有“乙酰胆碱”,可促进记忆。

  西兰花还含有独特的叶酸、氨基酸等珍贵的营养物质。

  西兰花的热量

  西兰花的热量(以100克可食部分计)是33大卡(138千焦)。每100克西兰花的热量约占中国营养学会推荐的普通成年人保持健康每天所需摄入总热量的1%。由于西兰花的含水量高达90%以上,所含热量较低,因此对希望减肥的人来说,它可以填饱肚子,而不会使你发胖。

  西兰花的功效与作用

  西兰花性凉、味甘;可补肾填精、健脑壮骨、补脾和胃;主治久病体虚、肢体痿软、耳鸣健忘、脾胃虚弱、小儿发育迟缓等病症。

  杀菌功效

  另外,西兰花还具有杀死导致胃癌的幽门螺旋菌的功效。所以就营养来说,还是西兰花更好一些。

  对抗糖尿病

  西兰花属于高纤维蔬菜,能有效降低肠胃对葡萄糖的吸收,进而降低血糖,有效控制糖尿病的病情。

  解毒肝脏

  多吃菜花还会使血管壁加强,不容易破裂。丰富的维生素C含量,使菜花可增强肝脏解毒能力,并能提高机体的免疫力,可防止感冒和坏血病的发生。

  辅助治眼病

  经过细胞学和分子生物学的研究,葡萄、西兰花、川芎、大蒜、茶叶等食物或水果,对视神经有保护作用,可以成为眼病患者医学治疗手段外的食疗良方。

  促进宝宝发育

  宝宝常吃西兰花,可促进生长、维持牙齿及骨骼正常、保护视力、提高记忆力。

  美容葆青春

  所以西兰花不仅具有保健功效,还有很强的促进皮肤年轻化,保持青春不老的作用。

  抗癌防癌

  菜花含有抗氧化防癌症的微量元素,长期食用可以减少乳腺癌、直肠癌及胃癌等癌症的发病几率。据美国癌症协会的报道,在众多的蔬菜水果中,菜花、大白菜的抗癌效果好。美国《营养学》杂志上,也刊登了西兰花能够有效预防前列腺癌的研究成果。美国科学家新研究发现,十字花科植物西兰花中富含的一种天然化学物质能杀死乳腺癌干细胞。这一发现对研发防治乳腺癌药物提供了新途径。

  清化血管

  菜花是含有类黄酮多的食物之一,类黄酮除了可以防止感染,还是好的血管清理剂,能够阻止胆固醇氧化,防止血小板凝结成块,因而减少心脏病与中风的危险。

  有益于心脏

  英国伦敦帝国学院的科研人员发现,西兰花(broccoli)等芸苔属蔬菜含有一种化学物“莱菔硫烷”(sulforaphane),能够“启动”血管内的一种保护性蛋白质,形成自身的防卫系统,从而避免血管阻塞。

  对抗老年痴呆

  英国科学家近日表示,从花椰菜中提取出来的化学物质莱菔硫烷有助于人们在年老时仍然保持头脑敏锐,因此,其可能成为攻克阿尔茨海默病(老年痴呆症)的关键。

  西兰花的根能吃吗

  可以吃的,而且营养价值也不低。大家都不太习惯吃西兰花的根部。其实,西兰花的根部膳食纤维和营养价值不可忽视,对于肠道健康有很好的作用。在挑选西兰花的时候,要选花球鲜嫩的,根部也会相对不那么老。西兰花除了炒着吃,还可将花球和花菜根部焯水后凉拌,烹饪时不宜加热过久,以防有效成分损失。

  建议把花球和花茎分别烹饪,即先把不易煮烂的花茎烧熟,然后再放入容易烧熟的花球,那样营养就不容易散失。

  吃西兰花,如果只用到花,梗怎么处理呢?当然可以削去外皮切片和西兰花一起炒,也可以腌成小菜,晚上放冰箱里,第二天早上就粥。

  西兰花的做法大全

  西兰花口味超群,脆嫩爽口,风味鲜美、清香,遇热不变色,热炒、凉拌、做汤均可,是蔬菜中的精品。

  凉拌西兰花

  原料:西兰花300克。胡萝卜100克、蘑菇(鲜蘑)150克。小葱10克、大蒜(白皮)10克、盐5克、醋5克、香油10克。

  做法:

  (1)将西兰花洗净分成小块,用滚水烫一下,摊开,凉凉;

  (2)将适量胡萝卜切成小丁,蘑菇切成片,过水烫一下;

  (3)切适量的葱丝和蒜末;

  (4)将西兰花、胡萝卜、蘑菇、葱、蒜放一起,加适量盐、醋、香油,拌匀即可食用。

  营养特点:凉拌西兰花更有利于营养保存。西兰花有一个重要的特点,就是水煮或用水焯过后颜色会依然翠绿,而且口感更加爽脆。因此,凉拌或做汤也是很好的选择。这样还避免了高温加热中的营养损失,对健康更为有利。

  西兰花炒虾仁

  原料:虾仁100克、西兰花100克。大蒜(白皮)15克、辣椒(红、尖、干)15克、植物油10克、料酒15克、盐3克。

  做法:

  (1)西兰花去粗茎,分成小朵,粗茎削除厚片,切成恰可入口的大小;

  (2)在沸水中添加少许盐,放进西兰花氽烫,再用冷水过一下,捞出沥水;

  (3)红辣椒去蒂、去籽,切成粗末备用;

  (4)将植物油与蒜末放进平底锅中,用小火爆香,放入红辣椒与小虾仁,用中火拌炒,待小虾仁变色,可淋酒少许料酒;

  (5)放入西兰花,用大火迅速爆炒,再添加调味即可。

  香菇西兰花

  原料:西兰花(500克)、香菇(鲜)(30克)、色拉油(30克)、淀粉(豌豆)(5克)、胡椒粉(3克)、盐(3克)、味精(2克)。

  做法:

  (1)西兰花择洗干净,掰成小块,放入开水中焯透捞出,用凉水漂透;

  (2)香菇用开水稍煮,捞出控水;

  (3)淀粉加水适量调匀成水淀粉;

  (4)锅中放入色拉油,同时放入西兰花、香菇稍炒,放入一杯开水;

  (5)再把胡椒粉、精盐、味精同放入锅中,烧开,用水淀粉勾芡,汤汁收浓即可。

  上汤西兰花

  原料:西兰花300克;皮蛋30克;咸蛋30克;盐3克;味精2克;芡粉10克;花生油25克。

  做法:

  (1)将西兰花、皮蛋、咸蛋切成小块备用;

  (2)起油锅,待油温热后将洗干净的西兰花倒入,翻炒5分钟;

  (3)加一些开水,盖上锅盖烧一会;4.待西兰花略微熟一点的时候加入适量盐和味精(如有上汤料,也可以同时加入)

  (4)加入先前切好的皮蛋和咸蛋块,一同翻炒;

  (5)由于咸鸭蛋和皮蛋都是可以直接食用的,稍微炒一下就可以起锅装盆了。

  腰果西兰花

  原料:西兰花250克,腰果150克,胡萝卜100克,盐、味精、白糖、花生油、水淀粉各适量。

  做法:

  (1)将西兰花洗净切块,胡萝卜切片备用。

  (2)锅内添水烧开,放入西兰花、胡萝卜煮沸,捞出备用。

  (3)炒锅注油烧至三四成热,放入腰果,炸至金黄色取出待用。

  (4)锅留少许油烧热,放入西兰花,胡萝卜煸炒,加入盐、味精、白糖及适量水,烧开用水淀粉勾芡,再放入腰果略炒,出锅即可。

  西兰花食用注意事项

  西兰花做法指导

  (1)西兰花品质柔嫩,纤维少,水分多,风味比花椰菜更鲜美。西兰花主要供西餐配菜或做色拉;

  (2)菜花虽然营养丰富,但常有残留的农药,还容易生菜虫,所以在吃之前,可将菜花放在盐水里浸泡几分钟,菜虫就跑出来了,还可有助于去除残留农药;

  (3)吃的时候要多嚼几次,这样才更有利于营养的吸收;

  (4)西兰花煮后颜色会变的更加鲜艳,但要注意的是,在烫西兰花时,时间不宜太长,否则失去脆感,拌出的菜也会大打折扣;许多人在炒菜花的时候总是存在一些疑虑,菜花、西兰花等椰菜类烹饪时间过长会导致维生素等抗氧化物过分流失。但是,由于这类蔬菜的茎比较粗,烹饪时间短不易熟,而且吃起来口感不佳。做菜前,用刀在菜茎上切几个“十”字,增加菜茎受热面积,既可确保菜花烹制均匀,又能充分保留菜花的营养成分。

  (5)西兰花焯水后,应放入凉开水内过凉,捞出沥净水再用,烧煮和加盐时间也不宜过长,才不致丧失和破坏防癌抗癌的营养成分。

  (6)西兰花中含少量的致甲状腺肿的物质,但可以通过食用足量的碘来中和,这些碘可由碘盐和海藻等海味食物提供,因此在食用花椰菜时要注意食物的搭配。

  西兰花的选购

  选购西兰花时,一定要先看它的花蕾。上好的西兰花,花蕾应该是很紧凑很结实的、颜色是深绿色的。如果茎部又厚又硬又破裂了,花蕾松散又不规则,就不是好西兰花。一般选购时应以花蕾青绿、柔软饱满,中央隆起的为上选。而“吃幼齿,补身体”也可作为选购西兰花的评判准则之一:西兰花的幼嫩程度在于花蕾,凡是含苞未放的,就是嫩品,口感就好。另外,挑选时还要注意其花蕾的完整性,如果西兰花花都变成黄色的西兰花,好不要购买。

  西兰花的食用人群

  西兰花质地细嫩,味甘鲜美,食后极易消化吸收,其嫩茎纤维,烹炒后柔嫩可口,适宜于中老年人、小孩和脾胃虚弱、消化功能不强者食用。

  结语:看完这篇文章,相信大家对于它的营养价值和功效与作用都有一定的了解了,西兰花的口感脆嫩,对于一般人来说都可以食用,喜欢的朋友一定不要错过这道美味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