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花菜的营养价值 黄花菜有哪些食用方法

  大家对于黄花菜应该都非常熟悉吧?它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迟到的一款食物,它的营养丰富,口感脆嫩,经常食用对身体是非常有益的。那么你知道它有哪些营养价值吗?黄花菜的食用方法有哪些呢?通过下文来具体了解一下吧。

  黄花菜的营养价值

  黄花菜的营养价值很高。含有丰富的花粉、糖、蛋白质、钙、脂肪、胡萝卜素、氨基酸等人体所必须的养分,还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和多种维生素以及矿物质。干黄花菜中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的含量比西红柿和大白菜高10倍。碳水化合物的含量和所含的热量与大米相似,黄花菜的维生素含量比卷心菜高10倍,矿物质含量比卷心菜高3倍以上。特别是胡萝卜素的含量为丰富,在蔬菜中名列前茅。当今长寿之邦的日本,把黄花菜列为“植物性食品中有代表性的健脑食物”之一。黄花菜、木耳、香菇和玉兰片称为干菜的“四大金刚”。对人体健康,特别是胎儿发育,甚为有益,因此,可作为孕妇、产妇的必备食品。

  1、黄花菜里面含有的卵磷脂,它能够起到健脑和抵抗衰老的作用,它还是大脑细胞的重要组成部分,它能够起到提高和改善大脑的功能,并且还能够清楚动脉中的沉积物,改善注意力不集中的症状,另外它还可以提高大脑的记忆力呢。

  2、黄花菜中含有大量胡萝卜素,所含的胡萝卜素甚至超过西红柿的几倍。可促进皮肤细胞代谢,防止皮肤粗糙及色素沉着,润泽肌肤,延缓衰老。

  3、丰富的膳食纤维能促进大便的排泄,因此可作为防治肠道癌瘤的食品。

  4、黄花菜里面含有大量的维生素A,它的含量竟然比胡萝卜还高出很多。并且它还可以起到护肤和促进发育的作用呢,对于夜盲症能够起到有效的防治作用,同时还可以预防视力减退。

  5、黄花菜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它能够提高人体的免疫力,改善心血管疾病,增强人体抵抗力,同时又能防止黑色素沉着,起到滋养皮肤的作用。

  6、黄花菜由于含维生素B1较多,能刺激胃肠蠕动,促使食物排空,增加食欲,因而具有安神作用。

  7、助孕素和生物激素  并含有助孕素和生物激素,对妇女特别是产妇颇有益处,可以说是十分地道的“宜母草”。

  8、黄花菜里面含有一定量的冬碱等成分,因此它可以起到止血消炎的作用,同时还可以利尿健胃,另外对于安神也可以起到一定的作用。

  9、黄花菜属高钾、钠低食品,有利尿降压作用。

  10、黄花菜中含有大量的钙,它是人体的生命之源,能够促进骨骼生长发育。

  11、黄花菜还含有人体必需的18种氨基酸,能提供人体必需的营养物质。

  黄花菜的热量

  每100克的黄花菜的热量为199大卡,在我们日常食用过程中一般每天食用在15克左右,多也不会超过50克,所以减肥的女性不必担心,可以放心食用。而且黄花菜中还有膳食纤维,适量食用有助于排便。黄花菜还具有美容养颜的功效。常吃黄花菜能滋润皮肤,增强皮肤的韧性和弹力,可使皮肤细嫩饱满、润滑柔软,皱褶减少、色斑消退。

  黄花菜的功效与作用

  黄花菜的功效

  黄花菜性平、味甘、微苦,归肝、脾、肾经;有清热利尿,解毒消肿,止血除烦,宽胸膈,养血平肝,利水通乳,利咽宽胸,清利湿热,发奶、解酒毒等功效;主治眩晕耳鸣、心悸烦闷、小便赤涩、水肿、痔疮便血、口干咽燥、大便带血、小便不利、吐血、鼻出血、便秘等病症。对治疗肝炎、黄疸、风湿性关节炎、牙周炎、痢疾、痔疮、习惯性便秘、肺结核、高脂血症、神经衰弱、老年痴呆症等多种疾病均有不同疗效。其花、茎、叶、根都可入药。

  ①《昆明民间常用草药》:“补虚下奶,平肝利尿,消肿止血”

  ②《云南中草药选》:“镇静,利尿,消肿”

  ③《云南中草药》:“养血补虚,清热”

  ④《本草纲目》:“性味甘凉,无毒、解烦热、利胸膈,安五脏,煮食治小便赤涩。”

  ⑤《滇南本草》说“其补阴血、止腰痛、治崩漏、乳汁不通。”

  ⑥《古今注》:“欲望人之忧,则赠以丹棘(萱草)”

  ⑦嵇康《养生论》:“萱草忘忧”

  黄花菜的作用

  1、解忧

  它能够防治失眠、一定程度上能够缓解抑郁情绪。

  2、健脑、抗衰

  黄花菜具有较佳的健脑、抗衰功能。日本饭野节夫教授在其专著中列举了八种健脑副食,居首位者便是忘忧草(黄花菜)。他说:“金针菜具有获得营养平衡的健脑效果,因此,也可以把它叫作健脑菜……对于神经过度疲劳的现代人类说来,应该大量食用”。金针菜对预防老年人智力衰退,无疑也是一种良药。

  3、抗癌

  黄花菜中还含有效成分能抑制癌细胞的生长。

  4、防治贫血

  用其根端膨大体炖肉或炖鸡,对治疗贫血、老年性头晕等,具有较好的效果。

  5、凉血止血

  黄花菜能用于血热出血,衄血、咯血、吐血,或便血,口渴心烦等病症。

  6、清热解毒,明目

  黄花菜为清热解毒利湿之品,还有抗菌免疫功能,具有中轻度的消炎解毒功效,并在防止传染方面有一定的作用。

  7、有益产妇

  产褥期容易发生腹部疼痛、小便不利、面色苍白、睡眠不安,多吃黄花菜可消除以上症状。黄花菜还具有调治乳汁不下的疗效,可作为病后或产后的调补品。

  8、降低血清胆固醇

  研究表明,黄花菜能显著降低血清胆固醇的含量,有利于高血压患者的康复,可作为高血压患者的保健蔬菜。

  9、降肝火

  定期吃些黄花菜,以达到降肝火的目的。肝火旺的人,平时都可以多吃黄花菜。

  比如更年期综合征的女性,经常会出现口干咽燥、面红眼赤、无名火频发、急躁易怒等肝火上炎的情况,这时经常食用黄花菜能够起到稳定情绪的作用;中医认为,小孩肝常有余,表现为爱发脾气、不听话、容易上火等症状,这种情况也可以定期吃些黄花菜,以达到降肝火的作用。

  黄花菜的食用方法

  (一)黄花菜食用安全

  黄花菜常与黑木耳等斋菜配搭同烹,也可与蛋、鸡、肉等做汤吃或炒食,营养丰富。

  但鲜黄花菜中含有一种“秋水仙碱”的物质,它本身虽无毒,但经过肠胃道的吸收,在体内氧化为“二秋水仙碱”,则具有较大的毒性,而引起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口渴、腹胀等症状,严重者可有血便、血尿或无尿。食用3-20毫克就可致死。所以在食用鲜品时,每次不要多吃,有毒的在花粉上。

  由于鲜黄花菜的有毒成份在高温60℃时可减弱或消除,因此食用时,应先将鲜黄花菜用开水焯过,再用清水浸泡2个小时以上(中间需换水一次),捞出用水洗净后再进行炒食,炒食时火力要大,加热要彻底,这样秋水仙碱就能破坏掉,食用鲜黄花菜就安全了。还有炒之前要先将黄花菜下端的小尾巴掐掉好连中间的子房一起拔出,过一下水即可。

  食用干品时,消费者好在食用前用清水或温水进行多次浸泡后再食用,这样可以去掉残留的有害物,如二氧化硫等。

  如果不小心发生食用鲜黄花菜中毒,可让中毒者喝一些冷的淡盐水或葡萄糖溶液、绿豆汤,以稀释毒素并加速排泄。也可以自行催吐,但不能乱服药,食用鲜黄花菜较多,中毒症状较重者,需马上送医院救治。

  (二)黄花菜做法大全

  黄花菜鸡蛋汤

  材料:鸡蛋100克、黄花菜20克、猪肉(瘦)80克、盐3克、酱油5克。

  做法

  (1)先将黄花菜用冷水洗净。

  (2)并将猪瘦肉切成片。

  (3)在锅中加水1000克,煮沸,投入猪瘦肉稍沸,再加入黄花菜。

  (4)然后倒入已打散的鸡蛋浆,再煮沸。

  (5)加入精盐、酱油即成。

  黑木耳炒黄花菜

  材料:木耳(干)20克,黄花菜(干)80克,盐3克,味精2克,葱花10克,花生油25克,湿淀粉15克,素鲜汤100克。

  做法

  (1)将木耳放入温水中泡发,去杂洗净,用手撕成片。

  (2)黄花菜用冷水泡发,去杂质洗净,挤去水分。

  (3)锅置火上,放花生油烧热,放入葱花煸香,再放入木耳、黄花菜煸炒。

  (4)加入素鲜汤、盐、味精煸炒至木耳、黄花菜熟入味,用湿淀粉勾芡,出锅即成。

  黄花菜炒肉丝

  材料:干黄花菜、里脊肉、青椒,盐、胡椒粉、淀粉、葱、姜、蒜、糖各适量。

  做法

  (1)黄花菜泡发洗净,青辣椒切丝,猪里脊肉切丝,放盐,胡椒粉,再加点水,(这样肉丝会更嫩)抓均腌下,再加点淀粉。

  (2)锅内油五分热时,下肉丝滑炒下,盛出。

  (3)热油葱姜炝锅,黄花菜倒入翻炒,加盐,加点糖,再加入辣椒丝肉丝,快速翻炒,加鸡精出锅装盘。

  枸杞黄花菜炖鸡

  原料:枸杞、黄花菜、鸡肉、姜、料酒、盐、味精。

  做法

  (1)干黄花菜温水泡发一下。

  (2)几乎整锅水,下土鸡大火烧开。加两片姜和少许料酒。

  (3)下枸杞、黄花菜,加盐一起炖,大火烧开,转小火炖足两个小时即可。

  黄花菜注意事项

  搭配宜忌

  忌:驴肉是金针菜的冤家,金针菜和驴肉相克,所以不能同时食用。

  宜:黄花菜与滋补肾气的猪肉配成菜肴,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多种维生素等营养物质,具有滋补气血、补精填髓的功效。可防治神经衰弱、反应迟钝、记忆力减退等病症,还可用于辅助治疗食欲欠佳、体虚乏力等病症。黄花菜与滋阴润燥、清热利咽的鸡蛋相配,具有清热解毒、滋阴润肺、止血消炎的功效,也可为人体提供丰富的营养成分。适合于治疗咽痛、目赤、虚劳吐血、热毒肿痛、痢疾、便血、小便赤涩、营养不良等病症。黄花菜与芦笋搭配食用,有养血、止血、除烦的功效。适用于功能性子宫出血及各种贫血的辅助治疗。

  宜忌人群

  宜:孕妇、中老年人、过度劳累者尤其适合食用。

  忌:患有皮肤瘙痒症者忌食。黄花菜含粗纤维较多,肠胃病患者慎食。有支气管哮喘的患者当忌食黄花菜。

  专家称,黄花菜、百合等干菜在加工、烘干过程中,用二氧化硫进行熏蒸可起到漂白和防腐作用。但若用二氧化硫熏蒸百合,食用者轻则可造成人体有粘膜处,如眼睛、口腔处的刺激感,咽喉处灼痛;重则数小时后会出现肺部水肿,声门痉挛,甚至窒息等症状。

  黄花菜的挑选

  (一)优质黄花菜的特征

  外观:色泽浅黄或金黄,质地新鲜无杂物,条身紧长均匀粗壮。

  手感:抓一把捏成团,手感柔软且有弹性,松手后每根黄花菜又能很快伸展开。

  味道:有爽快的清香气。

  (二)劣质黄花菜的特征

  外观:色泽深黄略带微红,条身长短不一,粗细不均,混有杂物,甚至色泽带黑,霉烂变质。

  手感:硬且易断,弹性差,含水量大

  气味:有烟味,硫磺味或霉味。

  用眼睛观察,正常的黄花菜颜色是金黄色或棕黄色的,而经过硫磺熏制后的黄花菜是嫩黄色,比正常的黄花菜颜色淡;正常的黄花菜颜色是均匀的,而熏制过的黄花菜的颜色是不均匀的。用鼻子闻,正常的黄花菜应该具有黄花菜自身的香味,没有其他的气味,而熏制过的黄花菜有刺激性的气味。看花蕊和花粉,如花粉量多,花蕊较新鲜,是新货;反之花粉少,发粘发暗,花蕊萎缩,是陈货。

  结语:文中主要给大家介绍了关于黄花菜的营养价值和功效与作用以及食用方法等内容,相信大家对于它应该有了更多的了解了,喜欢的朋友可以自己烹饪尝一尝,不过在购买的时候一定要挑选好,不然影响口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