羌活的性味及功效与作用

  中药羌活为散风寒的野生中药材,它主要的产地是四川和青海、甘肃等地,都是以自然环境中生长为主。俗话说“物以稀为贵”,羌活的性味是否也在所有的中药中独占鳌头?它的功效与作用都有哪些?

  别名:蚕羌、竹节羌、大头羌、狗引子花、曲药、羌青、护羌使者、胡王使者、羌滑、退风使者、黑药

  功效作用:散寒,祛风,除湿,止痛。用于风寒感冒头痛,风湿痹痛,肩背酸痛。

  英文名:Incised Notopterygium ,Incised Notopterygium Rhizome Forbes Notopterygium Rizome, Rhizome or root of Incised Notopterygium, Rhizome or root of Forbes Notopterygium

  始载于:《神农本草经》

  毒性:无毒

  归经:肾经、膀胱经

  药性:

  药味:辛、苦

  概述

  为伞形科多年生草本植物羌活的干燥根茎和根。

  【中药材学名】 Rhizoma et Radix Notopterygii。

  【别名】蚕羌、竹节羌、大头羌、狗引子花、曲药

  【来源】本品为伞形科植物羌活(背翅芹)Notopterygium incisum Ting ex H. T. Chang 或宽叶羌活Notopterygium forbesii Boiss. 的干燥根茎及根。

  【产地】均野生。主产四川阿坝、甘孜、绵阳及云南怒江者称“川羌”;主产青海、甘肃者称“西羌”。二者均销全国。

  【采制贮藏】春、秋二季采挖,除去须根及泥沙杂质,洗净,润透,切厚片,晒干,置阴凉干燥处防蛀,以备切片生用。

  性状

  羌活

  为圆柱状略弯曲的根茎,长4~13cm,直径0.6~2.5cm。顶端具茎痕。表面棕褐色至黑褐色,外皮脱落处呈黄色。节间缩短,呈紧密隆起的环状,形似蚕习称“蚕羌”;节间延长,形如竹节状,习称“竹节羌”。节上有多数点状或瘤状突起的根痕及棕色破碎鳞片。体轻,质脆,易折断。断面不平整,有多数裂隙,皮部黄棕色至暗棕色,油润,有棕色油点,木部黄白色,射线明显,髓部黄色至黄棕色。气香,味微苦而痢。

  宽叶羌活

  为根茎及根。根茎类圆柱形,顶端具茎及叶鞘残基,根类圆锥形,有纵皱纹及皮孔;表面棕褐色,近根茎处有较密的环纹,长8~15cm,直径1~3cm,习称“条羌”。有的根茎粗大,不规则结节状,顶部具数个茎基,根较细,习称“大头羌”。质松脆,易折断。断面略平坦,皮部浅棕色,木部黄白色。气味较淡。

  【含量测定】照挥发油测定法(附录Ⅹ D)测定。本品含挥发油不得少于2.8%(ml/g)。

  【性味归经】辛、苦,温。归膀胱、肾经。

  【功能主治】散寒,祛风,除湿,止痛。用于风寒感冒头痛,风湿痹痛,肩背酸痛。

  植物形态

  羌活为多年生草本植物,茎直立,茎﹑叶皆有毛。常紫色,有纵沟纹。基生叶及茎下部叶具柄,基部两侧成膜质鞘状,叶为二至三回奇数羽状复叶,小叶3~4对,卵状披针形,小叶二回羽状分裂边缘缺刻状浅裂至羽状深裂,下一对小叶具柄;茎上部的叶近无柄,叶片薄,无毛。复伞形花序,伞幅10~15;小伞形花序约有花20~30朵,花五瓣白色。根可入药,有镇痛﹑发汗﹑利尿之效。古代以羌族地区出产者为佳,故又名羌活、独活。传说此草得风不摇,无风自动,故又名独摇草。双悬果长圆形,主棱均扩展成翅。花期7 月,果期8~9月。

  药材形状

  按药材形态分为“蚕羌”、“竹节羌”、“大头羌”和“条羌”等。蚕羌为略弯曲的根茎,环节紧密似蚕,长4~13cm,直径 0.6~2.5cm。表面棕褐色至棕黑色,有点状根痕及棕色破碎鳞片,外皮脱落处呈棕黄色。体轻,质脆,易折断,断面不平坦,有放射状裂隙,皮部棕黄色,可见黄色分泌腔,习称“朱砂点”,木质部黄白色,髓部黄色至棕黄色。气香,味微苦而辛。根茎环节疏生似竹节状者,习称“竹节羌”。条羌为根茎及根,呈类圆柱形,长10~15cm,直径1~3cm,根茎部具茎基及叶鞘残基,根部具纵纹及皮孔。气味较淡。

  使用注意

  本品气味浓烈,用量过多,易致呕吐,脾胃虚弱者不宜服用。血虚痹痛,阴虚头痛者慎用。

  应用

  1、用于风寒感冒,头痛身疼。本品辛温,气雄而散,发表力强,主散太阳经风邪及寒湿之邪,有散寒祛风、胜湿止痛之功,故善治风寒湿邪袭表,恶寒发热、肌表无汗、头痛项强、肢体酸痛者,常与防风、细辛、苍术、川芎等药同用,如九味羌活汤;若寒湿偏重,头痛身重者,可配伍独活、稿本、川芎等药,如羌活胜湿汤。

  2、用于风寒湿痹,肩臂疼痛。本品辛散祛风、味苦燥湿、性湿散寒,能去除风寒湿邪,通利关节而止痛,且作用部位偏上,故善治腰以上风寒湿痹,尤以肩背肢节疼痛者佳,多伍防风、姜黄、当归等药同用。

  【用法用量】 3~9g。

  备注

  (1)西北地区尚有以同科牛尾独活属(Heraeleum)多种植物的根作羌活用。

  (2)羌活功能发散风寒,祛风止痛,用于感冒风寒,兼有头痛、身痛为主,常配防风、白芷等药同用。羌活祛风湿的作用也甚为显著,为祛风胜湿常用之品,但一般认为本品以风湿痹痛在身半以上者为宜,如周身痹痛,可配防风、独活等同用。对于头痛病症,多配合川芎、细辛等应用。

  (3)作为发汗解表药时,应将它的祛风止痛功效密切结合起来,即在临床上用于风寒表症时,必须兼有头痛或骨节疼痛等症,才考虑使用。至于用治风湿痹痛,不论有无表症,都可应用。根据近年来临床实践体会,本品退热的功效很好,可配合清热药如蒲公英、板蓝根等品治风热表症,而且一般在热退之后无再度发热现象。但本品气味浓烈,用量过多,易致呕吐,故在使用时必须注意患者的胃那情况,掌握适当剂量。

  【摘录】《中国药典》

  药性歌诀

  《医学入门》,李梴

  羌活甘辛平苦温,诸风痹通无久新,头项齿颊皆能治,金疮疝痓及奔豚。

  药材鉴定

  【性状鉴别】

  (1)羌活为圆柱形略弯曲的根茎,长4-13cm,直径0.6-2.5cm。顶端具茎痕。表面棕褐色至黑褐色,外皮脱落处呈黄色。节间缩短,呈紧密隆起的环状,形似蚕(习称蚕羌);或节

  是延长,形如竹节状(习称竹节羌)。节上有多数点状或瘤状突起的根良及色破碎鳞片。体轻,质脆,易折断。断面不平整,有多数裂隙,皮部黄棕色至暗棕色,油润,有棕色油点,木部黄白色,射线明显,髓部黄色至黄棕色。气香,味微苦而辛。

  (2)宽叶羌活 根茎类圆柱形,顶端具茎及叶鞘残基,根类圆锥形,有纵皱纹及皮孔;表面棕褐色,近根茎处有较密的环纹,长8-15cm,直径1-3cm(习称条羌)。有的根茎粗大,不规则结节状,顶部具数个茎基,根较细(习称大头羌)。质松脆,易折断。断面较平坦,皮部浅棕色,木部黄白色。气味较淡。以根茎粗壮、有横节如蚕形,表面棕色,断面质紧密,朱砂点多,香气浓郁者为佳。

  【显微鉴别】:根茎横切面,

  (1)蚕羌木栓层为10余列细胞。皮层菲胞。皮层菲薄、韧皮部多裂隙。形成层成环。木质部导管较多。韧皮部、髓和射线中均有多数分泌道,圆形或不规则长圆形,直径至200μm,内含黄棕以油状物。

  (2)宽叶羌活与羌活类同,但导管少,导管束中有成片的木纤维群。髓部宽大。分泌道直径至180μm

  【粉末特征】:棕黄色。

  ① 分泌道纵断面分泌细胞多狭长,壁薄或稍厚,内有淡黄色分泌物及淀粉粒溶化后的痕迹;并有金黄色状分泌物。

  ② 薄壁细胞纵长条形,常含淡黄色分泌物或油滴。

  ③ 网纹、具缘纹也导管直径13-15μm。

  ④ 木栓细胞内充满黄棕以或棕色物。

  【理化鉴别】:取粉末0.5g,加入乙醚适量,冷浸1h,滤过,滤液浓缩至1ml,加7%盐酸羟胺甲醇液2-3滴、20%氢氧化钾乙醇液3滴,在水浴上微热,冷热,冷却后,加稀盐酸调节pH至3-4,再加1%三氯化铁乙醇溶液1-2滴,于醚层界面处显紫红色。

  药方选录

  1.治疗客寒犯脑 脑痛连齿 手足厥冷口鼻气冷之证:羌活一钱附子、干姜各五分炙甘草八分.水煎服.(《医学心悟》羌活附子汤)

  2.治疗风湿相搏 身体疼烦 掣痛不可屈伸 或身微肿不仁:羌活(去芦) 附子(炮 去皮脐)白术甘草(炙)等份.每服20克 水一盏半、生姜五片 煎至七分 去滓 温服不拘时候.(《济生方》羌附汤)

  3.治感冒发热,扁桃体炎:羌活20-25克,板蓝根、蒲公英各50克。水煎,每日一剂,分二次服。(上海中医学院附属龙华医院)

  4.治太阳伤寒无汗:羌活、独活、荆芥、防风、广皮、甘草。煎服。(《医级》羌活汤)

  5.解牙临寒:羌活、防风、苍术、细辛、川芎、白芷、生地、黄芩、甘草。水煎服,若急汗热服,以羹粥投之,若缓汗温服,而不用汤投之。(张元素九味羌活汤)

  6.治太阳经头痛:防风二分,羌活三分,红豆二个。为末,鼻内搐之。(《玉机微义》)

  7.治肩背痛不可回顾,脊痛项强,腰似折,项似拔者:羌活、独活各一钱,藁本:防风、甘草(炙)、川芎各五分,蔓荆子三分。都作一服,水二盏,煎至一盏,去渣,大温服,空心食前。(《内外伤辨》羌活胜湿汤)

  8.治小儿伤风 羌活一钱,人参一钱,防风一钱,川芎一钱。上锉一剂,生姜三片,薄荷七叶,水一盏,煎至七分,不拘时候。(《婴童百问》羌活汤)

  9.治产后伤寒 羌活、香附、紫苏(紫苏叶)各一钱五分,当归一钱,白芍、柴胡、陈皮各一钱二分。加葱白三茎,水煎,不拘时服。(《丹台玉案》羌苏饮)nbsp;

  10.治眉骨痛不可忍 炙甘草(夏月生用),羌活,防风各三钱,酒黄芩一钱(冬月不用此一味,如能食、热痛倍加之)。上口父咀,每服五钱,水二盏,煎至一盏,去渣,食后服之。(《兰室秘藏》选奇汤)

  11.治头风眩晕,闷起欲倒 川芎、羌活、蔓荆子、防风、白芷、细辛、藁本、石膏各等分。水煎服。(《医学启蒙》川芎羌活散)

  12.治手太阳气郁不行,肩背痛不可回顾;足太阳经不通,脊痛项强,腰似折,项似拔者 羌活、独活各一钱,藁本、防风、甘草(炙)、川芎各五分,蔓荆子三分。上口父咀,都作一服,水二盏,煎至一盏,会渣。大温服,空心食前。(《内外伤辨惑论》羌活胜湿汤)

  13. 治风湿相搏,身体烦疼,项臂痛重,举动艰难,及手足冷痹,腰腿沉重,筋脉无力 当归(去土,酒浸一宿),羌活(去芦头)、姜黄、白芍药、黄芪(蜜炙)、防风(去芦头)各一两半,甘草半两(炙)。上件口父咀,每服半两,水二盏,生姜五片,同煎至一盏,去滓。温服,不拘时候。(《杨氏家藏方》蠲痹汤)

  14.治湿气流于四肢,肢节肿痛 羌活、升麻各一钱,独活七分、苍术、防风(去芦)、威灵仙(去芦)、白术、当归、白茯苓(去皮)、泽泻各半钱。上口父咀,作一服。水二盏,煎至一盏,去滓。温服,食前一服,食后一服。(《卫生宝鉴》大羌活汤)

  15.治风寒湿邪客留肌体,手足缓弱,麻痹不仁,或气血失顺,痹滞不仁 片子姜黄(片姜黄)(洗去灰土)、羌活、白术、防己各一两,甘草(微炙)半两。上口父咀,每服四钱,水一盏半,加生姜十片,煎至八分,去滓。病在上,食后服;病在下,食前服。(《局方)五痹汤)

  结语:随着中药的普及与发展,很多地区的羌活已经开采的差不多了,因此有些人开始尝试工人栽培的方式。但是我们都知道,只有在原始的大自然环境中不加人工干预长出来的药材才具灵性,其药性也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