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地方病学

  在新中国成立前后,在很多地方一直存在很多的疾病,这也就是地方病。比如我们所熟知的克山病大骨节病,那么在新中国成立之后,地方病学有哪些进步的地方呢?通过下文来详细了解一下吧。

  地方病学

  (一)克山病

  1949年前国内外医学界对该病进行过多次调查研究。1911年吉林省东南路观察使署辖下的延吉官医院曾对当地急型克山病暴发调查后定为“时疫”。1935年秋,黑龙江省克山县该病暴发流行,伪满民生部卫生司、日本当局、省公署、满铁总局共同调查后不知为何病,称其为“北满之奇病”,因多次考察不能确定病因,故1937年元月以地名命名为克山病,沿用至今,调查研究和报导作为本病的首次发现时间(1995年,克山县控制该病后,已建议将克山病改为地方性心肌病)。

  现已确定病区有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河北、山西、山东、河南、湖北、陕西、甘肃、云南、贵州、四川、西藏等15个省区的309个县旗,病区人口约7600多万。

  1949年12月,东北人民政府卫生部就派出调查组赴克山县作专门调查,发现该地人口组成呈衰退型,在当地人群死亡原因中,克山病占首位达46.6%;当时即指令东北各级卫生部门加强对本病的防治。1958~1960年,西北地区和东北地区又暴发流行该病,中央卫生部立即指派西安医科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吉林医科大学、中国医科大学和北京医科大学等单位从事流行病学、公共卫生学、微生物学、寄生虫学、生物化学、病理学和临床医学的国内一流专家,深入到病情严重的黄龙、克山、北安、德都、抚松、靖宇等县开展防治研究,取得了大量现场第一手资料,提出了以“三防四改”(防寒、防烟、防潮、改良水质、改善饮食营养、改变卫生面貌、改良居住条件)为主的结合预防措施,以及“三早一就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和就地抢救)的治疗原则,收到了明显效果,病死率控制在45%以下。1960年党中央成立中共中央北方防治地方病领导小组,并设立了常设办事机构,把克山病列为重点防治的地方病之一,将病死率从80%以上控制到20%以下,大部分病区稳定在12~14%,保持在历史低水平。

  1984年国家又把克山病的科研工作列入国家“七五”和“八五”科技攻关项目。主要成就有以下方面:

  (1)病理解剖学方面,在对近2000例克山病尸体系统解剖的基础上,业已证实,无论是东北、华北、西北还是西南病区,各型克山病的病变特征都是基本一致的;它是一种以心肌变性、坏死和修复过程为主的地方性心肌病,在发病上具有一定的地方性,时间性和人群多发的特点;它不同于一般的病毒性心肌炎或其它各种心肌病,是我国特有的一种呈慢性病程、独立的心肌疾患。

  (2)在生物化学方面,对病人生化代谢规律的观察已经进入到分子水平,证明克山病是一种以心肌线粒体损害为主要特征的原发性代谢性心肌病(心肌线粒体病)。

  (3)在病因学研究上,早已冲破解放前的一氧化碳中毒等说。大家的意见基本统一:即病区人群内外环境缺硒与本病有关,但缺硒不是始动病因。大家对柯萨奇病毒与本病的关系比较关注并逐步深入研究,并已注意到多种致病因素可能存在着复合作用。

  (二)大骨节病

  五十~六十年代:受苏联粮食中毒学说的启发,1954年吉林省抚松县西川村首先采用了换粮防治。1957年陕西省乾县吴店,1958年黑龙江省尚志县石头河子也相继用了换粮措施。此期间河南,山西、陕西、甘肃、吉林、黑龙江等省就应用草药、针灸、拔火罐等多种药物和理疗方法,对近50万现症病人进行了治疗。1959年开始一些地方应用硫酸镁、海带丸等做过实验性治疗。

  六十~七十年代:广泛开展了以改水为主的防治工作;打深井、拉好水、引泉水、滤过水、向饮水中加入硫磺、石膏等多种改水方法遍及全国各病区。1979年12月中地办在山西省临汾市召开了“全国改水防治大骨节病专题座谈会”,对各地防病改水的经验做出了陛殿性总结。

  随着我国政治和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开放、搞活不断发展,针对谷物的防治措施,改良饮水,补硒、“吃杂、改水、讲卫生”等措施,以及繁荣经济,改善病区人民生活的综合治理,在全国各病区遍地开花,结出了丰硕果实。据1995年统计,全国接受换粮措施的人数100多万,接受补硒防治人数达2000万,接受改水防治人数2000多万,80%以上的病区施行了治穷治病一起抓的综合治理。

  积极防治的结果,截至1995年,使吉林,山东两省及34个县、698个乡镇病情得到了基本控制,除陕西、黑龙江、甘肃、青海、四川等少数遍远病区病情仍较活跃外,80%以上的病区病情已经稳定。大骨节病的病情及其危害程度降到历史低水平。

  1988年,卫生部地方病防治司已组织有关专家讨论制订了“大骨节病基本控制标准及考核办法”,并决定在全国14个省区建立若干病情监测点,严密监视病情,搞好防治科研工作。迄今已进行了7年病情监测,为国家全面掌握病情,指导防治研究提供了宝贵资料。

  (三)碘缺乏病

  流行病学研究,除搞清碘缺乏病情、流行范围、地理分布、流行原因、土壤和水对地甲病、地克病流行的影响,病区划分标准、地甲病分型、分度等标准外,发现低碘、中碘到高碘人群地甲病患病率呈现出一个宽阔的“U”字型曲线,从而体现了水碘、尿碘和患病率之间的剂量效应关系,并得到了动物实验的证实。这一规律对指导临床防治有一定意义。

  在缺碘对人类损害方面,发现除了典型的地甲病、地克病外,尚存在有相当数量的亚临床型克汀病以及单纯聋哑、胎儿早产、死胎等,深化了缺碘给人类造成各种损伤的认识。在广泛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我国在世界上首次提出《亚临床型克汀病的诊断标准》草案,使得我国在这个重点的研究领域里走在世界前列。我国这项研究支持了国际上提出的重要的流行病概念——碘缺乏病(IDD)的概念。

  防治措施研究:对碘盐的适宜浓度作了大量的研究工作。我国幅员广阔,病区广,各地缺碘程度不尽相同,病情轻重也不一样,南北方饮食习惯差异很大,食盐用量也不相同,以及考虑到有无致甲状腺肿物质的作用等,各省、区、市进行了适合自己省的适宜碘盐浓度的研究。贵州省在河坝乡系统地观察了1/5万碘盐的防治效果。用食盐加碘5年前后人工流产胎儿的大脑皮质细胞发育、骨骼发育的形态学改变、碘代谢和激素水平的变化和儿童群体智力水平的差异等确凿的事实,令人信服地揭示出,缺碘会降低胎儿、儿童的身体素质和智力水平,补碘能够提高胎儿、儿童的身体素质和智力水平。这就使人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食盐加碘防治碘缺乏病的根本意义在于提高病区人民的身体素质。

  碘油的研究:早在四十~五十年代,我国就有人研究过碘油,做过动物实验和人群防治效果观察。到七十年代,改国外制碘油用罂粟油为核心桃油,用其制成口服或肌肉注射的碘油。河南还研制成功了原料广、价格低,易于推广的碘化豆油。到八十年代,我国对口服碘油的吸收、储存、排泄和有效期、剂量、剂型等进行了系统的研究,取得了重要成果。

  基础理论研究工作获得了可喜的成果。在建立了地甲病动物模型的基础上,又成功地建立了药物性、手术性和缺碘性克汀病动物模型,采用分子生物学、现代免疫学、酶学等新理论和新技术,深入地研究了碘与脑发育的关系。对缺碘动物的听力、脑干听觉诱发电位及耳蜗病理学研究等均获得了有价值的资料,填补了国内空白。

  (四)地方性氟中毒

  七十年代,由于该病严重流行引起党中央重视,1977年11月15日,中共中央北方防治地方病领导小组决定把地氟病列入重点防治地方病之内,从而使该病防治工作出现了新局面。

  我国的病区类型主要是两种:饮水型和生活燃煤污染型。饮水型病区还按其水源种类的不同又分为高氟浅层地下水、高氟深层地下水及高氟泉水致病区三种。我国已有氟斑牙患者4021.03万,氟骨症患者173.07万,受威胁人口2.6亿多,可见其流行之广,危害之大。

  所以防治工作重点抓了预防这一环。1985年前,主要是以改水为重点,以后则是以改良炉灶降氟为重点。

  改水降氟工作大体上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从1964年吉林省在乾安县打成第一眼改水防氟井到1977年为试点阶段;第二阶段是1978年底,改水防氟工作在全国逐步铺开,发展迅速。据1984年北方16个省、市、区的不完全统计,各地建成各种类型的改水防氟工程10606项,受益的病区10329个自然村屯,有889万多病区人口解除了高氟饮水的危害,改水防氟受益的病区占北方病区自然村屯总数的15%,占北方中等以上病区自然村屯总数的40%。

  煤烟污染型病区出现与肯定虽然是在七十年代,但明确采取改灶以减少室内空气和烘粮的污染的预防措施主要是在进入八十年代以后。如湖北,四川等的部种改良灶,降低了室内空气的氟浓度,取得了一定的效果。特别是1987年以后,卫生部地病局组织国内有关科研单位,大专院校及各级卫生防疫站在三峡地区以改灶为中心,进行了大规模的防治科研工作,研制了一批适合该地区不同条件下使用的各种新型炉灶,目前已造出30多种炉型灶型在试验点推广。仅黔江、巫山、秭归、巴东等四个试验点于1988年就完成了3.6万户,1989年又完成了6.4万户的改灶防氟任务,获得了良好的效果,室内空气中氟化物的浓度下降到接近国家大气卫生标准的规定值,这一结果充分证明,改良炉灶是降低室内煤烟氟的有效方法。而且还具有节约燃料,改善环境卫生的作用。

  结语:这篇文章主要给大家介绍了现代地方病学的发展,从一定程度上来说,稳定了社会环境,同时还对后来医学的进步提供了一定了基础。